互联网

全美飞机停飞!探究中国空管局如何实现智慧空管

来源:互联网    作者:      2023年01月12日 17:54

导语:

美国东部时间1月11日上午6时30分左右,美国联邦航空局宣布,由于空中任务通知系统出现故障,暂停所有美国国内航班起飞。8时50分左右宣布故障排除。受此影响,截至当天下午3点,美国境内有8609架次航班被延误,1251架次航班被取消 ,大量旅客受到影响。

目前,FAA向外界提供的原因是其NOTAM系统夜间崩溃,导致所有航班停飞。NOTAM系统是用于向飞行员等航班相关人员发送预警、注意事项和机场服务的相关信息的装置。

美国交通部长布蒂吉格表示,将对航空系统故障进行审查,以了解空中交通混乱发生的根本原因 。美国白宫新闻秘书让-皮埃尔也于11日晚些时候发表声明称,总统拜登已听取关于空中任务通知系统出现故障的汇报,目前没有证据显示这是一次网络攻击。

另据美国有线电视新闻网消息,本次发生的系统问题始于10日下午。当时美国联邦航空局在空中任务通知系统中和在紧急情况下使用的备份系统中都发现了损坏文件,随即决定于11日早上重新启动相关系统 ,而重启过程耗时大约90分钟 ,这也导致当天所有美国国内航班一度停飞。

虽然系统故障的背后原因还在调查之中,但多位专家在接受采访时都提及,此次事件警示,航空系统需要“冗余设计”。如果类似的系统故障发生了,是否有另一个系统、另一个计划,比如人工的方案,或者是有其他程序能避免这类事故发生。

随着大数据、云计算、物联网和人工智能技术的蓬勃发展,数字化、网络化、智能化技术与民航业深度融合,带来了积极成效。从目前来看,各国空管都进入了改革创新升级的重要历史阶段。尤其后疫情时代,如何破局、如何化危为机是大家面临的共同难题。

对中国民航空管系统来说,数字化转型是实现高质量发展的内在要求,是智慧空管建设的必由之路,是提升数据治理能力的必然选择。数字化转型不仅是信息的数字化,还是业务流程的数字化。以数据驱动业务流转形成数据驱动型的生产运行和组织管理架构,为“智慧空管”战略落地提供决策依据与原动力。

目前,我国空管数字化转型尚处在初级探索阶段,各部门正在联合科技企业开启综合管理、协同共享、治理体系、治理能力等方面转型升级。比如,华为支持新疆空管局打造“云上空管”,推进“空管大数据”建设,发挥软硬件协同,构建高技术的“智慧”空管,推进“四强”空管信息化建设;安超云助力民航局空管局搭建智慧气象私有云平台,满足气象业务系统中多类型数据存储要求以及强大的计算资源弹性需求,同时为为基于性能的导航乃至航空器四维航迹的运行提供支持;南凌科技助力东北空管局建设航班运行协同决策系统,提高空域和时隙资源的利用率,提升东北地区民航总体运行效率、服务品质。

放眼全球,智慧空管是互联网时代的大势所趋,数字技术在空管领域的应用也将越来越广泛。未来空管要实现从“人工管制”到“数智管制”的转变,推动前沿信息技术与空中交通管理有机融合。同时,与市场各主体加强沟通,与科技企业等社会各方力量通力合作,奋力跑好这场考验耐力的“马拉松”,有力支撑起多领域民航强国建设。


(文章为作者独立观点,不代表艾瑞网立场)
  • 合作伙伴

  • 官方微信
    官方微信

    新浪微博
    邮件订阅
    第一时间获取最新行业数据、研究成果、产业报告、活动峰会等信息。
     关于艾瑞| 业务体系| 加入艾瑞| 服务声明| 信息反馈| 联系我们| 合作伙伴| 友情链接

Copyright© 沪公网安备 31010402000581号沪ICP备15021772号-10

扫一扫,或长按识别二维码

关注艾瑞网官方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