互联网

索信达助力银行提升数据标签一体化运营能力

来源:互联网    作者:      2023年02月13日 12:46

导语:

在客户运营模式日益精细化的过程中,标签体系建设成为实现精细化运营和提升数据赋能效果的重要手段。金融机构愈加重视以数据标签为代表的数据能力建设。

以索信达控股(股票代码:03680.HK,以下简称“索信达”)与某全国性股份制银行合作的项目为案例,详解银行机构提升数据标签一体化运营能力的解决方案与实现路径。

这家银行为了实现提升行内数据标签资产运营及产品服务输出能力,加快数据标签向服务型资产转变,实现数据标签增值与变现等目标,重点布局围绕标签管理平台提升数据标签一体化运营能力建设,并引入索信达作为合作方,共同推进完成这个重要项目。

这一项目的成功实施,离不开四个重要因素:

一 战略的高度重视

提升数据标签运营能力是该银行的重要战略要求,对多维数据整合能力、数据驱动业务能力、数字化金融服务能力等方面提出了更高的要求。这家银行未来将不断提升数据质量和标签效能,挖掘数据金矿,丰富数据产品,持续、高效的赋能更多用户。总之,无论是从银行业数字化转型的要求,还是银行自身的战略定位考虑,数据标签的精细化运营势在必行。

二 科学评估,现状诊断

我们将管理学上的方法论应用到数据标签领域,创新地提出一种涵盖数据整合能力、平台建设能力、组织管理能力、用户经营能力、赋能支撑能力五大维度的数据标签运营能力评估模型,用于定期自检自查及与其他同业参考对比的指标,为明确重点提升方向提供依据。

三 清晰的目标定位

清晰的定位与目标制定,是决定项目顺利高效推进的重要因素。结合对现状及挑战的分析与评估,我们确定了数据标签一体化管理平台的定位:即成为能够汲取数据价值,赋能不同用户,实现“点数成金”的标签数据开放平台。明确了项目建设目标:即不断推动平台升级,助力开掘数据金矿、释放数据价值,为数字化经营决策提质增效、推动创新,为生态化、资产化、品牌化打好坚实基础。

四 可落地的策略方案——五大行动地图01数据整合行动地图

数据整合要打通企业内部数据、引入企业外部数据,加深数据与业务线的融合,催生数据场景化,应用数据分析技术,实现数据赋能业务发展,推动精细化管理。内部融合方面,融合客户管理、财务核算、绩效评价、运营管理等所需的基础数据,为以客户为中心的数字化运营场景提供数据底座;融合各分支行的特色个性化标签,以及集团内外部的标签,做大做深标签底座。在外部融合方面,选择高质量、高稳定的外部数据,将行内自有数据、外部场景数据整合打通;对汇集的数据进行标准化处理、数据清洗、模型分析、标签化处理,从而丰富数据标签。

02平台建设行动地图

根据平台建设的定位目标,实现路径是通过分阶段建设,敏捷迭代,快速推进平台升级。

一、初始建设阶段。目标为底层打造,平台基础功能搭建,夯实数据基础,提升数据整合能力。根据银行标签现状,汲取同业经验,建立一体化数据标签管理平台,实现标签平台从0-1的跳跃,补缺短板。

二、拓展完善阶段。目标为功能完善,更好更优,提升用户经营能力。通过科技引领、数据驱动,通过培育用户、场景共创,将标签平台与业务场景相结合,帮助更多用户“用起来”,加快平台价值释放。

三、深度运营阶段。目标为重点提升赋能支撑能力,加强生态开放、构筑品牌,实现银行内部、银行与客户、银行与合作伙伴之间互联互通,以极致体验为核心打造客户经营新模式。

03管理优化行动地图

对组织分工及制度流程的管理优化,在一阶段平台上线后进行优化。标签小组人员可借助外脑和内脑,进一步深化对行业发展及对业务的理解,一方面可通过与同业开展交流活动,另一方面积极主动拥抱业务,加强和业务人员的沟通,深入了解业务的需求及痛点,与业务融合共创,成为既懂业务又精技术的复合型人才。

04用户经营行动地图

提升标签的用户经营能力首先需要从理念和规划的大方向上关注各类标签用户的使用体验和价值转化。将标签用户看做一个生态,生态链中每一类用户都有经营价值。其次,对不同的用户执行不同的策略,用户经营要制定目标、行动路径和考核指标,不同时期标签有不同的标签用户群体,不同的经营重心。

05赋能支撑行动地图

一方面要对内赋能,对接各个业务系统、输出标签服务,构建标签智用组件,提升标签探查能力,促进平台能力互连互接,赋能集团内部用户。另一方面也要对外赋能,赋能同业F端及生态合作伙伴,可输出咨询服务、软件服务、金融科技产品服务。

总之,不同银行机构在标签体系建设中都存在着不同的差异化问题,需根据自身问题针对性的提供解决方案。通常来说,银行标签体系建设普遍存在客户标签功能分散、渠道协同不完善、标签体系未清晰等问题,面对金融业务瞬息万变的需求,数据的支持能力“有心无力”。这些都亟需通过打造面向未来数字化、精细化运营的重要工具和完整体系框架、全面的标签体系实现数据对业务赋能的快速提升。


(文章为作者独立观点,不代表艾瑞网立场)
  • 合作伙伴

  • 官方微信
    官方微信

    新浪微博
    邮件订阅
    第一时间获取最新行业数据、研究成果、产业报告、活动峰会等信息。
     关于艾瑞| 业务体系| 加入艾瑞| 服务声明| 信息反馈| 联系我们| 合作伙伴| 友情链接

Copyright© 沪公网安备 31010402000581号沪ICP备15021772号-10

扫一扫,或长按识别二维码

关注艾瑞网官方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