互联网

PD-1适应症前移!君实特瑞普利单抗肺癌围手术期3期临床达到主要终点

来源:互联网    作者:      2023年01月18日 15:46

导语:

1月17日,君实生物(1877.HK,688180.SH)宣布,其自主研发的抗PD-1单抗药物特瑞普利单抗联合含铂双药化疗用于可手术非小细胞肺癌(NSCLC)患者围手术期治疗的随机、双盲、安慰剂对照、多中心III期临床研究(Neotorch研究)已完成方案预设的期中分析,独立数据监察委员会(IDMC)判定研究的主要研究终点无事件生存期(EFS)达到方案预设的优效界值。君实生物将于近期与监管部门沟通递交该新适应症上市申请事宜。

肺癌是目前全球发病率第二、死亡率第一的恶性肿瘤1。据统计,2020年中国的肺癌病例数占新发癌症病例数的17.9%(81.6万),癌症死亡病例数的23.8%(71.5万)2。NSCLC为肺癌的主要亚型,约占所有病例的85%3。其中,20-25%的患者初诊可手术切除4,但即便接受了根治性手术治疗,仍有30-55%的患者会在术后发生复发并死亡5,6。根治性手术联合化疗是预防疾病复发的手段之一,但化疗作为术前新辅助或术后辅助治疗的临床获益有限,仅能将患者的5年生存率提高约5%7,8。

近年来,以PD-(L)1抑制剂为代表的免疫疗法正在改变肿瘤治疗格局。其可通过解除肿瘤细胞对免疫细胞的免疫抑制,重新激活患者自身的免疫细胞来杀伤肿瘤,达到长期控制或消除肿瘤的效果。目前,全球层面已积累了充足的临床证据显示肿瘤免疫疗法可显著改善晚期NSCLC患者的总生存时间,但针对可手术NSCLC患者的研究探索起步较晚,且集中于单独的术前新辅助或术后辅助免疫治疗,覆盖手术前后全过程的围手术期免疫治疗有望进一步为患者提供更好的治疗模式。

Neotorch研究(NCT04158440)是全球首个取得EFS阳性结果的肺癌围手术期免疫治疗III期注册研究。这项随机、双盲、安慰剂对照、多中心的III期临床研究,旨在比较特瑞普利单抗联合含铂双药化疗对比安慰剂联合含铂双药化疗治疗可手术NSCLC患者的疗效和安全性。根据本研究的期中分析结果,相较单纯化疗,特瑞普利单抗联合化疗用于III期可手术NSCLC患者围手术期治疗并在后续进行特瑞普利单抗单药巩固治疗可显著延长患者的EFS。特瑞普利单抗安全性数据与已知风险相符,未发现新的安全性信号。关于详细的研究数据,君实生物将在近期的国际学术大会上公布。

据悉,Neotorch研究(NCT04158440)是一项随机、双盲、安慰剂对照、多中心的III期临床研究,旨在比较特瑞普利单抗联合含铂双药化疗对比安慰剂联合含铂双药化疗治疗可手术NSCLC患者的疗效和安全性,由上海交通大学附属胸科医院陆舜教授担任主要研究者。主要研究终点是研究者评估的EFS和盲态独立中心病理(BIPR)评估的主要病理缓解率(MPR率)。次要研究终点包括BIPR和研究者评估的完全病理缓解率(pCR率)、独立评审委员会(IRC)评估的EFS、IRC和研究者评估的无病生存期(DFS)、总生存期(OS)以及安全性等。

该研究在全国启动了56家中心,可手术NSCLC患者接受特瑞普利单抗/安慰剂联合含铂双药化疗新辅助及辅助治疗,并在完成术后辅助治疗后接受特瑞普利单抗单药巩固治疗,含铂双药化疗方案由研究者根据机构诊疗常规进行选择,鳞癌患者给予紫杉类联合铂类治疗,非鳞癌患者给予培美曲塞联合铂类治疗。

【参考文献】

1. https://gco.iarc.fr/today/data/factsheets/cancers/15-Lung-fact-sheet.pdf.

2. https://gco.iarc.fr/today/data/factsheets/populations/160-china-fact-sheets.pdf.

3. Molina JR, et al. Mayo Clin. Proc. 2008; 83(5), 584–594.

4. Liang Y, et al. Transl Lung Cancer Res 2013;2:403-10.

5. Uramoto H, et al. Transl Lung Cancer Res 2014;3:242-9.

6. Taylor MD, et al. Ann Thorac Surg 2012;93:1813-20.

7. Pignon JP, et al. J Clin Oncol 2008; 26:3552-3559.

8. NSCLC Meta-analysis Collaborative Group. Lancet 2014 ;383(9928):1561-71.

关于特瑞普利单抗注射液(拓益?)

特瑞普利单抗注射液(拓益?)作为我国批准上市的首个国产以PD-1为靶点的单抗药物,获得国家科技重大专项项目支持,并荣膺国家专利领域最高奖项“中国专利金奖”。

特瑞普利单抗至今已在全球(包括中国、美国、东南亚及欧洲等地)开展了覆盖超过15个适应症的30多项由公司发起的临床研究。正在进行或已完成的关键注册临床研究在多个瘤种范围内评估特瑞普利单抗的安全性及疗效,包括肺癌、鼻咽癌、食管癌、胃癌、膀胱癌、乳腺癌、肝癌、肾癌及皮肤癌等。

截至目前,特瑞普利单抗已在中国获批6项适应症:用于既往接受全身系统治疗失败的不可切除或转移性黑色素瘤的治疗(2018年12月);用于既往接受过二线及以上系统治疗失败的复发/转移性鼻咽癌患者的治疗(2021年2月);用于含铂化疗失败包括新辅助或辅助化疗12个月内进展的局部晚期或转移性尿路上皮癌的治疗(2021年4月);联合顺铂和吉西他滨用于局部复发或转移性鼻咽癌患者的一线治疗(2021年11月);联合紫杉醇和顺铂用于不可切除局部晚期/复发或远处转移性食管鳞癌患者的一线治疗(2022年5月);联合培美曲塞和铂类用于表皮生长因子受体(EGFR)基因突变阴性和间变性淋巴瘤激酶(ALK)阴性、不可手术切除的局部晚期或转移性非鳞状非小细胞肺癌的一线治疗(2022年9月)。2020年12月,特瑞普利单抗首次通过国家医保谈判,目前已有3项适应症纳入《2021年药品目录》,是国家医保目录中唯一用于治疗黑色素瘤和鼻咽癌的抗PD-1单抗药物。

在国际化布局方面,特瑞普利单抗已在黏膜黑色素瘤、鼻咽癌、软组织肉瘤、食管癌、小细胞肺癌领域获得美国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FDA)授予2项突破性疗法认定、1项快速通道认定、1项优先审评认定和5项孤儿药资格认定。

目前,特瑞普利单抗联合吉西他滨/顺铂作为晚期复发或转移性鼻咽癌患者的一线治疗和单药用于复发或转移性鼻咽癌含铂治疗后的二线及以上治疗的生物制品许可申请(BLA)正在接受FDA审评。2022年11月,君实生物分别向欧洲药品管理局(EMA)和英国药品和保健品管理局(MHRA)提交了特瑞普利单抗联合顺铂和吉西他滨用于局部复发或转移性鼻咽癌患者的一线治疗以及联合紫杉醇和顺铂用于不可切除局部晚期/复发或转移性食管鳞癌患者的一线治疗的上市许可申请(MAA)。2022年12月,EMA已受理公司提交的上市许可申请。


(文章为作者独立观点,不代表艾瑞网立场)
  • 合作伙伴

  • 官方微信
    官方微信

    新浪微博
    邮件订阅
    第一时间获取最新行业数据、研究成果、产业报告、活动峰会等信息。
     关于艾瑞| 业务体系| 加入艾瑞| 服务声明| 信息反馈| 联系我们| 合作伙伴| 友情链接

Copyright© 沪公网安备 31010402000581号沪ICP备15021772号-10

扫一扫,或长按识别二维码

关注艾瑞网官方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