互联网

为什么这些年轻人开始抛弃微信朋友圈和QQ空间

来源:互联网    作者:      2023年02月14日 10:42

导语:

  你有多久没有发朋友圈了?不发动态,不想点赞,甚至屏蔽朋友圈,慢慢隐藏真实的自己,对身边的事情越来越没有兴趣,逐渐成为广大年轻人的日常。曾经朋友圈是一个热闹的社交地,分享的是诗歌、音乐、好友动态,一个个点赞、一句句留言,都印证着朋友间的社交更便捷、更亲切。现如今,一个个“圈”里转发的工作内容、商业产品越来越多,功能似乎也从“友情”转变成了“人情”。那些不喜欢发朋友圈的人,并不是冷漠那些不愿意聊微信的人,而是感受到了社交压力。

       反常规社交设计,树懒受年轻人追捧

       以微信为代表的熟人社交工具明明已经拉近了人与人之间的距离,为什么越来越多人的精神世界活成了一座孤岛?

       朋友圈里除了朋友什么都有,关系越复杂,谈吐码字就越习惯字斟句酌,你展示自己的成绩,容易被人认为是臭显摆或者没见过世面。东窗事发不如不发,闭嘴比删除更高效。越来越多的人年轻人开始逃离朋友圈,选择可以替代的新的社交方式——树懒。

       比起朋友圈,树懒不少“反常规”的功能设计受到了这些年轻人的欢迎。相比其他鼓励社交的应用,树懒不支持通过信息搜索个人,支持关闭被订阅和被关注,让厌倦了朋友圈形形色色的人们,能够充分释放社交压力,在这里收获一片心灵的净土。

       00后的李甜是在QQ空间看到某博主安利来到树懒,像她这样的年轻人并不在少数,从QQ空间来到树懒的用户留存达到了70%以上。在她们看来,朋友圈正日渐变得与她们格格不入:她们有的与父母存在沟通障碍,不希望朋友圈发的内容总是被说教;有的厌倦了朋友圈的表演式社交,发一条内容总是被指指点点;有的则在朋友圈感受不到存在感,30分钟没有人评论会选择默默删除。

       在树懒,李甜可以尽情分享自己的生活。树懒独特的聊天式的记录方式,相比于市场上其他的记录APP可以更便捷的记录日常。根据最新相关统计数据显示,目前树懒每日人均打开次数为10次,每人日均记录10条以上。加上树懒还支持个性化的装扮,顿时让李甜找到了当初玩空间时的感觉。

       赵楠也选择了从朋友圈”搬家“来到了树懒。在朋友圈有太多需要顾忌的人情关系:抱怨工作的内容不能让领导和同事看见;秀潮玩的图片不能被室友知道;开启一段新恋情不能让父母和所有亲戚发现。

       她开始选择将树懒作为记录生活和分享烦恼的树洞,并很快享受其中。“朋友圈里,别人永远都是事业有成、家庭幸福的状态,我不愿意露怯。”树懒所支持的关闭订阅、不能搜索等反社交功能反而受到了像赵楠这样用户的极度认可和欢迎。在树懒,赵楠永远不用顾忌身份,因为没有人知道她是谁。

       树懒成为年轻一代心灵的“树洞”

       树懒App于2022年12月正式上线,为用户提供秘密树洞空间、完全免费无容量限制超级记事本、时光信件等功能。初创拥有十多年社交产品的耕耘经验,拥有约五千万粉丝用户,其中近九成均为女性用户。创办树懒的初衷是希望为年轻女性开辟一个能够更加轻松的表达和分享生活的社区,现如今这个女性用户超过80%的社交App正跨越圈层,获得越来越多用户的欢迎,成为替代微信朋友圈的新选择。

      “这是一片自留地,我可以不说违心的话,只交志同道合的朋友。”“在这里可以随时随地记录生活,完全生活给自己看,不用在意别人的指指点点。”有网友表示,树懒之所以受欢迎,正是满足了年轻人欲与陌生人建立微妙情感联系的心理。

       一些人用户,朋友圈都是熟人,一些小心思公开在上面会觉得不好意思。还有用户称,四面八方的人都在看着朋友圈“找茬”,特别是当朋友圈关联到复杂的工作圈,发布朋友圈动态时还需要是关于工作的内容。据工人日报报道,不少职场人会选择将心事发到网上来释放自己的压力,甚至微信上的“文件传输助手”成为了不少职场人的“私密树洞”。而相比“文件传输助手”,树懒明显是更好的选择。

       于是,越来越多的像李甜、赵楠这样的00后开始将像树懒这样的社交软件当作自己的“树洞”,主要出于三个方面的考虑:一是记录日常时光,例如美食、宠物、旅游、工作等,把树懒当做日记来“雕刻”。二是倾诉情绪和思想,尤其是对于生活中的经历和情绪,用户会以个人的叙述方式和阐释形式,通过与人共享而寻求慰藉。三是缓解生活压力。高压的学习、工作状态,还有来自生活的压力,都使得当代年轻人在“熟人圈”内正常的自我表达需求受阻,转而向树懒寻找一个心灵“树洞”。

       2021年中国社会科学院等机构又联合对4000多名18-35岁年轻人进行调研,发现40.2%的人表示自己存在不同程度的社交恐惧症。或许对于他们来说,其实需要的正是像树懒这样的宁静单纯的空间,能够更好的释放压力做回自己,重新开始记录他们的生活。


(文章为作者独立观点,不代表艾瑞网立场)
  • 合作伙伴

  • 官方微信
    官方微信

    新浪微博
    邮件订阅
    第一时间获取最新行业数据、研究成果、产业报告、活动峰会等信息。
     关于艾瑞| 业务体系| 加入艾瑞| 服务声明| 信息反馈| 联系我们| 合作伙伴| 友情链接

Copyright© 沪公网安备 31010402000581号沪ICP备15021772号-10

扫一扫,或长按识别二维码

关注艾瑞网官方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