互联网

网易云音乐发布音乐人年终总结之创作生态篇,音乐人在这里被赋能

来源:互联网    作者:      2023年01月10日 12:47

导语:

2023年1月9日,网易云音乐发布了网易音乐人·2022年终总结之创作生态篇,从创作生态、平台服务、整体宣发等方面回顾了过去一年网易音乐人们在网易云音乐得到的创作支持和平台助力。2022年网易云音乐始终致力于原创音乐良好创作生态的建设,让每一位音乐人在这里被“赋能”,为60万+音乐人,30万+创制人打造坚实土壤。

音乐人角色体系升级,创制人数量增长至30万+

过去几年,网易云音乐持续打造并完善音乐人服务体系的方向始终未变。2022年,网易云音乐新增开放编曲、制作等专业身份入驻,帮助每个音乐环节的音乐创作者加入平台,实现音乐人角色体系升级,以此达成创制人身份开通30万+。

在此基础上,网易云音乐持续打造更多样化的音乐人服务内容。如,为音乐创制人打造专属主页,帮助他们高效聚合并展示自己参与创作的音乐作品;实现自由版税,各角色音乐人跟合作伙伴协商确认后可获得自由比例的作品收益分成;打造「音乐人学院」,为音乐人提供全方位的音乐创作、运营推广、版权维护等课程;创立「幕后专区」,为词、曲、编、制音乐人提供专属展示、合作交流社区;创立Beat专区,打造全国领先的一站式Beat交易平台「BEATSOUL」,集合Beat(伴奏)上传、展示、购买与交流功能于一体。

通过这样全方位的音乐人服务体系,已有众多业内知名音乐创制人加入网易音乐人体系,其中包括陈耀川、秦四风等拥有众多脍炙人口作品的资深音乐人,以及陆希文、许钧等已成为行业中坚的优秀音乐人。

创新多元化工具/平台,为音乐创作赋能

音乐人体系创新之外,网易云音乐也在过去一年为音乐人创作全新提供了众多创新型平台工具,助力音乐人更好地进行音乐创作。除已提到过的国内领先的一站式Beat交易平台「BEATSOUL」之外,还包括了多项创新型举措。

2022年1月,推出网易旗下AI音乐创作平台「网易天音」,音乐人可以在平台上通过AI技术,实现AI作词、AI作曲、AI编曲、全曲制作等歌曲制作流程,其全新版本将于2023年2月上线。7月,打造为音乐人提供创作灵感的辅助工具「灵感充电站」,多维度作词作曲灵感内容,为音乐人提供更低门槛更高效的创作赋能服务,目前每天都有数千音乐人在这里获得“灵感”。推出官方音乐知识教学平台「音乐人学院」,帮助音乐人提高自身的音乐素养—包括音乐制作、运营技巧、站内功能教学和版权知识等专业课程,课程覆盖从零基础入门到高级进阶教程,全方位满足各类学习需求,目前平台已有35+专业课程,总播放量超过200万。

面向未来,挖掘培养更多创作人才

在服务当下的音乐人之外,挖掘培养更多新生代有才华的音乐人也是网易云音乐坚持的方向。在挖掘方面,2022年网易云音乐推出了第四届星辰集·词曲创作大赛,这是网易云音乐已举办四届的大型词曲创作评选活动,该活动设立了百万奖金池,帮助挖掘出的优质词曲作品匹配明星歌手演唱,让优质词曲作品发挥应有的价值,目前已助推200+首优质词曲闪闪发光,帮扶100+词曲人迈入行业正轨。在培养方面,网易云音乐在2022年也举办了两季星辰集·词曲创作营,这是由网易云音乐与中国数字音乐基地联合发起的大型线下原创音乐创作营,邀请行业顶尖创作者为音乐人提供面对面交流辅导,目前已举办4季,为超过60位音乐人提供了线下交流机会。

除此之外,网易云音乐也充分扩展自己的支持范围,针对专业音乐领域也推出了相关挖掘培养举措。如在说唱音乐领域,网易云音乐在过去一年举办了国内首个线上Beat创作征稿比赛「节奏玩家」,2022年内已举办三届,赛事站内外累计曝光达4亿+,收获优质投稿作品1.5万份,1万+音乐制作人参与到大赛当中,在全国说唱音乐人中有广泛知晓度。

同时,网易云音乐也为音乐人们搭建了多功能、聚合式幕后专区+音乐社区,为音乐人提供更加开阔的视野、合作交流渠道和干货学习机会。如为幕后音乐人群体打造了「幕后专区」,创设了专属于音乐人交流的「音乐人社区」,打造了专为音乐人创办的深度内容传播品牌「音乐说」。

通过这一系列举措,网易云音乐始终致力于原创音乐良好创作生态的建设,也正在成为音乐人成长、创作、交流最好的线上活动基地。未来,网易云音乐将持续提供更好也更有效的音乐创作服务,帮助音乐人创作出更多优秀作品,让华语原创音乐走向更远的前方。

(文章为作者独立观点,不代表艾瑞网立场)
  • 合作伙伴

  • 官方微信
    官方微信

    新浪微博
    邮件订阅
    第一时间获取最新行业数据、研究成果、产业报告、活动峰会等信息。
     关于艾瑞| 业务体系| 加入艾瑞| 服务声明| 信息反馈| 联系我们| 合作伙伴| 友情链接

Copyright© 沪公网安备 31010402000581号沪ICP备15021772号-10

扫一扫,或长按识别二维码

关注艾瑞网官方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