互联网

高质量推动跨界标准,硬指标助力照明产业——上海浦东智能照明联合会标准化纪实

来源:互联网    作者:      2023年01月12日 12:58

导语:

以智能照明为基础,以服务科技为使命,上海浦东智能照明联合会(以下简称“联合会”)成立于2017年8月,在新时代互联网+快速发展的背景下,各会员企业通过联合会实现跨界合作,帮助传统照明企业进行转型升级,打造一条高质量、高标准、高科技的智能照明产业链。当前,联合会会员近600家,包括小米、阿里、华为、百度腾讯、京东、海尔、欧普、雷士、公牛、三雄极光、TCL等众多知名企业。

几年来,联合会在上级主管单位的指导下、众多行业领导及专家的支持和联合会全体成员的共同努力工作下,以立足浦东,辐射全国,跨界智能,服务照明为主线,以发挥各专委会创新发展为驱动,在推进智能照明场景化、互联互通标准化、智能科技人才培训、各区域跨界融合、新型领域跨界布局、公益党建等方面积极作为,实现了高效组合和协同创新,各项工作均取得了进展。其中《PLC系列标准》荣获2022年全国工商联商会团体标准“领先者”称号,《蓝牙Mesh智能家居照明互联规范》上榜工信部2022年团体标准应用示范项目,同时本标准获评为2022年度上海市团体标准典型案例-优秀案例,《电力线载波通信(PLC)全屋互联规范》、《电力线载波通信(PLC)工业照明互联规范》、《蓝牙Mesh智能家居照明互联规范》、《zigbee互操作推荐性实践》4项团体标准已获得浦东新区社会组织财政扶持资金,连续荣获浦东科协“2019-2021三年度优秀学会”,2021年通过“3A社会组织”评审, 秘书长荣获“中国照明电器行业开拓创新奖”……

一、以标准带动行业科技创新,服务行业发展

行业发展,标准先行。我国照明行业标准化工作从无到有、从小到大,已经建立了相对完善的标准体系,不仅保障了照明行业在国内的健康发展,而且也提升了我国照明行业的国际竞争力。随着国家标准化改革工作的深入推进,团体标准在我国标准化工作和经济社会发展中逐渐发挥重要作用。为了贯彻国家标准化管理委员会等多部门《关于促进团体标准规范优质发展的意见》(国标委联〔2022〕6号)、国家标准化管理委员会《2022年全国标准化工作要点》(国标委联〔2022〕8号)、中共中央、国务院《国家标准化发展纲要》和《上海市标准化发展行动计划》有关要求,联合会扎实开展团体标准制修订工作,同时各项工作得到了稳步推进。

为了更好的编写符合行业需求的跨界标准,推动智能照明产业健康稳定发展,服务于SILA高效标准运作。经联合会理事会表决通过,秘书处面向会员及行业广泛征集了30余名各领域的专家,于2020年8月成立了“上海浦东智能照明联合会标准化技术委员会”,具体负责联合会团体标准的制修订工作。2022年4月14日召开了标委会第一届第一次会议,同时确定了第一届标委会名录,共计57人,包括荣誉主任、主任、秘书长、副主任、委员、观察员、副秘书长,具体负责联合会团体标准的制修订工作。同时依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标准化法》和《团体标准管理规定》(国标委联[2019]1 号)文件精神,更好地适应社会团体的发展及团体标准化工作的需要,规范上海浦东智能照明联合会团体标准制修订程序管理,联合会对原《上海浦东智能照明联合会标准化管理细则》进行修订, 并于2022年11月3日将修订后的《上海浦东智能照明联合会团体标准管理办法》发布,同月23日在第二届第三次理事会上,由标委会秘书长庄晓波博士针对管理办法作了宣贯和解读。

image.png

以市场需求为导向,采取灵活高效的方式,坚持开放包容的态度,鼓励各成员单位广泛参与,以贴近市场的扁平结构,及时组织编制和发布具有良好实践支撑和市场急需的标准。2年来,在各成员单位的共同努力下,联合会已经组织相关起草单位和有关专家完成了《电力载波线通信(PLC)全屋互联规范》、《电力载波线通信(PLC)工业照明互联规范》、《蓝牙Mesh智能家居照明互联规范》、《Zigbee互操作推荐性实践》、《智慧灯杆网关规范》、《教室照明智能化规范》、《面板本地语音控制规范》、《办公照明智能化规范》及《全屋智能零售店场景化规范》9项团体标准发布,即将征求意见稿及发布标准包括《全屋无主灯智能化范》、《家居照明光健康场景规范》、《微波雷达传感技术室内照明应用规范》,已立项及即将启动标准包括《PLC道路照明互联规范》、《车联网用激光雷达系统规范》、《酒店照明智能化规范》、《商业连锁照明智能化规范》、《医院照明智能化规范》、《建筑场所节律照明需求规范》、《老人居住光环境场景规范》、《儿童居住光环境场景规范》等。

image.png

在各上级单位的大力支持及指导下,已经实现跨界合作案例超过400家,极大的推动了物联网照明的发展及传统照明企业的转型升级。其中,由上海市经济和信息化委员会、上海市浦东新区科学技术协会推荐的《蓝牙Mesh智能家居照明互联规范》(T/SILA 003-2021)上榜工信部2022年团体标准应用示范项目,同时由浦东新区市场监督管理局推荐,本标准获评为2022年度上海市团体标准典型案例-优秀案例。由上海市及浦东新区工商业联合会推荐的《电力线载波通信(PLC)全屋互联规范》(T/SILA 001—2020)、《电力线载波通信(PLC)工业照明互联规范》(T/SILA 002—2021)系列团体标准脱颖而出,获得了2022年全国工商联商会团体标准“领先者”,《电力线载波通信(PLC)全屋互联规范》、《电力线载波通信(PLC)工业照明互联规范》、《蓝牙Mesh智能家居照明互联规范》、《zigbee互操作推荐性实践》4项团体标准已获得浦东新区社会组织财政扶持资金,所有殊荣的获得离不开经信委、工商联、市场监管局、科协、民政、科经委及各主管单位的推荐指导,离不开全体成员的共同参与,再次感谢各级主管单位及所有参编单位。

image.png

为贯彻落实《国家标准化发展纲要》,依据《国家标准化管理委员会关于开展团体标准组织发展能力评价试点的通知》(国标委发[2022]19号),联合会依照“团体标准组织发展能力指标体系表”,围绕基础能力、管理体系、创新资源、信用水平、应用影响、品牌管理六个主要维度进行自我评价,并由市市场监管局委托市标准化协会、市质量和标准化研究院到联合会开展第三方评价,促进团体标准高质量发展。

image.png

联合会自2020年开始推进标准化工作,始终坚持团体标准服务于行业高质量发展的原则,使团体标准进一步规范企业服务和管理,发挥好社会组织在团体标准实施过程中组织、引导和指导的作用。上海浦东智能照明联合会编写的团体标准紧紧围绕国家发展政策及行业发展趋势出发,力争从制定到推广,从技术交流到落地服务全方位覆盖,联合会将根据行业发展升级需求,大力开展标准化工作,切实发挥“领先者”的作用,继续努力推进团体标准化建设,为智能照明产业发展做出努力及贡献!

二、通过高端论坛、系列沙龙、系列培训等立足浦东,辐射全国

在5G+AIoT新技术发展及国家政策引导背景下,联合会紧跟时代、响应号召。通过联合各区域优秀成员单位、打造智能照明供应链体系、定期举办年度盛会“物联网照明大会”、“40人智能照明论坛”、浦东科协学术年会“智慧城市照明发展论坛”、“智能照明新供应链论坛”、“东西部智能跨界交流大会”、“智能照明设计师大会”等,主要围绕物联网照明在智慧城市、智慧家居等领域中发挥的重要作用,并结合“新基建、新标准、双循环”的宗旨紧扣时代发展,为推动智能照明科技发展、打造智慧城市推波助澜。“物联网照明大会”、“40人智能照明论坛”两大盛会作为照明行业最具影响力的智能跨界盛会之一,致力促进企业间交流,促成包括华为、小度、小米、欧普、晶丰明源、飞彗智能、富奥星等企业的合作,促成《电力线载波通信(PLC)全屋互联规范》、《电力线载波通信(PLC)工业照明互联规范》、《蓝牙Mesh智能家居照明互联规范》等团体标准的落地。为智能跨界在“新思路、新协作、新业态”环境下的跨界合作谋求更多可能。特别是与照明行业风向标的广州国际照明展览会(GILE)联合会员企业共同打造智能健康跨界示范馆(9.2 馆、10.2馆),在业界影响很大,也提升了联合会的声誉和口碑,展示馆聚集品牌、方案、平台企业,更完善地展示互联技术及打造智能化场景。

image.png

“后疫情”时代,为认真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二十大精神,鼓励各行业领域科技人员创新教育模式,继续教育普及工作。联合会积极响应,举办系列“智能照明跨界小沙龙”、“PLC智能照明工程师培训”、“智能照明设计师培训”,帮助传统企业实现转型升级、促进企业的产品智能化。同时,利用自身组织特色优势,开通线上“智光云学堂”、“智光云沙龙”等课程,进行了127讲课程直播,内容包括智慧路灯、新渠道、杀菌消毒、智能照明设计师以及跨界力量广州照明展专场,邀请相关专家及会员单位共同探讨在疫情期间如何减少损失、转型升级、新技术新方向等大家关注的课题。通过网上课程为数十万人次带来技术、趋势、产业发展的新课程体系,为企业间合作及行业人才培养作出了贡献。

image.png

随着智慧城市的加快建设,智慧灯杆作为智慧城市、智慧照明的重要组成设备,未来将赋予多种多样的城市管理功能,一杆多用必然成为趋势。顺应趋势,势在必行。联合会依据浦东建设智慧照明的需求及智慧道路照明控制系统的相关标准,完成了《智慧照明助力浦东新区智慧城市发展研究》等2019-2020年度课题,为浦东5G+综合杆到智慧杆发展建设、为解决建设中发现的问题建言献策。

三、编写白皮书、出版物,为照明行业扎实根基

2019至2021年,联合会先后组织编写了《SIG Mesh智能家居照明白皮书》、《智慧照明助力智慧城市技术白皮书》、《新渠道智能家居照明白皮书》、《杀菌消毒光源与灯具应用指南白皮书》、《应对疫情启发下的智慧小区发展白皮书》、《新供应链助力智能照明互联互通白皮书》、《智能家居照明连接白皮书》等行业白皮书,在照明及物联网领域产生了重要影响力。

image.png

2021年编写出版书籍《商用系统智能照明设计指南》,为照明设计师、室内设计师、建筑设计师如何用好智能照明等起到指引作用,更进一步推动智能照明产业发展。2022年疫情期间,立项了《PLC应用示范案例集锦》、《智慧灯杆经典案例解析》等两个出版物,并正式启动编写。其中《PLC应用示范案例集锦》共5个章节,主要是为照明企业、平台企业等提供借鉴与参考的科普类读物,包含PLC在全屋类、户外类、公共类场景应用案例,共同推动PLC产业的发展;《智慧灯杆经典案例解读》共9个章节,主要是为招标企业、政府企业等提供借鉴与参考的科普类读物,包含智慧灯杆在各公共户外场景下的经典案例分析,对智慧灯杆建设发展具有积极的推动作用。两本书籍预计2023年发布。

image.png

联合会通过制定白皮书、出版书籍,大力推动照明行业的转型发展,为照明行业的跨界融合与产业升级夯实了坚定的基础,为照明科技的发展与创新扩大了影响力。

唯有只争朝夕,方能不负韶华。联合会把“目标”刻在心上,把“担当”作为自觉,相信在上级主管单位领导及大力支持下,必将成为照明行业转型升级的推动力、“智能+”的真正实践者,在浦东新区、上海乃至全国扮演更重要角色。

(文章为作者独立观点,不代表艾瑞网立场)
  • 合作伙伴

  • 官方微信
    官方微信

    新浪微博
    邮件订阅
    第一时间获取最新行业数据、研究成果、产业报告、活动峰会等信息。
     关于艾瑞| 业务体系| 加入艾瑞| 服务声明| 信息反馈| 联系我们| 合作伙伴| 友情链接

Copyright© 沪公网安备 31010402000581号沪ICP备15021772号-10

扫一扫,或长按识别二维码

关注艾瑞网官方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