互联网

配置学校AED除颤仪等急救资源,真正筑牢教师生命安全防线

来源:互联网    作者:      2023年02月06日 10:32

导语:

近日,教育部在印发的《学校新型冠状病毒感染防控工作方案》中明确表示,有发热、乏力、咽痛等症状的老师和学生都不得带病到校工作和学习。也就是说,老师们不被允许带病上课!这无疑是一个天大的好消息,毕竟天下教师苦“带病上课”久矣。

生活中,教师就像是一部“反科技手机”,待机八小时的电量要硬生生撑到十几个小时,因为除了上课外,可能还会有会议、值日、班级管理、改作业、党务工作等一系列事务要做。在这样的背景下,很多教师处于亚健康状态,常见的职业病有鼻炎、咽喉炎、干眼症、颈椎病、胃病、腿部静脉曲张,甚至包括容易诱发猝死的心肌炎!

随着阳康的增多,“心肌炎”一词频上热搜。心肌炎,也就是心肌的炎症,症状包括呼吸急促、胸痛、运动耐受下降和心律不齐,病程可能持续数小时到数月不等。严重的并发症,如由于扩张型心肌病或心力衰竭引起的心脏骤停,死亡率较高。而且这种疾病的产生大多数情况下是由病毒感染导致的,通常发生在病毒感染的几周内,所以教育部在全民初步“阳康”时期发布《方案》是正确合理的。

那么,除了推行相关方案,还能做些什么保障教师群体的生命安全呢?

一、于学校而言,应筑牢生命防线

1、合理安排教师工作:教育教学工作应该科学合理地开展,切实减轻教师的工作负担;

2、配置有效急救资源:2022年4月教育部办公厅印发的《关于实施全国健康学校建设计划的通知》指出,健康学校建设的一项重点指标为“按标准配备AED(自动体外除颤器)等急救设备设施”。

AED是一种便携式的、专为现场急救设计的医疗设备,稍加培训就能熟练使用。以全国覆盖率、使用率较高的“迈瑞Beneheart S系列AED”为例,设计充分考虑到了救急的紧张性,开盖即开机,除颤范围从50J覆盖到360J,能在8s内实现首次除颤。设备搭载的ResQNavi技术可自适应施救者的熟练程度,在整个急救过程中提供针对性的智能急救导航,能有效提升急救成功率。另外,同属于迈瑞S系列的徕克美AED也具备卓越性能,并多次在健康急救领域发挥重要作用。

3、强化全员施救能力:面向全体师生、教职工组织急救知识和技能的普及与培训,并重点培训学校校医、体育与健康课教师、综合评估后适宜的中青年教师、安保人员等教职人员,掌握心肺复苏、止血包扎、AED使用等急救技能。同时开展循序渐进、尊重医学科学的急救演练,保障急救体系在关键时刻行之有效。

二、于教师而言,应加强自护意识

教师群体在日常生活中需要注意以下几个方面:

1、前往人群密集处做好防护,如佩戴口罩、勤洗手;

2、若患有自身免疫性疾病,需积极接受治疗;

3、发病期间充分休息,减轻心脏负担,输液可给予心肌充分的营养和保护;

4、保证营养充足,提高自身抵抗力;

5、保持良好的睡眠和休息,避免劳累;

教师健康地工作,教育才会更健康。以问题为导向、以需求为指引,把切切实实的制度温暖、硬件保障和关爱行动,付诸教师健康守护的“每一分钟”、“每一百米”,才能为老师们筑牢生命安全防线。


(文章为作者独立观点,不代表艾瑞网立场)
  • 合作伙伴

  • 官方微信
    官方微信

    新浪微博
    邮件订阅
    第一时间获取最新行业数据、研究成果、产业报告、活动峰会等信息。
     关于艾瑞| 业务体系| 加入艾瑞| 服务声明| 信息反馈| 联系我们| 合作伙伴| 友情链接

Copyright© 沪公网安备 31010402000581号沪ICP备15021772号-10

扫一扫,或长按识别二维码

关注艾瑞网官方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