互联网

“数星星”,数字医疗与营养结合的健康新解法

来源:互联网    作者:      2023年01月16日 15:17

导语:

全球肥胖趋势之下,科技成为新解法

据卫健委发布的数据,中国肥胖人群已高达60%,其中2.5亿人群受肥胖症并发症的困扰,包括人们熟知的2型糖尿病、脂肪肝、高血脂、高血压、部分抑郁症人群、阿兹海默症等等。中国与此相关的社保开支高达每年1.5万亿人民币,而个人开支为1.6万亿人民币。这与过去十年平均教育支出相当。

同时众所周知,以上慢病的治疗重在医后康复,而普通人群很难在就医后获得长期高质量的医疗服务。中国有近2亿糖尿病患者,其中肥胖人群超过95%,患者就医后,医生往往建议病患首先减肥,但“管住嘴、迈开腿”这样的医嘱,涉及重大的长期生活习惯改变,其效果也很难评估。

中国肥胖人群在过去30年增加了10倍,但这不能简单归咎于生活水平的提高,因为这并不是中国独有的问题:美国肥胖人群在过去30年也增加了10倍。肥胖的元凶——甜食成瘾涉及诸多教育、心理、训练和营养问题,并不是6字医嘱可以解决的问题。

南京政府与清华大学联合成立的南京凌华研究院,在多年人工智能和数字医疗的研究积累中,发现了一条突破性的科技减肥路线:将人工智能与认知行为疗法相结合,打造甜食成瘾等危害性饮食干预的数字疗法解决方案,创立了“数星星”数字医疗服务品牌,又名“星星减脂”。

星星减脂,人工智能与认知疗法结合的健康服务

南京凌华研究院主任张岳先生,带领凌华研究院在医疗电子领域创办、投资了多家公司,包括手术机器人、检测芯片、医疗设备等。“数星星”是研究院在人工智能数字疗法领域的集大成之作。

“认知行为疗法是一种通过调整原子化认知来改变行为的心理疗法,已经被广泛应用在减肥、慢病管理、抑郁症、暴食障碍、睡眠障碍、性功能康复等领域,有效率被广泛验证。”张岳介绍,“但认知行为疗法受咨询师的水平影响很大,而且价格昂贵。我们使用AI学习著名咨询师的疗法和经验,通过医学临床试验确定AI具备和咨询师类似的反馈和效果,让AI可以为广大用户提供标准化的数字医疗服务。”

通过认知行为疗法,人们不再需要使用节食、代餐、神经性抑制剂等等对身体有害的方法,也不需要在控制饮食的过程中对抗自己的人性。认知行为疗法的本质,是帮助用户养成一个个良好的小习惯,从而长期适应健康的生活习惯。数星星为用户提供一个小程序,每天使用5分钟,就能潜移默化的养成瘦身习惯。

数字医疗方面,通过与顶级医院、专业服务机构合作,数星星已开始临床有效性试验。认知行为疗法加数星星独特的营养补充剂,已经让上万产后妈妈都可以在2月内成功减脂,并显著改善甚至逆转糖尿病、高血脂、睡眠障碍等慢病。

“少吃多动可以减肥是一个骗局。”张岳说到,“我们认为,任何无法持续或者不适合长期坚持的减肥法,都是无效的甚至有害。我们希望能把若干关键的健康习惯融入每个用户的生活中。用户们会发现,健康减肥并不是处处跟自己的需求作对,也绝对不是白水煮菜或是吃不饱饭,它本来就是向往和幸福的一部分。”

技术突破之后,星星减脂正在打造慢病逆转平台

当医学界发现长期服药、医疗服务,都不是慢病的主要治疗途径之后,数字疗法已经成为慢病管理的主流发展方向。

美国科技公司Noom推出了世界第一个基于心理干预的减肥APP,年付费用户400万,该公司目前估值已达到60亿美金。该公司的价值在于,同样的技术可以应用于糖尿病、高血脂等病患开支更大的疾病。

当然,市场和用户习惯、文化底色不同,同样的产品并不能对标海外。数星星集合了来自清华大学、斯坦福大学、中科院等AI、心理学、教育学、营养学核心团队,投入1500万研发资金,在减重方向已经取得了远超过节食的成果。下一步,团队将与更多医疗机构专业合作,打造认知行为疗法平台,针对其他与生活习惯强相关的慢病,比如睡眠障碍、抑郁症、焦虑症、烟瘾症等,推出习惯养成式的数字医疗产品。

“基于认知行为疗法的数字医疗慢病管理,是新技术产品,有很多市场教育工作要做,但它带来的人文关怀、社会价值、人本主义和国家社保财政的价值,是潜力巨大而令人兴奋的。”张岳总结道,“几年来各类专家和学者不断加入团队,各司其职创造了这个集合了多个领域的产品,为创造更加健康的社会共同努力。”

(文章为作者独立观点,不代表艾瑞网立场)
  • 合作伙伴

  • 官方微信
    官方微信

    新浪微博
    邮件订阅
    第一时间获取最新行业数据、研究成果、产业报告、活动峰会等信息。
     关于艾瑞| 业务体系| 加入艾瑞| 服务声明| 信息反馈| 联系我们| 合作伙伴| 友情链接

Copyright© 沪公网安备 31010402000581号沪ICP备15021772号-10

扫一扫,或长按识别二维码

关注艾瑞网官方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