互联网

瞄向脑机接口,陈天桥坚定推动脑科学研究

来源:互联网    作者:      2023年01月18日 09:28

导语:

近日,由陈天桥资助的脑机接口公司Synchron,新获盖茨和贝索斯支持。据悉,Synchron的新一轮融资将加速其首个平台产品Switch BCI的开发,并启动一项关键的临床试验。而一旦FDA的关键实验成功,其设备预计最快能在2024年获得商业批准并正式上市。

根据《脑机接口标准化白皮书2021》显示,2019年全球脑机接口市场规模约12亿美元,预计2027年达37亿美元,年复合增长率为15.5%,目前下游医疗保健领域占比62%,其次为疾病治疗。此外,麦肯锡预测,未来10-20年,全球脑机接口产业将产生最多2000亿美元的经济价值。

此外,脑机接口在政策层面也持续不断地获得支持。比如2022年9月,上海市印发《上海打造未来产业创新高地发展壮大未来产业集群行动方案》,该方案提出,加速非侵入式脑机接口技术、脑机融合技术、类脑芯片技术、大脑计算神经模型等领域突破。探索脑机接口技术在肢体运动障碍、慢性意识障碍、精神疾病等医疗康复领域的应用。由此可见,脑机接口产业在全球范围内都有着广阔的发展前景。

事实上,早在脑机接口公司Synchron正式成立的2016年,陈天桥就将目标瞄准脑机接口领域,发起了资助全球脑科学的项目,并成立了天桥脑科学研究院(TCCI),前期选择在美国与加州理工学院成为合作伙伴,共同投入进前沿的脑科学研究。

伴随国内相关领域研究的持续推进,天桥脑科学研究院也在中国先后成立了两个实验室,分别是应用神经技术实验室、人工智能和精神健康实验室,并得到了华山医院毛院长和上海市精神卫生中心徐院长的大力支持。

在支持脑机接口技术发展的过程中,TCCI取得了不俗的成果,如在2020年10月,由TCCI资助的一家脑机接口公司的一项植入在小白鼠脑中的第一代产品亮相,引起强烈轰动。

此后,在TCCI及陈天桥的全力支持下,该公司在2022年世界人工智能大会上,又发布了集成式颅顶半植入医用级BCI产品NeuroInterface、高频脑电信号处理仪CereCube、软件及算法云平台MindExplorer三款产品,覆盖软硬件两个维度。

当前,脑科学研究阵营逐渐从美欧两强,转变为美欧亚三足鼎立的局面,而在陈天桥等一批成功的企业家捐赠大量资金的支持下,我国的脑机接口产业有望尽快取得领先地位。

(文章为作者独立观点,不代表艾瑞网立场)
  • 合作伙伴

  • 官方微信
    官方微信

    新浪微博
    邮件订阅
    第一时间获取最新行业数据、研究成果、产业报告、活动峰会等信息。
     关于艾瑞| 业务体系| 加入艾瑞| 服务声明| 信息反馈| 联系我们| 合作伙伴| 友情链接

Copyright© 沪公网安备 31010402000581号沪ICP备15021772号-10

扫一扫,或长按识别二维码

关注艾瑞网官方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