互联网

官宣!云南税局、高灯科技、微信支付三方携手,共同打造”出租车电子发票综合服务平台“

来源:互联网    作者:      2023年02月10日 15:51

导语:

近期,在国家税务总局云南省税务局的支持指导下,高灯科技联合微信支付共同搭建了云南省出租车电子发票综合服务平台,平台围绕“1+3模式”(1个数据底层和3个场景优化展开先后在云南省红河州、普洱、曲靖等试点上线,并针对各地级市的行业基础进行实施落地。

1个数据底层:打通“实名、交易、支付、发票”等数据要素,针对开票行为进行数据分析,建立虚开行为防范机制

3个场景优化从乘客获票体验、司机开票交付、税务电票监管建立了全流程对应管理机制

普洱星马汽车服务有限公司相关负责人赵勤表示“以前我们领取的卷式发票需要专人保管,发票多又占地方,而且出租车师傅用完票后需要找公司发票管理员领,管理起来费时费力。” 对于出租车公司而言,电子发票上线推广后,不仅简化了公司的领票流程,也便于公司管理发票,一定程度上助力企业实现降本增效,为全市高效开票数字化贡献了力量。

1676014371609363.png

税务干部(左)辅导出租车司机开具电子发票

“以前自己交班时要用纸笔记录开了多少票,现在只需要在高灯提供“微信出租车助手”里调取查询,就可查看开了多少发票,且开票信息一目了然。”谈及电子发票的便捷化、数字化,出租车司机张师傅表示。

1676014380620603.png

税务干部(右)辅导出租车司机开具电子发票

自12月22日普洱出租车电子发票上线试运行以来,本次试点已累计完成了284辆出租车及相关司机的实名登记,上线了“支付+开票“二合一”的功能得到多方的肯定此次高灯科技也将在试运行的基础上总结落地实施经验,并逐步向云南省内出租车公司推广电子发票的使用,从而摸索得出针对电子发票在行业应用的过程方法论,解决“获票难、开票难、管票难“的痛点问题。

据了解,本次高灯科技搭建的云南省出租车电子发票综合服务平台(以下简称:平台),是针对市场原有的出租车电子发票项目进行升级,从行业基础、治理要求、使用体验环节上做了试点创新,从而能够加速电子发票在出租车行业中的推广。

1、 电子发票行业推广在强调便利性的同时还应兼具可管理性,出租车行业由于各地数字基础不一致在实施时应综合考虑可落地性。在具备条件情况从开票取证的管理需求上,应建立数据接入的开放能力,平台数据底层建立四个维度的数据元,根据需求存留实名认证、交易要素(出租车行业主要关注税务GPS数据)、支付凭证、电子发票相关数据,为后续的风险管理建立数据基础。实际落地可根据数据取证的必要性来设计,如:基于微信支付完成的交易,实际乘客已经具备实名制要求,可在必要时反查的信息;出租车具备智能计价器,也可直接打通实现交易要素的抽取等。本次云南省方案以省为单位建设,以各市自身情况建立数据底层,并结合“信用+风控“系统进行开票方的信用分设置。

2、 从乘客体验上来看,  乘客除了可以便捷地支付即可开票外,可将电子发票存放到微信卡包内,解决了传统纸质发票打印等待时间久、不易保存的问题。还可以在“出租车助手”里根据发票信息查看乘车记录,包含司机姓名、联系方式、车牌号、出租车公司、行程时间等详细信息。如果乘客在出租车上遗失个人物品,还可使用“出租车助手”根据乘车信息与车牌号联系司机,寻找失物。“出租车助手”使失物寻找的过程变得更加简单化。

1676014391743661.png

乘客体验扫码及获票流程

3、 从司机体验上来看,支持一台出租车挂靠多个司机,每个司机可查看开票记录,简化工作流程、提高运营效率,实现开票人精准化管理。出租车管理端简化发票申领、发放、管理的流程,降低发票管理成本。本次还有一个值得关注地创新,微信支付对于小微个体支持,司机通过绑定现有地个人收款码即可实现“支付+开票“,即司机不用替换其收款码,并且还免除了其手续费,进一步推动司机采用电子发票的意愿。

1676014403421735.png

司机体验截图体现实名认证流程即收款码绑定

4、 从管理要求上来看,为了进一步规范出租车在电子发票应用中可能存在问题,在数据底层能够取证的数据之上建立开票行为的 “信用+风险”的管理机制,设计了13种风险因子鉴别开票行为,根据开票人的行为规范生成信用分,结合司机端进行远程辅导和培训,用于加强出租车开票人的行为管控。

1676014413288089.png

智慧税务电子发票场景应用平台

强化“以数治税“新理念,即提升了出行体验又满足了监管需求同时,进一步验证了高灯科技为数字经济构建交易鉴证场景的核心价值通过移动+云技术的应用,将交易及发票数据实时在线,服务多边市场,助力交易合规,为数字经济时代构建商业信任体系。

未来,随着全面数字化的电子发票(简称:全电发票)开票方试点不断扩大目前包括广东(不含深圳)、上海、内蒙古、四川、厦门、青岛、陕西、重庆、天津和大连共计10省市。高灯科技的出租车电子发票综合服务平台将持续依托底层开票技术,结合全电发票的设计理念引导并规范行业的开票行为逐步从出租车向网约车高速公路、停车场更多出行服务提供电子发票推广服务,进一步为出行行业提供”交易、支付、开票“的一体化数字化方案助力出行“数字化”。


(文章为作者独立观点,不代表艾瑞网立场)
  • 合作伙伴

  • 官方微信
    官方微信

    新浪微博
    邮件订阅
    第一时间获取最新行业数据、研究成果、产业报告、活动峰会等信息。
     关于艾瑞| 业务体系| 加入艾瑞| 服务声明| 信息反馈| 联系我们| 合作伙伴| 友情链接

Copyright© 沪公网安备 31010402000581号沪ICP备15021772号-10

扫一扫,或长按识别二维码

关注艾瑞网官方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