互联网

火必所有者仍为百域资本 未向大陆用户开放OTC业务

来源:互联网    作者:      2023年01月17日 15:55

导语:

1月16日,针对某媒体发布的关于火必所有者和OTC业务的报道,本报记者经多方求证发现,火必OTC业务仅适用通过KYC L3认证的国际用户,没有向中国大陆用户开放。火必的实际控股人和所有者为香港百域资本旗下并购基金,孙宇晨仅担任顾问一职,不具备决策权。

据公开报道,火必(原Huobi Global)股份转让发生于2022年10月8日。香港百域资本旗下基金获得原控股股东李林所持有的全部Huobi Global股份,成为Huobi Global的第一大股东和实控人。

收购完成后,百域资本并购基金对Huobi Global的国际品牌进行全面升级,包括制定打造全新的全球品牌计划、成立由行业领袖人才领衔的全球战略咨询委员会、注入充沛的风险准备金等。2022年11月,火币中文品牌升级为火必,公链平台波场的创始人孙宇晨也担任了火必全球顾问委员会成员。

媒体报道称火必全面推进OTC业务进入中国大陆市场,据一位了解火必股权转让事项的人士透露,“原火币中的OTC业务在此次收购中没有交付给现在的火必。这是经由香港百域资本确认过的。”记者通过登录火必APP后发现,火必OTC仅适用通过KYC L3认证的国际用户,并没有向中国大陆用户开放。

据悉,为了响应中国大陆监管政策,火必于2021年9月24日停止中国大陆地区新用户注册,并于12月31日在保证用户资产安全的前提下完成中国大陆用户的清退工作,同时下架了OTC的CNY交易。

另外,关于“孙宇晨是火必的实际购买者”等言论在社交媒体平台广泛传播,一位接近火必的人士告诉记者:“鉴于孙宇晨以往的创业史和做事风格,许多人认为他是火必的所有者。但孙宇晨也仅仅是作为火必全球顾问委员会成员之一,并没有最终决策权。可能是高调的行事风格引发了人们的猜测。”

针对报道中指出的“使用中国大陆身份注册显示出多米尼克KYC”一事,记者调查后发现,上述报道中所提及的多米尼克相关事项,指的是2022年11月,火必、波场以及DMC Labs 联合推出的多米尼克国家代币DMC和多米尼克数字身份。

“火必是天然开放的平台,乐意与其他平台合作。同时,火必作为平台经营者,需要考虑用户权益,尤其是个人隐私保护,平台不能过度开放侵犯用户隐私。在此次合作中,火必提供多米尼克数字身份的注册渠道和技术支持,而不进行审核。至于具体的审核机制,也只有多米尼克清楚。”接近火必的人士透露。

据悉,多米尼克数字身份的开发过程中,得到汤森路透集团的支持,后者是全球知名的商务和专业智能信息提供商。但数字身份尚处于起步阶段,在用户隐私、数据保护等方面并不完善,仅仅依靠火必等单个企业来解决行业普遍问题,并不符合现实情况。

记者还了解到,多米尼克数字身份是近年来兴起的数字身份概念的一种。除了多米尼克以外,爱沙尼亚、帕劳等国先后推出了其数字身份方案。持有这类国家数字身份,可获准在当地开设银行账户、公司等,但并不具备护照、身份证功能。因此,多米尼克数字身份不能用于绕开对大陆用户注册的限制,与火必的OTC业务也并无关联,仅是探索元宇宙和Web3.0领域的尝试。在火必去年的品牌升级发布会上,火必也表示将成为全球Web3.0门户。

但据另一位行业人士介绍的情况,由于火必这类头部交易平台的用户高达数百万,并不排除少量中国用户通过其它方式完成平台注册。记者在推特等一些平台发现,像明确表示不接受中国用户注册的币安、OKX等平台,也有一些代理商提供注册认证服务。

对于火必来说,自从退出中国市场以来,已通过多种方式告知用户。记者通过查阅火必官网活动公告发现,火必明确提示不支持业务已退出地区用户的参与。


(文章为作者独立观点,不代表艾瑞网立场)
  • 合作伙伴

  • 官方微信
    官方微信

    新浪微博
    邮件订阅
    第一时间获取最新行业数据、研究成果、产业报告、活动峰会等信息。
     关于艾瑞| 业务体系| 加入艾瑞| 服务声明| 信息反馈| 联系我们| 合作伙伴| 友情链接

Copyright© 沪公网安备 31010402000581号沪ICP备15021772号-10

扫一扫,或长按识别二维码

关注艾瑞网官方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