互联网

宜信为你解答区块链如何解决供应链金融痛点

来源:互联网    作者:      2023年02月10日 16:36

导语:

供应链金融的发展,对于现当代经济发展来说,无疑是一个重要的推动力量。大力发展供应链金融,有助于促进产业链供应链整体协同发展,降低全链条交易成本,有效缓解中小微企业融资难、融资贵问题,能够为产业链供应链的安全稳定提供有力支撑。

供应链金融是以核心客户为依托,以真实贸易背景为前提,运用自偿性贸易融资的方式,通过应收账款质押登记、第三方监管等专业手段封闭资金流或控制物权,对供应链上下游企业提供的综合性金融产品和服务。

供应链金融的基础,又是供应链。供应链涉及信息流、资金流、物流和商流,天然是个多主体、多协作的业务模式。在这种情况下,要进行贸易融资,首先会遇到很多真实性的问题,比如交易的真实性,单据的真实性,这都需要多方确认,耗费大量的人力物力;其次,涉及的多主体,存在互联互通难的问题,例如每个主体用的供应链管理系统、企业资源管理系统,甚至是财务系统都有所不相同,导致对接难。就算对接上了,会由于数据格式、数据字典不统一,而导致信息共享很难。

供应链金融还存在一些行业痛点:

第一,如前所述,供应链上存在很多信息孤岛,企业间信息的不互通制约了很多融资信息的验证;

第二,核心企业信用并不能有效传递,根据合同法,核心企业是跟一级供应商签订合同,但是一级供应商和二级供应商签订合同时并没有核心企业参与,并不能传递相关的核心企业的信用到多级供应商;

第三,银行缺乏中小企业的可信数据。在现存的银行风控体系下,中小企业无法证实贸易关系的存在,难以获得银行资金。相对地,银行业无法渗透入供应链进行获客和放款;

第四,融资难、融资贵现象突出,在目前赊销模式盛行的市场背景下,供应链上游的供应商往往存在较大资金缺口,然而没有核心企业的背书,他们难以获得银行的优质贷款;

第五,结算并不能自动完成。现在很多约定结算没有自动完成,涉及多级供应商结算时,不确定性因素更多。

因此,供应链金融需要数据穿透和信息共享,通过把资金流、信息流、物流,商流等融合在一起,来提升信息的真实性、信用的可传递和融资的高效率。 基于区块链的供应链金融,通过区块链技术将各个相关方链入一个平台,通过多方记账确权数据存储,实现数据的横向共享,进而实现核心企业的信任传递。基于物权法、电子合同法和电子签名法的约束,借助核心企业信用额度,提升中小企业的融资效率,降低小微企业的融资成本,加速实现普惠金融。

引入区块链带来哪些优势呢?

第一,解决信息孤岛问题,多个利益相关方可以提前设定好规则,加速数据的互通和信息的共享;

第二,根据物权法、电子合同法、电子签名法等,核心企业的应收账款凭证可以通过区块链转化为可流转、可融资的确权凭证,使得核心企业信用能沿着可信的贸易链路传递。基于相互的确权,整个凭证可以衍生出拆分、溯源等多种操作;

第三,提供可信贸易数据,比如在区块链架构下提供线上化的基础合同、单证、支付等结构严密、完整的记录,提升了信息透明度,实现可穿透式的监管;

第四,实现资本降本增效。核心企业信用传递后,中小企业可以使用核心企业的信贷授信额度,降低融资成本,提升融资效率;

第五,实现合约智能清算。基于智能合约的自动清结算,减少人工干预,降低操作风险,保障回款安全。

总而言之,从整个信息流转来看,从以前的信息孤岛变成现在全链条的信息打通,从传统的核心企业只能覆盖一级供应商,变成能够覆盖多级供应商。基于加密数据的交易确权、基于存证的交易真实证明、基于共享账本的信任传递和基于智能合约的合约执行,形成回款封闭可控、穿透式监管、全链条数据打通的新生态,主要是有助于中小微企业解决“融资难,融资贵”的难题。

今天,对于区块链如何解决供应链金融的痛点问题就讲到这里了,想要了解更多,欢迎关注宜信!


(文章为作者独立观点,不代表艾瑞网立场)
  • 合作伙伴

  • 官方微信
    官方微信

    新浪微博
    邮件订阅
    第一时间获取最新行业数据、研究成果、产业报告、活动峰会等信息。
     关于艾瑞| 业务体系| 加入艾瑞| 服务声明| 信息反馈| 联系我们| 合作伙伴| 友情链接

Copyright© 沪公网安备 31010402000581号沪ICP备15021772号-10

扫一扫,或长按识别二维码

关注艾瑞网官方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