互联网

世纪佳缘年度婚恋观报告发布:70后-00后婚恋观大不同

来源:互联网    作者:      2023年01月17日 08:44

导语:

1月16日,国内知名婚恋交友网站世纪佳缘正式发布了《2022-2023中国男女婚恋观报告——70后-00后“三观”洞察》(下称《报告》),该报告结合“70后”到“00后”的情感生活现状,从“婚恋观”、“生育观”和“性观念”三个方向进行对比,直观展示了随着经济、社会、教育的发展,不同代际的人们对于“三观”认知变化,其中许多观点的变化也引发了我们的思考 。

从社会大环境来看,国内离婚率的持续走高和结婚率持续走低,都给整个社会的婚恋大环境带来了巨大的影响。据《2021中国民政统计年鉴》显示:自2013年达到顶峰的9.9‰后,国内粗结婚率持续走低,至2021年结婚率已连续八年下降,当年粗结婚率为5.4‰。而我国国内离婚率在经历持续上升后,由于2021年《民法典》中“离婚冷静期”的实施开始下降。而伴随着社会包容性越来越强,思想观念逐渐多元化,当前婚恋市场主力的“90后”,以及正在逐步进入婚恋市场的“00后”的思想越来越独立和开放,他们更关注自我体验与感受,结婚不再是人生必选项。

《报告》显示,“70后”和“80后”主要是通过“父母/亲友介绍”结识另一半;而作为“互联网第一代”的“90后”和大多还在读书的“00后”则是通过“老同学/老朋友”和“其他线上途径”(注:包含游戏、微博、豆瓣、微信群、QQ群等)找到另一半的占比更高;除此之外,工作相关场景也是作为“职场打工人”的80后和90后结识伴侣的主要途径之一。不难看出:随着时代进步和互联网发展,“老同学/老朋友”渐渐替代了“父母/亲友”,同时“线上渠道”也越来越被接受和认可。

而作为最敏感行为的“相亲”,也是很多单身人士“必不可少”的经历。《报告》数据表明,84%的“80后”都有过相亲经历,占比显著高于其他代际;同时,“相亲平均年龄”在逐渐降低。“70后”男性人群的“相亲平均年龄”为26.4岁、女性人群为25.4岁;而年轻的“00后”男性已降至20.6岁,女性为20.2岁;虽然“00后”对相亲较为抗拒,但Ta们却又是最早开始相亲的一代人,这或许和他们的“70后、80后”父母更多都是通过“熟人介绍”认识自己的伴侣的缘故,因此他们也更加认可“越早开始相亲越好”的观点。

无论哪个代际的被访者,认为“相亲都是以结婚为目的进行的”占比均为最高;“70后”认为相亲要趁早、相亲成功也要尽快结婚;“80后”则是对相亲的目的性并不反感,而对其高效率表示赞同;“90后”相较而言对相亲更加抗拒,但同时也较为认可相亲的社交作用和目的性;而“00后”普遍认为相亲的形式太过生硬,从而对相亲表现出较大的抗拒。

世纪佳缘总裁庄海介绍说,现在社会婚恋想法在发生改变,以恋爱为目的,而不一定以结婚为目的恋爱在增加。随着90后、00后进入婚恋市场,他们对性格、爱好等软性条件的要求会比较高,或者强调二次元、音乐、游戏等共同爱好。“我们传统的一些刻板印象,正在逐渐发生改变。”庄海说:“我们要去注意用户的这些变化趋势,年轻人进入婚恋市场,他们不再是简单地去匹配那几个维度。怎么做用户筛查、用户匹配、用户推荐?怎么去创造更好的机会?都是我们需要了解和改变的。

“恋爱不一定只是为了结婚。”庄海表示:“结婚是人类发展阶段的一个产物,不仅仅是情感的问题。”庄海认为,“婚”是一种形式,现在很多人不结婚,但是有一个很稳定很长久的情感伴侣,对于未来是否会结婚是一个值得讨论的问题。而爱情和友情还是有很大的不同,爱情是排他性的,而友情是不排他的。所以只要是以爱情为目的,这种排他的感情,并且能够很认真的对待这段感情,一起更好地追求生活,就是真正意义上的“严肃恋”。

(文章为作者独立观点,不代表艾瑞网立场)
  • 合作伙伴

  • 官方微信
    官方微信

    新浪微博
    邮件订阅
    第一时间获取最新行业数据、研究成果、产业报告、活动峰会等信息。
     关于艾瑞| 业务体系| 加入艾瑞| 服务声明| 信息反馈| 联系我们| 合作伙伴| 友情链接

Copyright© 沪公网安备 31010402000581号沪ICP备15021772号-10

扫一扫,或长按识别二维码

关注艾瑞网官方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