互联网

云时代数据库公司的核心竞争力在哪里?

来源:互联网    作者:      2023年01月20日 10:37

导语:

导读:文本介绍了矩阵起源技术全球CTO田丰博士对云时代数据库公司核心竞争力的思考。矩阵起源是一家数据智能领域的创新企业,MatrixOne是矩阵起源研发的超融合异构云原生数据库。

数据时代已经到来,数据本身成为了企业间竞争的关键砝码。而如何用好数据、将数据资产盘活,成为众多公司急于解决的问题。也正因此,云计算为数据库带来了变革机遇,进一步激发了该行业创新公司的发展。

如今,数据库行业冒出许多新势力,矩阵起源便是其中一家。成立一年有余,该公司的豪华阵容和独特模式受到行业的广泛关注。

易使用、易管理是数据库的发展方向

人们对于数据的追求从无止境,从过去飞机订票、银行出纳、股票交易、超市销售、饭店管理等需求,再到时下的工业制造、自动驾驶、智慧城市等新场景。人们对数据使用的要求越来越高,也让数据库本身赢得了再次进化的机遇。

不过,从根本上说,在原始数据和终端应用之间,数据库仍发挥着对于数据的整理作用、分析作用和调用作用,并且这种“枢纽”角色未被改变。

在新上云的企业中,除已有互联网企业外,还有越来越多的传统型公司。由于不同行业间的商业模式、面向客户群和数据采集机制的不同,对于数据库的要求也不尽而同。所以,随着企业上云的趋势愈演愈烈,数据库对不同数据的处理方式正在发生迭代,在各自领域所呈现出的作用也变得越来越重要。

“新的东西出现后,不会太长时间就会有一轮新的系统软件创新”,在田丰博士看来,技术迭代周期开始后,新的企业便会涌现,这是一般规律。

在当下新的技术环境下,数据本身发生了三个重大变化:较之以往,数据的来源更加多元化,加入了IoT等传感器端;而另一方面,数据量也大幅提升;其次,决策者的智能决策需求变得更加坚定了。

这些改变也影响了数据库公司的模式:首先,系统开发的侧重点被改变,以矩阵起源的用户来说,数据管理不再过分强调对某个数据库细节方面的调优,而更加讲求对数据的全局管理;另外,企业对于数据本身的应用诉求变得更加迫切,相应地对应用设计的要求也普遍提升了。

在这种情况下,事物数据库和分析的结合与混合处理水平变得尤为重要。需求侧出现了一个系统能够满足多个应用的需求的诉求,对新数据库的构架和设计原理也提出了不一样的挑战。

数据之间的联系价值巨大

如今,在一些大型企业中,面对技术环境的变化其内部的数据库架构正在经历重构。“已有的框架不能满足公司发展得需求”,田丰博士这样说。

过去,关系型数据库承担着重要作用,高价值的数据和用户体验被保留。在数据库创新层面,抛弃掉已有数据库既不现实也不经济。由此,一种通用型平台管理所有数据、为应用服务就变得极为迫切。在对新型数据库的要求中,要有多种数据的处理能力,也要能进一步挖掘数据的价值。

在矩阵起源中,将事物型数据、分析类数据以及流数据加以统合,结合流数据的应用,开发出了HTSAP数据库。用户只需在开源数据库层面进行简单的修改,便能实现多种功能。

“公司创立一开始,我们就对这个方向非常坚定”,在田丰博士看来,矩阵起源的核心竞争力便是可实现用户对数据库的多元需求,在创新的基础上,兼顾已有的用户体验。在数据库的底层架构上,矩阵起源做了大量开发工作,而在各个模块功能的分割方面,又是最为彻底的一个。

可扩展性、性能隔离、独立的性能提升是现代数据库的三大用户刚需。事后看,矩阵起源所做的工作十分值得,正是大刀阔斧地从底层做起,让该数据库可以支撑更多数据的使用场景。

现在,对于数据库公司而言,数据正越来越多地借由IoT产生。用户对数据的需求也较以往大有不同。传感器的大量使用,使得数据的生产更加多元化,实时性数据的处理需求也变得更加迫切。

已矩阵起源为代表的企业更加迎合了目前市场中对于数据库的使用需求。“互联网的企业以前更习惯在数据库的内核做深层配置”,而在目前,智慧城市和智能制造的企业中,更强调应用层,深层次的配置需求更多情况下是由数据库开发企业满足。

在这种情况下,市场对数据库公司的需求逐渐转变为能够提供成熟稳定的商业解决方案、在安全稳定的基础上较容易维护、可用更低成本支持后续开发工作等等。

如今,数据上云成为各行各业实现智慧、智能的关键,数据的有效使用打开了企业的未来增长通道。但就目前,数据的基础设施建设还在完善的过程之中,市面上的其他数据库公司还未能较好地满足不同企业的需求。

“这并不意味着要做过多的定制型开发”,田丰博士强调。在他的思维中,矩阵起源的核心竞争力是降低企业对数据库的维护成本,短时间之内实现数据库的价值。而定制化开发,则会让企业陷入高维护成本、低效率的怪圈。

所以,矩阵起源在进行产品设计时,系统较好地兼容了企业的复杂需求。因此,矩阵起源的产品更加容易理解,也更加容易维护。“我们能很好地预见用户的需求,会在架构上对新需求有较好地支持”,对于此,田丰博士这样解释。

数据融合创造新生产力

在当下,由于企业的需求正在快速迭代,分析型数据库和事物型数据库也在飞速发展之中。对于数据库企业而言,能否将二者有效融合,就变得十分必要。

本质上,不论是AP还是TP,底层的逻辑均是数据的关联和分析,所以数据库“超融合”的概念由此诞生。在田丰博士眼中,在未来,用户对于超融合的需求已成趋势,不会发生倒退。而在这种趋势下,HTAP、流数据等因素要可被预先管理,数据库公司的能力应从应对用户需求跨越至预测用户需求之中。

在这种情况下,新锐数据库公司更易脱颖而出。

首先,技术上,企业在云端的运行状态正在变得多元化,其中包含了公有云、私有云和混合云的场景。在另一层面,企业的数仓和数据湖之间的价值挖掘又极为迫切。在这个层面,矩阵起源的产品能够与之较好地融合。

另外,在异构计算的需求中,矩阵起源的产品具有更大的自由度。可兼容不同数据库硬件配置,增大了企业在数据的资源调度方面的自主性。

商业上,作为数据融合平台,矩阵起源的优势是可打通数据间的壁垒,并在性能、性价比和稳定性之间寻求最优解,同时,降低用户对工具的使用门槛、克服运维和管理带来的风险。

“不同的数据处理方式,成本可能会差5-10倍”,田丰博士认为。在矩阵起源中,会为客户企业提供透明的产品设计解决方案,会为不同企业平衡长期价值与短期收益间的平衡。

在如今,技术、基础设施、数据应用场景构成了推动数据库行业变革的三股力量。对于数据库公司而言,用户体验、构架和设计原理是支持让诸如矩阵起源等创新企业的发展基石。

在未来,当更多地企业寻求在效率、成本和功能之间的平衡之时,国内数据库企业已展露头角,并在新的竞争环境中找到了生态位。目前,国内数据库公司在技术和产品上实现了诸多飞跃,有理由相信,在未来,会有越来越多的新型数据库造福万千企业。

一个数据库创新的时代正在大踏步走来,一切可能刚刚开始。


(文章为作者独立观点,不代表艾瑞网立场)
  • 合作伙伴

  • 官方微信
    官方微信

    新浪微博
    邮件订阅
    第一时间获取最新行业数据、研究成果、产业报告、活动峰会等信息。
     关于艾瑞| 业务体系| 加入艾瑞| 服务声明| 信息反馈| 联系我们| 合作伙伴| 友情链接

Copyright© 沪公网安备 31010402000581号沪ICP备15021772号-10

扫一扫,或长按识别二维码

关注艾瑞网官方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