互联网

网易云音乐发布2022年产品创新盘点 平台产品创新能力持续释放

来源:互联网    作者:      2023年01月16日 15:18

导语:

近日,网易云音乐发布2022年产品创新盘点,盘点2022年网易云音乐诸多亮点产品创新以及专利增长情况。2022年,网易云音乐持续在音乐播放体验、社区互动体验及音乐产业服务等方面持续发力,2022年申请专利数量相较2021年增长77%,发明类与外观设计类专利申请均取得大幅增长。2022年,网易云音乐创新推出云随机功能、专注模式、回忆坐标、音乐百科、风格日推、杜比全景声、TV版氛围空间等基础音乐功能;音乐密友、社交歌单、星评馆、合拍推荐等功能提高社交互动体验;BEATSOUL激灵、云村交易所、音乐收藏家等功能深入音乐产业链,提高对音乐人、版权方等深层次合作、授权的服务能力。创新是发展之源,2023年网易云音乐将进一步提高创新能力,既致力于打造更加易用好用的音乐App,也要发展音乐连接情感的社区生态,深入与音乐人、版权方共赢的行业共建,助力中国原创音乐持续发展。

过去一年,是网易云音乐进一步释放产品创新能力的关键一年。互联网音乐发展至今,产品形态基本成熟,产品创新更多体现在优化用户体验细节的能力。如网易云音乐升级的“听歌识曲”功能,支持听歌、哼唱、说歌词识别,提高了识曲精确度;网易云音乐「云随机」功能, 支持用户对随机播放模式进行定制。用户可在任意播放列表内, 根据其对歌曲的熟悉程度、以及歌曲风格相似度的不同需求, 综合设置随机偏好, 满足用户差异化的随机播放诉求;推出断网搜索功能,在断网/弱网环境下,支持用户搜索本地资源并进行播放,包括最近播放、红心、分享、下载的歌曲和用户自建/收藏的歌单,满足用户在电梯、地下车库等断网/弱网环境下的搜索播放需求,提升搜索体验。以上多个功能均为行业首次实现,获得了广大用户好评。

网易云音乐上线以来,以创新的音乐社区体验成为互联网音乐最具活力的App,用“音乐连接人心、连接情感”也是网易云音乐产品创新的独到之处。2022年,网易云音乐推出“音乐密友”,作为基于音乐分享场景打造的桌面小组件,提供给云村用户更具可玩性的音乐互动体验,加深用户与亲人、朋友的联系。歌单功能为网易云音乐最基础的产品架构功能,2022年网易云音乐推出社交歌单,用户可根据自己的社交关系,包括不限于关注的用户、艺人,新近听歌动态以及收藏歌单更新曲目,定制自己的社交歌单。2022年,网易云音乐上线备受好评的回忆坐标功能,为用户打造“那些回忆,云音乐都为你记录”的浪漫回忆,该功能筛选用户有特殊回忆的歌曲(即听得多、听得久),展示用户最在意的、最喜欢的五个维度:「第一次听的时间」、「累计播放时长」、「听得最多的一天」、「红心时间戳」、「小众歌曲戳」进行展示,融入情感化文案,回忆坐标也在相信音乐回归等版权回归事件验证宣发价值。此外,以人为维度的推荐功能「合拍推荐」,成为云村广受欢迎的社交功能,算法根据用户听歌行为匹配听歌品味相似的人,从对方听歌数据中推荐用户可能感兴趣的歌曲内容。持续基于云村社交关系的产品创新,不仅能增加新的推荐歌曲方式与场景,有效增强网易云音乐歌曲推荐效率,提高用户听歌体验,也能更进一步促进基于音乐内容的社交关系的形成,促进村民互动。

发展至今,网易云音乐已从一款音乐App成长为对中国音乐产业具有重要影响力的平台,平台也致力于提高对音乐产业的深度服务能力,助力产业共建共赢。2022年,网易云音乐上线Beatsoul 激灵,打造集合Beat上传、展示、购买与交流功能的一站式交易平台,以Beat为切入点,试水流媒体化版权交易模式,探索全环节交易内容(如词曲DEMO、分轨、音色包、成曲等);推出音乐版权授权平台“云村交易所”,专注于商业场景下的音乐版权授权服务,为合作伙伴提供了从曲库组建、在线播放、版权结算的一站式音乐解决方案,助力变革传统的版权合作模式,极大提高了正版音乐授权服务的便捷性。2022年年底,上线音乐收藏家服务,提供面向音乐人和用户提供歌曲未来收益交易能力,将歌曲变成具有升值空间的音乐版税资产。近年来,网易云音乐深入音乐产业服务,不仅创造了平台新的业务增长点,也为上游的版权合作伙伴和音乐人带来多渠道的合作、推广、收益等,实现音乐产业上下游的联动与共赢。

作为中国领先的在线音乐平台,网易云音乐在中国音乐用户群体中广受欢迎。同时,网易云音乐也是最受中国年轻一代喜爱的音乐平台。截至2022年上半年,网易云音乐平台MAU达1.82亿,超90%活跃用户为90后00后;截至2022年上半年,日活用户日均听歌时长80.6分钟,每10首歌中有3首以上来自平台推荐,改变了传统的听歌习惯,打造出高粘性的社区互动氛围。

近年来,网易云音乐平台生态持续繁荣,平台上音乐人、音乐达人及用户间的关系日益紧密,互动、创作类型愈加多元,平台产品创新能力的持续释放,及时响应平台用户及合作伙伴需求,推动网易云音乐成为中国音乐产业供应链的核心中枢,助力原创音乐生态的全面繁荣发展。

(文章为作者独立观点,不代表艾瑞网立场)
  • 合作伙伴

  • 官方微信
    官方微信

    新浪微博
    邮件订阅
    第一时间获取最新行业数据、研究成果、产业报告、活动峰会等信息。
     关于艾瑞| 业务体系| 加入艾瑞| 服务声明| 信息反馈| 联系我们| 合作伙伴| 友情链接

Copyright© 沪公网安备 31010402000581号沪ICP备15021772号-10

扫一扫,或长按识别二维码

关注艾瑞网官方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