互联网

《中国企业家》拾话|君智咨询谢伟山谈“百亿”级企业的重要性

来源:互联网    作者:      2023年01月29日 16:35

导语:

作者|《中国企业家》副总编辑 何伊凡

来源|《中国企业家》公众号

时值年关,活力正涌动在许多城市的角落。如果2022年的经济目标聚焦于“稳”字,那2023年经济则聚焦于“进”。2022年面对超预期因素的影响,着力稳增长、稳就业、稳物价,保持经济运行在合理区间。2023年则追求“稳中求进”,扩大内需,恢复消费,推动实体经济增长。

在与多位企业家的交流中,都谈到“悲观”与“乐观”,而且大家观点高度一致:悲观者或许更接近正确,但乐观者更接近成功。其中君智董事长谢伟山就是永远的乐观者之一,其乐观的一个注脚是,将“君智战略咨询”改名为“君智百亿战略”,他认为中国将产生更多的百亿公司,而这是一个经济体健康运行的基本盘。

1.png

《中国企业家》何伊凡:你为什么把“百亿”单独提炼出来,它的标志性意义在哪里?

君智咨询谢伟山:“百亿”是个具象的数字,也泛指企业营收规模在达到百亿以后,会进入到比较良好的状态。中国现在的行业小类有1380个,很多行业的规模都能撑起一个百亿级的企业。

当我们把视野放长,2000年时,中国的百亿级民营企业也就是两家;2010年达到了126家;2021年达到了1044家,增长的速度非常快。伴随着百亿级民营企业的数量的增长,中国GDP也相应增长。2000年中国的GDP也就是十万亿规模;2021年达到了114.92万亿,增长了10倍,你会发现百亿级的企业与中国GDP增长是正相关的。我提出“百亿战略”,也是希望有更多中国企业看到这样的机会。

百亿级企业是可持续发展,进而角逐全球市场的初始条件,没有一百亿很难面向未来。一个企业达成百亿营收并不容易,与几十亿级的企业相比,百亿级企业有更强系统性,能更好地规划战略与组织团队。百亿前还有可能靠运气冲到,但到了百亿,必然是掌握了某种规律。

另外,一个百亿级企业,意味着资源使用效率是最高的,对社会资源的正面反哺是高的。百亿企业是和中国市场配套的基本点,中国有了几千个百亿级企业,其实对整个经济基本盘稳定更好。它们的人才吸附性更强,制度相对完善,对员工的保护和对资源的合理使用更好,百亿企业的数量是一个经济体健康度的标志。

《中国企业家》何伊凡:在冲百亿的过程中,哪个阶段企业最容易死?或者是有一种“小矮树”现象,就是长不大也死不了,就停在那里。

君智咨询谢伟山:很多企业在营收规模达到几十亿的时候就很难再向上突破了,这是很危险的。说明它对于增长缺乏有效的方法。如果在寻觅方法的过程中被同行超越,让同行率先破百亿,那会让企业感到很大的压力。

在冲击百亿的过程中,很多企业会想到实施多元化战略,尽管多元化战略可能让企业在困境中找到新的增长点,但是《孙子兵法》说最好的打法是“并敌一向,千里杀将”,就是说要集中兵力于主攻方向,纵千里奔袭,也要擒杀敌将,这就是所谓能用妙策成大事。如果你能把一种业务、一个产品在行业中做到百亿规模,那是非常具有竞争力的。

《中国企业家》何伊凡:我相信每个企业家都很聪明,他们要对自己的钱负责,对自己的公司负责,但在冲百亿的过程中踏上多元化之路,背后的逻辑可能也是为了分散风险。

君智咨询谢伟山:通往百亿的征途,势必要和人性作斗争,“鸡蛋不要放在一个篮子里”是大家都非常熟悉的一句话,很多人也会自然而然地觉得发展多业务才是有效而安全的,这是人性使然。

但要实现百亿目标,需要克服这样的弱点,需要知道多元化战略会削弱原有经营的产业,造成资金方面及管理层注意力的分散,资源的过度分散加大了企业面临的市场风险。面对陌生新产业,企业需要花费大量资源去塑造企业品牌,更糟糕的情况是因为错误的投资项目无法全身而退,很可能导致企业全军覆没,另外新的发展领域会对公司的财务、人事、产品、决策带来新的压力和挑战,这也十分考验企业的综合管理能力。

在如今供大于求的市场上,企业想要跑马圈地的难度指数级上升,各个赛道都充满了强劲的对手,这时候恰恰把所有的精力、资源全部集中在一个赛道上更容易胜出,更容易做到百亿。

(文章为作者独立观点,不代表艾瑞网立场)
  • 合作伙伴

  • 官方微信
    官方微信

    新浪微博
    邮件订阅
    第一时间获取最新行业数据、研究成果、产业报告、活动峰会等信息。
     关于艾瑞| 业务体系| 加入艾瑞| 服务声明| 信息反馈| 联系我们| 合作伙伴| 友情链接

Copyright© 沪公网安备 31010402000581号沪ICP备15021772号-10

扫一扫,或长按识别二维码

关注艾瑞网官方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