互联网

50个北京市重大项目在圣氏科技产业园集中开工

来源:互联网    作者:      2023年02月01日 10:41

导语:

1月31日,北京市2023年一月份重大项目集中开工仪式在位于通州区漷县镇的圣氏科技产业园举行。本次集中开工的50个市区重大项目总投资达到486亿元,体现了北京市坚持“五子”联动服务、融入新发展格局的最新成果,尤其是围绕重点区域、重点领域体现了高水平的功能性、引领性和代表性。业界普遍认为,此批重大项目的开工将有助于提升全行业信心、有益于北京实现2023年经济社会发展的良好开局。

50个重大项目集中开工 凸显北京高质量发展布局

“本次集中开工的北京市区重大项目共50个,总投资约486亿元:其中社会投资项目22个,总投资340亿元、占比70%;政府投资项目28个,总投资146亿元,占比30%,”北京市发展改革委有关负责人在现场介绍到,“预计2023年内可完成投资140亿元左右。”

从50个重点项目名单来看,集中聚焦于现代化产业体系、现代化基础设施建设、城市更新行动落地、惠民生暖民心实事等几大重点领域,具体包括通州圣氏科技产业园(又名“益生祥明科技产业园”)、永丰数字科技中心、京唐城际铁路北京隧道段、第四使馆区配套道路、城市副中心老城地区主次干路电力架空线入地、清华大学附小二期、朝阳区孙河组团配套学校等多个备受外界关注的项目。

“北京市选择在2023开年就公布具有代表性的50个重大项目,相当于给社会一个明确清晰的信号,就是北京市将要鼓励、发展哪些领域,”一位业界人士这样评论到,“从产业上来讲,聚焦先进制造、高科技创新等国家重点关注领域,从分布上来看,又能充分照顾到各区发展和民生需求。”

(本次集中开工投资10亿元以上项目清单)

在业内人士看来,以上项目开工、建成后将进一步优化北京城市功能、塑造首都产业格局,同时也可显著提升百姓获得感、增强城市发展后劲。“此次开工的50个项目都是各自领域具有影响力、具备带动示范效应的重大项目,”有关人士分析道,“对北京在全年持续发挥重大项目对全市投资的支撑引领具有先导效应。”资料显示,除此次开工的50个重大项目外,北京在2023年的2、3月还计划陆续开工项目110个。

开工仪式由北京政府主办,北京市发展改革委、通州区政府承办,北京市主要领导、各有关委办局、通州区有关部门、新开工项目建设单位和施工单位的负责人出席了现场活动。

圣氏科技产业园入选北京市重大项目 城市副中心加码医药健康产业

“圣氏科技产业园项目将紧紧抓住北京市重大项目开工、北京城市副中心大发展的机遇期,加快建成中国北方最大的大动物实验基地、医药健康产业高地,”圣氏科技产业园建设方、北京造纸七厂的代表在现场发言中谈到,“力争为北京市生物医疗科技领域布局做出新的贡献。”据了解,圣氏科技产业园作为此次入选50个重大项目的民间投资项目,现已纳入北京城市副中心医药健康产业集聚区产业发展规划,也是此次开工项目中投资超10亿的12个项目之一。作为医药健康领域的高精尖产业园,该园区将锚定生物技术、药物研发、医疗器械、细胞与基因治疗、医学检测、智慧医疗等产业,以“建设国内一流生物医药产业园区”为目标。

(圣氏科技产业园设计鸟瞰图)

资料显示,圣氏科技产业园于2022年9月在通州区漷县镇正式开工建设,占地面积10万余平米、规划建筑面积15万平米,由首开展示组团、中试研发组团、GMP通用洁净厂房组团、生活配套组团等几大组团构成。因其“中国北方最大的大动物实验基地”的定位目标,该园区从开工伊始即备受媒体和社会关注。“多年来,实验动物资源缺乏已严重制约我国医药产业的临床研发及应用,”一名医疗健康产业的业内人士这样谈到,“而对于北京乃至华北这样人口密集、经济发达、医疗健康需求巨大的区域而言,一个专业动物实验基地的科研、社会和经济价值都将相当可观。”从区位来看,该园区距通州核心区域16公里、距北京市中心36公里,地处京津冀腹地,北京市六环快速路、京哈高速、京津高速等多条交通大动脉在附近交汇,交通十分便捷,具备无缝联通整个华北地区的便利优势。

“根据北京城市副中心的‘十四五’规划,到2025年将在副中心建成一个高水平的整合型卫生健康服务体系,”业内人士谈到,“圣氏科技产业园项目是漷县健康产业集群的重要组成部分,拥有区域最高规格的GMP洁净厂房,可与周边已有的多个龙头健康产业项目协同发展、建设成北京高精尖产业孵化基地、通州健康科技产业新引擎。”值得注意的是,该园区坐落的漷县镇作为北京城市副中心的九个特色小镇之一,现已落地包括胰岛素头部企业甘李药业、骨关节制造龙头企业春立正达、北交所上市公司凯德石英等多家行业龙头,此外还有北京大学人民医院通州院区等多家知名医院、医学院校星罗棋布,一个涵盖“医、教、研、养、康”的全产业生态体系已经逐渐成型。

在北京城市副中心层面,对医药健康产业的投入也在持续增加:2022年底该区域出台的《北京城市副中心医药健康产业三年行动计划》显示,未来将“突出设施建设与产业促进并重,全力打造具有城市副中心特色的医药健康产业地标,为北京市构建‘2441’高精尖产业体系、做大医药健康这一国际引领支柱产业,贡献副中心力量”,规划中明确提及将促进医产协同、合作建设公共实验室、引入动物实验。

“圣氏科技产业园此次入选北京市50个重大项目、并且位列投资超过10亿元的少数项目之列,说明了医药健康产业在北京市未来规划中的重要地位,”业界人士总结到,“随着该区域的大健康产业生态日益完善,再借助北京城市副中心建设的高速发展期,华北最重要的医疗科技产业集聚区可能就将在这里诞生。”


(文章为作者独立观点,不代表艾瑞网立场)
  • 合作伙伴

  • 官方微信
    官方微信

    新浪微博
    邮件订阅
    第一时间获取最新行业数据、研究成果、产业报告、活动峰会等信息。
     关于艾瑞| 业务体系| 加入艾瑞| 服务声明| 信息反馈| 联系我们| 合作伙伴| 友情链接

Copyright© 沪公网安备 31010402000581号沪ICP备15021772号-10

扫一扫,或长按识别二维码

关注艾瑞网官方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