互联网

与央视网合作打造网络春晚首个元宇宙会场,网易元宇宙技术落地加速

来源:互联网    作者:      2023年01月16日 16:54

导语:

1月14日小年夜黄金档,《总台2023网络春晚》在CCTV-1综合频道、CCTV-3综艺频道及央视网、央视频、央视新闻、央视文艺总台新媒体矩阵同步播出跨媒体总触达人次为9.65亿次,节目全媒体收视率1.29%,新媒体用户占比13.18%。作为此次2023网络春晚的虚拟技术支持,网易为央视网成功打造了网络春晚首个元宇宙会场,在小年夜将顶尖的数实融合技术呈现给数亿观众,并与上万网民一起在虚拟元宇宙会场沉浸式过小年。

此次合作中,网易集团调动网易雷火、网易伏羲、网易互娱AI Lab、网易区块链等多个部门创新技术,整合数字孪生、区块链、AI作画、AI歌声合成等前沿科技,做了前所未有的创新性落地,与央视网共同为国内元宇宙领域发展书写了又一项标志性事件。

image.png

(图:CCTV-12023网络春晚节目《向上的光》,元宇宙分会场部分播出画面)

30天为网络春晚搭建3000万平“赛博国风”元宇宙会场

为最大限度提升观众在元宇宙世界畅游、观看总台2023网络春晚的体验,网易构建了一座占地3000万平方米的“赛博国风”元宇宙分会场。会场主建筑坐落于水天相接处,琵琶、门楼、灯笼、屏风等多种国风元素与漫天烟火、炫彩霓虹灯等科技元素,共同构建出一个既有未来科技感,又有浓浓传统文化氛围的虚拟空间。当天,来自中国各地的上万名网民来到了“赛博国风”的元宇宙会场,通过数字技术的创新,以另一种形式“亲临”网络春晚现场。

image.png

(图:网络春晚元宇宙会场里,观众入场后体验到的全景视角之一)

其中,主舞台四周虚拟水空间的打造,是本次元宇宙会场构建最大的技术难点之一。据负责场景构建的网易雷火美术工作人员介绍在元宇宙世界里,要构建一个拟真的水空间,比搭建陆地建筑难度系数更高。为追求打造身临其境的沉浸式体验,他们会场水体定制流动、高反射的超现实拟真效果使得视觉呈现效果更具立体感、动态感、逼真感。主舞台远处水面波光粼粼,倒映着水边的树木、高楼观众行走在岸边仿佛置身于真实的江边观赏夜景。

image.png

image.png

而搭建这个一草一木都“会呼吸”的元宇宙会场,项目主要团队网易雷火只用了30天时间。高效率的呈现与网易雷火在游戏研发领域多年的技术积累和场景构建经验有重要关系。网易雷火不只积累了《逆水寒》的Path Tracing微光渲染,《天谕》的次表面散射皮肤,还《新倩女幽魂》拟真水面和动态潮汐技术,《隐世录》全动态实时光影和环境反射模拟等全球领先的美术技术,在会场制作中,通过吸收不同游戏技术精华最终助力实现构建动态拟真的视觉效果。

网易四项创新技术 为央视舞台打造全链路的元宇宙体验

Web3.0门票抽取系统、专属的元宇宙形象,到虚实互动体验,网易为此次网络春晚打造了一个全链路的前所未有的元宇宙创新体验。

网易融合AIGC作画、区块链技术,打造了一个Web3.0门票抽取系统,为2023网络春晚定制一个专属的数字门票。用户登录系统后可以根据个人昵称、新年寄语生成相应的兔年AI艺术画,并参与元宇宙会场门票的抽奖。门票的抽奖结果由互联网公证处通过网易区块链实时共识监督,获得入场资格的用户可凭验证ID登录网易瑶台。

image.png

网络春晚元宇宙分会场的第二大重点体验环节是自由换装功能,用户可定制符合个人喜好的专属元宇宙形象。据了解,网易瑶台为此次活动定制了近30套服装,及眼镜、头饰等兔年专属饰品,以供随心搭配。在观看网络春晚的同时,观众还可以一边为喜欢的节目挥舞荧光棒、打call,一边发红包、放烟花,尽情感受年味。

image.png

image.png

(图:当晚,网络春晚元宇宙会场里,观众选择自己喜欢的服装与装饰后,会场游玩互动

除会场本身丰富的互动体验之外,网络春晚的元宇宙会场也首次完成了虚拟世界和真实世界的同屏互动。在网络春晚节目《向上的光》中,当歌声达到高潮,满场气球从主会场“飘向”元宇宙会场,观众可通过操作个人虚拟分身,跃起捕捉气球,燃放烟花,迎接新的一年。

值得注意的是,节目《向上的光》舞台中,央视数字主播小C的歌声清亮,气息平稳,被网友称赞:“演唱水平不亚于真人歌手。”这项歌声合成技术背后支持者正是网易互娱AI Lab。该部门技术总监表示,本次网络春晚虚拟主播的歌声,采用基于深度学习的神经网络技术进行合成,这项技术可以根据歌词、旋律、节奏等信息,直接让机器像人一样唱歌。为了重现歌手丰富的气息和腔调变化,网易还在模型训练阶段就引入了具有多重分辨率的判别器和前沿的对抗学习技巧,也让虚拟人的声音具备更高仿真性。有网友表示,乍一听并没听出来是虚拟人,期待下次小C跟更多歌手的互动和声。

image.png

image.png

虚拟现实技术进入千行百业,成数字经济新引擎

在数字技术赋能下,虚拟世界和物理世界之间的联系愈加紧密,Web3.0、元宇宙、AIGC等数字技术将向更广的实体领域融合虚拟现实正成为科技和产业发展的新兴战略方向

在此之前,网易已将游戏技术应用到文化保护、基础建设等众多领域。例如通过自研引擎技术把5A景点复刻到游戏中,让更多年轻人体验名山大川、历史古迹,为文旅景点扩大影响力;又比如网易伏羲将游戏中积累的AI能力、游戏化交互、游戏仿真、低延时音视频传输等技术迁移到工程机械领域,打造挖掘机器人。目前网易伏羲挖掘机器人已参与四川理塘参与西南重点基建项目建设,成为全球首台登陆高原作业的无人挖掘机;网易还与茅台合作推出元宇宙平台APP「巽风」,通过网易的元宇宙技术,用户可以在巽风数字空间挖掘茅台历史文化,了解茅台工艺工法。该平台上线第一天,就登顶App Store免费总榜。

image.png

作为数字经济的重要组成部分,游戏以及其科技生产力已成为数字经济发展的新动能。网易元宇宙技术不止是停留在概念,已经融合实体,应用到千行百业。


(文章为作者独立观点,不代表艾瑞网立场)
  • 合作伙伴

  • 官方微信
    官方微信

    新浪微博
    邮件订阅
    第一时间获取最新行业数据、研究成果、产业报告、活动峰会等信息。
     关于艾瑞| 业务体系| 加入艾瑞| 服务声明| 信息反馈| 联系我们| 合作伙伴| 友情链接

Copyright© 沪公网安备 31010402000581号沪ICP备15021772号-10

扫一扫,或长按识别二维码

关注艾瑞网官方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