互联网

方石建筑机器人再显锋芒,惊艳亮相深圳字节跳动项目

来源:互联网    作者:      2023年02月14日 17:54

导语:

经过数十年的发展,中国建筑业成为全球最大规模,约占全球建筑业50%的份额,这也意味着建筑材料使用量也是全球第一,建筑业本身能耗和污染较大,传统工序效率低,施工精度差,老龄化时代的到来更衍生出“用工荒”的危机,传统建筑行业急需破局。根据国家《“十四五”建筑业发展规划》,未来我国建筑行业技术发展趋势要求:智能建造与新型建筑工业化协同发展的政策体系和产业体系基本建立,装配式建筑占新建建筑的比例达到30%以上,打造一批建筑产业互联网平台,形成一批建筑机器人标志性产品,培育一批智能建造和装配式建筑产业基地。

建筑业正在迎来一场数字化的内生变革,机器人技术的进步正在改变行业的未来,数字化、智能化与建筑施工现场深度融合,正在助推我国建筑产业现代化进入“快车道”。中国工程院院士丁烈云表示,推动智能建造发展,抢占技术竞争制高点,要完成好四项关键任务:工程软件“补短板”,工程物联网“显特色”,工程机械“促升级”,工程大数据“强优势”。虽然全国范围内尚处于起步探索阶段,但已是动作频频。当前施工图BIM审查试点已经启动,住建部主导下也成立了绿色、智能、品质“三个建造”科技创新联合体,探索行业前沿。方石科技紧跟时代发展,在研发技术、产品迭代、渠道布局等各个层面,早已开始提早部署,稳扎稳打地走好每一步,打造属于方石科技的智慧制造新契机、新局面。

潜心研发磨“三剑”,朝朝方石显锋芒

“三剑客”是苏州方石科技有限公司自主研发的建筑机器人,分别为四轮激光地面整平机器人,履带抹平机器人,四盘地面抹光机器人,也是智慧建筑领域应用最广的三款方石建筑机器人,被普遍应用于大面积、重劳力、重复施工等场景,并通过智能控制算法,实现无人自主运动及高精施工。机器人整机体积小、机动灵活、操作简单、施工地面平整度高、施工抹光度高,地面密实均匀。同时,通过方石自主研发的电池驱控平台,还能实现施工过程的零碳排放。

目前方石“三剑客”组合已经批量投放市场,而且近2年也已陆续参与中建八局、中国铁建、北京建工、北京天恒建设、苏州中亿丰、广联达、中建科技等一线建筑企业的项目建设中,方石建筑机器人阵列累计施工面积超过20万平方米,得到了市场和客户的高度认可。

近期,方石“三剑客”组合再次亮相深圳字节跳动后海中心项目,建筑机器人组成的“施工团队”也在这个深秋,有条不紊的推进着项目进程,人机协同、强强联合、自主施工作业,方石智能建筑机器人再一次得到了大范围的应用,不断助力国内大型智慧建筑的项目落成。

韵律跳动的字节,智慧智造的方石

项目信息卡

项目启动时间:2022年

预计竣工时间:2024年项目地点:中国深圳南山区后海核心区项目规模:总面积62600平方米,总建筑面积7.74万平方米,主体建筑高约150米,共32层。功能:项目建成后,将成为集办公、娱乐、餐饮、讲座等功能为一体的生态智慧型互联网总部,含办公室、共享空间、员工休息设施、员工餐厅及厨房、会议空间、会议厅和大礼堂、零售商业、大堂、客户服务中心、停车场等主要设施。

方石“三剑客”惊艳亮相深圳字节跳动后海中心项目施工现场,其高效、高精且智能化、数字化的施工优势,先后被中国建筑、中建一局、一局发展相继报道。该项目现场负责人对方石融媒体中心一线采访人员表示,与传统工艺相比,使用方石制造的的智能建筑机器人施工,施工效率提高了3-5倍、施工精度能达到2毫米,同时还兼具绿色节能,低碳零排放等优势,不仅最大程度地保障了施工工人的人身安全,还有效提高施工质量和施工速度,预计2024年后海中心将完全竣工,这次字节跳动后海中心项目必将成为智能建造领域又一典型案例。

“三剑客”战斗在一线施工战场

▲正在作业的方石“三剑客”之地面整平机器人:高精度地面整平

▲正在作业的方石“三剑客”之地面抹平机器人:混凝土初凝后地面抹平智能化

▲正在作业的方石“三剑客”之地面抹光机器人:四盘双抹刀地面打光

追求不止,未来可期

作为世界最大规模的建筑业,崇高的技术追求永远不会停止,中国式智能建造的背后,是国家政策,标准的支持。目前,方石科技目前已经与国内多家头部建筑施工企业签订战略合作协议,形成产品销售和租赁订单,为客户提供完整优质的智能化施工服务解决方案研发生产的多款建筑机器人在多个项目上投入使用。未来,方石科技持续完善科技创新体制机制,实现产品快速优化迭代,构建建筑机器人全矩阵,助力我国从“中国制造”向“中国智造”升级!

(文章为作者独立观点,不代表艾瑞网立场)
  • 合作伙伴

  • 官方微信
    官方微信

    新浪微博
    邮件订阅
    第一时间获取最新行业数据、研究成果、产业报告、活动峰会等信息。
     关于艾瑞| 业务体系| 加入艾瑞| 服务声明| 信息反馈| 联系我们| 合作伙伴| 友情链接

Copyright© 沪公网安备 31010402000581号沪ICP备15021772号-10

扫一扫,或长按识别二维码

关注艾瑞网官方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