互联网

长沙跻身数字经济新一线城市 吸引万兴科技百度等龙头企业来湘留湘

来源:互联网    作者:      2023年01月11日 15:18

导语:

当前,以元宇宙产业、移动互联网等为代表的数字经济正引领长沙高质量发展。数据显示,长沙数字经济产业规模近4000亿元,位列全国数字经济15强。

在数字化发展浪潮之下,长沙以产业为导向,集聚创新要素,通过引进创意软件A股上市公司万兴科技(300624.SZ)、百度、安克创新等为代表的数字经济企业,培育兴盛优选等本土数字经济代表选手,推动长沙元宇宙、智慧交通、电商等数字经济产业稳步发展,加速形成数字经济新生态。

数字经济15强 长沙稳了!

数字经济已成为高质量发展的新引擎,把握住数字经济发展先机,就能抢占未来发展制高点。聚焦数字经济未来,湖南正加速向前。

日前,中国电子信息产业发展研究院发布《2022中国数字经济发展研究报告》,从数字基础设施、数字经济产业、数字化治理及数据价值化四大维度,对全国各城市数字经济发展水平进行了全面考察,并发布了“2022数字经济城市发展百强榜”。其中,北京、上海、深圳、杭州、广州为数字经济一线城市;长沙、成都、苏州、南京等14个城市为数字经济新一线城市。长沙排名全国第15位。

榜单显示,湖南省是2022年度数字经济百强城市数量增加的唯一省份,除长沙外,衡阳市、常德市也榜上有名,居数字经济三线。

作为湖南省会城市以及湖南经济发展排头兵,长沙乘着“强省会”战略东风,抢占数字经济赛道。当前,长沙数字经济总量约4000亿元,稳固数字经济新一线城市地位。此外,政府工作报告显示,2022年,长沙数字经济核心领域规上企业增加值超700亿元、增长20%。

如今,随着数字经济与实体经济加速融合,数字技术有效牵引生产和服务体系智能化升级,长沙也正迎来更大发展机遇。以湖南湘江新区为例,数字经济已然成为新区经济高质量发展、现代化建设的引擎,打响了岳麓峰会、1024程序员节等知名品牌活动,以会引才、引项目,软件和移动互联网主导产业特色显著。

数字经济改变长沙生活方式

党的二十大报告提出:“加快发展数字经济,促进数字经济和实体经济深度融合,打造具有国际竞争力的数字产业集群。”

天时地利俱为优势,一大批数字经济企业在长沙崛起,改变着长沙的社会经济活动。2022年8月,百度旗下萝卜快跑落地湖南长沙湘江新区进行示范运营,面向公众提供自动驾驶出行收费服务。

在长沙梅溪湖、洋湖等地,市民出行时只需打开“萝卜快跑”APP,输入目的地,片刻间便有一辆“萝卜快跑”出租车停在眼前,乘客上车后输入验证码,出租车便能以自动驾驶模式行驶,将乘客安全送达目的地。

萝卜快跑的落地,标志着智能网联出租车在长沙开启运营,拉开了长沙自动驾驶商业化试点的帷幕,驱动长沙数字经济稳步向前。

出行之外,数字经济也在改变长沙的基础设施,兴盛优选就是其中的推动者之一。借助数字化、信息化等手段,兴盛优选打通买菜和消费的“最后一公里”。过去买菜要去菜市场或者超市,如今手机就是一个移动的菜市场,居民只需要打开兴盛优选,就能手机下单,新鲜蔬菜即可配送到家,满足了居民便利化、多样化的消费需求。

数字经济企业在为长沙居民带来全新生活体验的同时,也在元宇宙、物联网创新等多个领域,为长沙经济发展描绘出新图景。

数字经济改变长沙产业未来

数字经济还改变着长沙的产业格局和未来。2019年以来,长沙累计吸引了国内如百度、华为、万兴科技、安克创新、奇安信、金蝶等多家知名企业落户,再加上本地企业拓维信息、水羊股份、兴盛优选等,目前长沙数字经济正显露出蓬勃活力。

以湘江新区重点引进的数字经济名企万兴科技为例,创立以来,万兴科技持续深耕创作者经济,以一款协助用户把照片、视频刻录成VCD的视频处理工具软件起步,将公司做上市,是全球领先的新生代数字创意赋能者,旗下明星产品包括万兴喵影、Wondershare Filmora、万兴录演、亿图图示、亿图脑图、墨刀、万兴爱画(原名万兴AI绘画)、万兴PDF等数字创意软件,被称为中国的“Adobe”。

伴随着长沙数字经济的快速发展,万兴科技围绕长沙打造链接全球资源的元宇宙创作者经济产业集群,在长沙实现了多方共赢。2022年互联网岳麓峰会上,万兴科技联合风语筑、草花互动、映宇宙、芒果幻视、引力波等企业在长沙共同发起成立了国内首个元宇宙创作者生态联盟,从业务联合创新、人才引进培育、创业赋能、优秀创作者扶持四大层面助力创作者经济的加速发展,同时强化“引才入湘”计划,推出“创业者赋能计划”“创作者扶持计划”,多维赋能庞大的新生代创作者群体。

去年底,位于湖南湘江新区中电软件园的长沙万兴创意科技大厦正式投入使用,预计可容纳2000人,助力长沙元宇宙产业腾飞。

未来,万兴科技将在湘打造全球运营总部暨创意软件全球研发中心,并将以长沙为新起点布局未来10年发展。此外,万兴科技与深圳虚拟现实产业联合会、时代伯乐创业投资、中电产业园达成战略合作,四方将以“协会+企业+基金+产业园”合作新模式,在长沙联合打造集产业展示、项目孵化、科学研究、产业基金、职业培训等于一体的元宇宙产业创新中心,整合多方资源力量,加大“引企入湘”,助力长沙元宇宙产业集群建设。

而在万兴创意科技大厦不远处,就是安克创新总部大楼。作为长沙数字经济代表企业之一,安克创新依托于亚马逊天猫、京东等第三方电商平台及公司各品牌独立站等发展其线上业务,将其生产的充电器等电子设备卖到了全世界。此外,安克创新在胡润研究院发布的《2022胡润中国元宇宙潜力企业榜》中,位列“最具潜力200强”,还曾与万兴科技等企业一同登上“长沙元宇宙企业TOP10榜单”。

通过引进、培育数字经济企业,长沙抢抓数字经济机遇,激活了数字经济发展的澎湃活力,数字经济企业已成为长沙高质量发展的重要力量,未来几年,长沙的经济领域的主角将是数字经济。

(文章为作者独立观点,不代表艾瑞网立场)
  • 合作伙伴

  • 官方微信
    官方微信

    新浪微博
    邮件订阅
    第一时间获取最新行业数据、研究成果、产业报告、活动峰会等信息。
     关于艾瑞| 业务体系| 加入艾瑞| 服务声明| 信息反馈| 联系我们| 合作伙伴| 友情链接

Copyright© 沪公网安备 31010402000581号沪ICP备15021772号-10

扫一扫,或长按识别二维码

关注艾瑞网官方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