互联网

入局智能座舱光学业务,歌尔推出新一代AR-HUD PGU模组

来源:互联网    作者:      2023年02月10日 09:22

导语:

导语:随着汽车座舱智能化不断提升,车载HUD(抬头显示系统)以其在提高行车安全、打造舱内智能显示载体、增强人车交互等方面发挥的显著作用,现已成为座舱智能化的重要配置。依托在光学方面的深厚积累,歌尔于近日推出自主开发的新一代车载AR-HUD的PGU模组产品,其体积更小、分辨率更高、成本更低,加速在汽车智能座舱光学方面的拓展。

HUD是一种综合电子显示设备,可将车辆如车速、油耗、发动机转速、导航甚至智能驾驶等信息,投影到前挡风玻璃上或其他显示介质上供驾驶者查看,从而减少驾驶者因低头或视线转移而带来的安全隐患。随着汽车座舱智能化的提升,HUD凭借其安全性和显示互动上优越的使用体验已被越来越多整车厂商如奔驰、奥迪、丰田以及多款新能源车车型搭载。行业跟踪机构Omdia发布报告显示,汽车行业HUD的导入正呈现迅速增长,预计2022年HUD的出货量可以达到600万套,年同比(YoY)增长达7%。

作为HUD的第三代产品,AR-HUD(Augmented Reality HUD)自量产以来增速迅猛,根据高工智能汽车研究院监测数据,今年1-11月中国市场(不含进出口)乘用车前装标配AR-HUD交付上线为9.42万辆,同比上年同期增长117.05%。与前两代产品C-HUD(Combiner HUD)和W-HUD(Windshield HUD)相比,在新的人车交互方式下, AR-HUD则是结合ADAS进行信息显示,在投影范围、投影质量均有显著提升,兼具有增强现实效果,信息显示更丰富。而决定AR-HUD显示性能的核心部件PGU模组(图像生成单元),目前主要以DLP(Digital Light Processing)技术方案为主流,其具有高亮度、高光效、 高对比度、温度耐受性好等诸多优势。

依托超过10年在光学领域的积累和近年来在智能座舱领域的探索,歌尔于近期推出了采用DLP技术、用于AR-HUD的新一代PGU模组PGU4620。PGU4620基于TI(德州仪器)最新DMD 芯片 DLP4620S-Q1开发,光学元器件采用玻璃材质,全金属机身有助于整机散热,在耐温性、稳定性上更适用于车载复杂工况。PGU4620主要优势体现在:基于TI新工艺和歌尔的设计能力,其整体分辨率相较于上一代平台(DLP5530)产品有近20%的提升,视场角更大,有助于提升HUD整机显示效果;其体积仅0.3L,比同类型产品减少约10%-15%,整体成本有望比上一代降低15%以上,助力快速提升AR-HUD渗透率。不仅如此,PGU4620还增加了自动调节白平衡功能的用户接口,以供HUD厂商快速按照客户的需求调试,加速产品上市

歌尔自2012年开始陆续布局VR/AR光学、微投影领域的光学元件和模组产品的研发与制造,目前已在潍坊、青岛、深圳、台湾、美国、日本等多地设立了光学研发中心,并与中科院长春光机所、佛罗里达大学、浙江大学等知名科研院所、高校在光学领域深入合作。目前,歌尔已在光学方面已申请千余项专利,其中60%以上为发明专利。从光学方案设计、光机开发到光学检测、生产制造以及模组的自动化组装,歌尔致力于为客户提供一流的XR光学镜片&光学模组、微投影光机产品研发和制造一站式服务。

在DLP微投影技术方面,歌尔目前已实现多款DLP投影光机模组的量产,积累了丰富的研发与制造经验。根据高工智能、佐思汽车研究院的市场预测数据显示,预计2030年全球HUD市场空间达到千亿,整体渗透率超过45%。依托TI领先的DLP技术平台,歌尔将继续研制推出更高性能、更小体积、更低成本的PGU及光学器件一站式解决方案,助力提升智能座舱驾乘安全性和实现更加直观丰富的沉浸式交互体验。

(文章为作者独立观点,不代表艾瑞网立场)
  • 合作伙伴

  • 官方微信
    官方微信

    新浪微博
    邮件订阅
    第一时间获取最新行业数据、研究成果、产业报告、活动峰会等信息。
     关于艾瑞| 业务体系| 加入艾瑞| 服务声明| 信息反馈| 联系我们| 合作伙伴| 友情链接

Copyright© 沪公网安备 31010402000581号沪ICP备15021772号-10

扫一扫,或长按识别二维码

关注艾瑞网官方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