互联网

陶石泉:面对激烈市场竞争,江小白以创新来寻求增量空间

来源:互联网    作者:      2023年02月02日 11:44

导语:

过去的十多年时间,白酒行业的“小老弟”江小白,并没有和其他品牌那样,利用自身的酿造技术等优势抢白酒老大哥们的生意,而是致力于创新,开辟出一个新的增量市场。十年前它避开酱酒这条热门赛道,而是专注于做清香型白酒,如今它持续加大力度创办农庄、种高粱、建酒庄,这都是白酒企业少有走过的路子。

在过去的很长一段时间里,白酒都被认为是一个不需要太多创新的行业,就像酒会越陈越香一样,白酒企业只要运作到一定程度几乎都可以做到躺赢。而江小白为何会持续地进行创新呢?有业内人士介绍说,这是因为江小白对未来的市场走势看的更加透彻,白酒市场不是一成不变的,随着消费者的新老更替,之前那种一劳永逸的做法已经不适合当今市场,必须持续地对产品、对经营模式进行调整。

公开报道的数据是,江小白创造的最高年收入为30亿元,如今,江小白将大量的资金拿来建厂,按照公司的计划,要保证酒厂的生产能力可以支持江小白做到150个亿的市场规模,可见江小白在营收增长上是有着非常大的野心的。单一品牌会有生命周期,会有营收天花板,更重要的是,消费趋势会改变,如何寻找新的增长点,成为了摆在江小白面前的重要课题。

当江小白突破30亿元的营收门槛后,它需要新的增长曲线,而创新则是增长的动力所在。以江小白斥巨资打造农场为例,它在这里做研发、育种,目的是让高粱的品种进行持续的改善,进而优化产品的品质,由此可以看出,江小白的大手笔投入其实是在进行技术的创新,而这种创新会引发连锁反应,在未来的时间里让其具备更大的增量空间。

在业内有种说法,很多人士认为江小白是在挖井,就如同在非洲草原上,一些湖泊长期被巨型动物所占据,而其他的动物们则不得不面临长期的干旱,江小白的做法是,它不去四处找水,而是在地势低洼的地方挖一个比较深的洞穴,挖到一定程度,就能拥有从湖泊渗透过来的丰富的水源。从这个层面来看,江小白的创新举动,无疑是对市场环境的适应。


(文章为作者独立观点,不代表艾瑞网立场)
  • 合作伙伴

  • 官方微信
    官方微信

    新浪微博
    邮件订阅
    第一时间获取最新行业数据、研究成果、产业报告、活动峰会等信息。
     关于艾瑞| 业务体系| 加入艾瑞| 服务声明| 信息反馈| 联系我们| 合作伙伴| 友情链接

Copyright© 沪公网安备 31010402000581号沪ICP备15021772号-10

扫一扫,或长按识别二维码

关注艾瑞网官方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