互联网

中国版ChatGPT? 百度浪潮信息科大讯飞万兴科技等加码布局AIGC

来源:互联网    作者:      2023年02月08日 10:45

导语:

AI聊天机器人ChatGPT近期爆火,掀起了海内外AIGC的狂欢。国内外巨头纷纷加码布局。

2月7日,百度(09888)对媒体表示,内部类似于聊天机器人ChatGPT的项目名字确定为“文心一言”,英文名ERNIE Bot,将在三月份完成内测,面向公众开放。

目前,文心一言在做上线前的冲刺。股价上,百度港股直线拉升,截至发稿时已涨超6%。

近日成为各机构荐股热门的创意软件公司万兴科技(300624)对外表示,公司正密切关注ChatGPT等AIGC技术,并持续进行图片、视频领域AI技术等研发和探索,目前已于多个产品内落地虚拟人、文生图、AI智能抠像、AI智能降噪、AI音乐重组、AI换脸等功能,并逐步从泛娱乐、泛知识向泛营销领域等多场景渗透。

据悉,万兴科技已上线AIGC产品万兴爱画,万兴科技旗下视频创意软件万兴喵影也已集成AIGC功能,用户在视频剪辑时可智能生成图片素材。

股价上,自春节前最后一个交易日至2月6日,涨幅已近32%,股价最高报43.5元,创近10月新高。2月7日14点02分数据显示,万兴科技报42.61元,保持涨势,成交额达4.76亿。

业内认为,国内向ChatGPT以及AIGC领域发展的公司已非常多,但尚没有ChatGPT替代品问世,还存在着一些技术发展瓶颈。此外,ChatGPT是人工智能的里程碑,更是分水岭,这意味着AI技术发展到临界点,企业需要尽早布局。

综合相关机构分析,以及公司相关营收、AIGC业务发展等情况,精选出A股十大AIGC成长能力企业。数据基于历史,不代表未来趋势,仅供静态分析,不构成投资建议。

这些企业能否推出中国版的ChatGPT?

NO.1:浪潮信息(000977)

成长能力:营收复合增长13.93%,经营净现金流复合增长为负。

主营产品:服务器及部件为最主要收入来源,收入占比95.97%,毛利率11.13%。

公司亮点:浪潮信息发布了业内首款元宇宙服务器 MetaEngine。

NO.2:科大讯飞(002230)

成长能力:营收复合增长34.80%,经营净现金流复合增长-23.63%。

主营产品:教育产品和服务为最主要收入来源,收入占比32.80%,毛利率51.66%。

公司亮点:科大讯飞是世界领先的智能语音技术企业。

NO.3:拓尔思(300229)

成长能力:营收复合增长3.16%,经营净现金流复合增长-7.73%。

主营产品:大数据软件产品及服务为最主要收入来源,收入占比50.13%,毛利率70.81%。

公司亮点:拓尔思通过AIGC的内容自动创作和虚拟数字人进行联合,开展“大数据看世界杯”的虚拟数字人系列服务。

NO.4:万兴科技(300624)

成长能力:营收复合增长20.98%,经营净现金流复合增长7.45%。

主营产品:视频创意类为最主要收入来源,收入占比56.65%,毛利率95.53%。

公司亮点:万兴科技布局AIGC赛道,推出AI绘画产品万兴爱画,旗下万兴喵影也已集成AIGC功能,用户在视频剪辑时可智能生成图片素材。

NO.5:数字政通(300075)

成长能力:营收复合增长8.50%,经营净现金流复合增长-25.55%

主营产品:系统软件类业务为最主要收入来源,收入占比46.96%,毛利率51.46%

公司亮点:数字政通文本或语音数据AIGC相关技术和产品已经在多个典型项目上得到应用推广。

NO.6:同花顺(300033)

成长能力:营收复合增长41.95%,经营净现金流复合增长32.12%

主营产品:增值电信服务为最主要收入来源,收入占比46.11%,毛利率89.48%

公司亮点:同花顺在研智能金融服务平台具有研究基于知识图谱,深度学习技术的内容自动生成技术。

NO.7:数码视讯(300079)

成长能力:营收复合增长0.59%,经营净现金流复合增长-55.19%

主营产品:视频技术产品及服务为最主要收入来源,收入占比26.30%,毛利率72.26%

公司亮点:数码视讯"西湖一号"是AI定制专属丝巾的美学创意平台。

NO.8:新国都(300130)

成长能力:营收复合增长9.22%,经营净现金流复合增长4.34%

主营产品:收单及增值服务为最主要收入来源,收入占比65.68%,毛利率17.58%

公司亮点:新国都全资子公司新国都智能积极探索AI人工智能技术在AIGC、智能驾驶等领域的应用。

NO.9:焦点科技(002315)

成长能力:营收复合增长20.85%,经营净现金流复合增长84.25%

主营产品:中国制造网业务收入为最主要收入来源,收入占比75.03%,毛利率81.74%

公司亮点:焦点科技在商品文本描述自动生成领域利用了AIGC技术。

NO.10:网达软件(603189)

成长能力:营收复合增长10.22%,经营净现金流复合增长为负。

主营产品:高新视频为最主要收入来源,收入占比47.97%,毛利率46.10%。

公司亮点:网达软件致力于视频智能化技术研发,将AIGC功能融入到视频生产发布平台业务中。


(文章为作者独立观点,不代表艾瑞网立场)
  • 合作伙伴

  • 官方微信
    官方微信

    新浪微博
    邮件订阅
    第一时间获取最新行业数据、研究成果、产业报告、活动峰会等信息。
     关于艾瑞| 业务体系| 加入艾瑞| 服务声明| 信息反馈| 联系我们| 合作伙伴| 友情链接

Copyright© 沪公网安备 31010402000581号沪ICP备15021772号-10

扫一扫,或长按识别二维码

关注艾瑞网官方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