互联网

首都在线:ChatGPT风靡全球,智能算力规模成为产业发展核心竞争力

来源:互联网    作者:      2023年02月09日 15:29

导语:

序言:

近期ChatGPT的爆火出圈,因其与传统AI相比所表现出的颠覆性体验和未来解放人类生产力的潜力,引起了全世界的广泛关注。仅上线2个月时间,ChatGPT活跃用户已经过亿,堪称史上最快增长记录(同比TikTok 9个月, Instagram 2年半)。

有消息称,微软将全线接入ChatGPT,包括bing、Office,同时Google与Anthropic展开战略合作将整合产品对抗ChatGPT。而国内百度将于3月在中国推出类似ChatGPT的AI聊天机器人程序。

随着全球科技寡头对使用ChatGPT(基于通用大模型)的AIGC技术的不断加码,其技术研发及商业应用已成为2023年最值得关注的、全球最热门赛道。尽管ChatGPT真正的商业化应用仍处于探索过程中,我们仍然得以一窥AIGC的未来,会如何影响科技、商业以及人类社会的发展进程。

在市场热捧ChatGPT的同时,一些投资者发问:

这一AI发展趋势是否会成为主流?

OpenAI是否能找到可持续的盈利路径?

同时,ChatGPT自身也陷入关于法律、安全和伦理风险的争议中。

更有用户发问:

AI大规模商用到底离我们还有多远?

ChatGPT能够帮助软件工程师完成编程语言转换、系统程序文档生成、代码压缩、代码解释、语法纠正、SQL语句生成等工作,那技术人员是否会面临失业?

ChatGPT可以按照人们的要求撰写各种材料,如商业计划书、广告宣传材料、电影剧本等,那内容从业者是否会被代替?

ChatGPT可以自主的收集、识别和确定数据中的趋势,数据分析相关工作以后是否就不需要人类了?

还有那些人工服务类工作,ChatGPT可能比人工更有情感的提供服务?

……

ChatGPT之所以能引发热议,是因为其在潜移默化的改变或是取代人们的生产生活方式,让人们一直处于对AI是否能完全取代人类的思考中。ChatGPT,一款OpenAI推出的人工智能聊天工具在去年年底出道即C位,它是一种人工智能技术驱动的自然语言处理工具,结合ChatGPT的底层技术逻辑,ChatGPT的潜在产业化方向被定为:归纳性的文字类工作、代码开发相关工作、图像生成领域、智能客服类工作。ChatGPT是AIGC技术进展的成果,该模型能够促进利用人工智能进行内容创作、提升内容生产效率与丰富度,是生成式AI的又一次技术革新。对于生成式AI来讲,其底层逻辑可分为三个层级:

应用层:将生成式AI模型集成进面向用户的应用软件,它们或运行着自己的模型(端到端应用),或依赖于三方模型的API;

模型层:驱动AI产品的模型,它们要么以专有API的形式提供,要么开源提供(这种情况需要一个对应的托管解决方案);

基础设施:基础设施供应商(如云厂商或硬件制造商),它们负载着生成式AI模型的训练和推理。

基础设施可能是整个技术栈中可持续获利且有壁垒的一层,ChatGPT之所以能拥有如此强大的能力,是因为将大量的数据、强大的计算能力和新颖的处理技术相结合,其核心并且不可或缺的就是算力与算法。ChatGPT的支撑使用了数千台GPU服务器,网传每次问答的成本是0.8美元。由此可见,生成式AI对算力的需求是超乎想象的,能为算力及基础设施提供商创造巨大的发展空间。大规模的算力需要的不仅仅是机架、机房,而是数据中心、GPU服务器、低延时网络、操作系统等完整的体系支撑,而这正与首都在线的战略方向高度一致。

2022年,我国算力产业链已经初步形成,随着算力与云计算、大数据、AI的融合创新,算力已然成为数字信息社会发展的关键,算力产业正在深远的影响着社会的各个行业。首都在线多年来致力于为客户提供创新型基础设施支撑,早已前瞻性布局了算力业务的发展。早在2021年12月,首都在线已发布了“新一代算力平台”, 以每2周一迭代的速度进行更替,通过算力、网络、存储等核心能力构建“云-网-数”一体的边缘计算平台,就近为业务场景应用提供更近端、大规模、低时延、高性能的IaaS云服务及产品,为云游戏、AI、XR、数字人、数字孪生、元宇宙、智能制造、超算等各领域提供了澎湃算力。历经沉淀,首都在线在算力的基础支撑及技术发展方面已具备了专业性的能力并形成了独到的见解及发展观念,2月15日,首都在线将重磅发布白皮书《渲染技术成为数字业态升级基石》,深度剖析渲染技术及底层算力支撑对数字业态升级的赋能价值。

正如首都在线《渲染技术成为数字业态升级基石》白皮书中渲染技术模块所述,面临计算资源挑战,算力就是生产力。首都在线新一代算力平台,在技术方面,以云算力为AIGC的大模型训练开发提供强大的助推器,将成为未来AIGC大模型生产基础设施;规模方面,持续增加算力平台的算力投入规模,满足产业应用日益增长的算力需求。

目前,首都在线的算力支撑技术及能力已获得了行业的专业认可,已与众多合作伙伴联合打造了多维度创新型业务场景及服务模式。2023年,面对由ChatGPT等AI应用掀起的热潮,首都在线将在AIGC方面持续发力,将云算力解决方案广泛应用于AIGC的文字、图像、音频、游戏和代码的业务场景中,加速AI推理的内容生成,进一步提高用户应用体验,同时以开放的生态合作理念,融合生态圈中各领域企业伙伴的产品及技术,打造深度垂直于AIGC业务场景的创新方案,做到重点行业服务能力健全,服务最终行业用户。

更多首都在线算力及底层基础设施支撑能力的解读,敬请期待2月15日《渲染技术成为数字业态升级基石》白皮书发布!


(文章为作者独立观点,不代表艾瑞网立场)
  • 合作伙伴

  • 官方微信
    官方微信

    新浪微博
    邮件订阅
    第一时间获取最新行业数据、研究成果、产业报告、活动峰会等信息。
     关于艾瑞| 业务体系| 加入艾瑞| 服务声明| 信息反馈| 联系我们| 合作伙伴| 友情链接

Copyright© 沪公网安备 31010402000581号沪ICP备15021772号-10

扫一扫,或长按识别二维码

关注艾瑞网官方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