互联网

中国跨境电商奇袭“洋巨头”,金柚网为企业顺利出海保驾护航

来源:互联网    作者:      2023年02月16日 17:55

导语:

2022年下半年,出海成为最炙热的话题,越来越多的中国企业和品牌探索走向海外市场。站在2023年新起点,重启后的出海企业依托“中国优势”,将迎来新的增长。国内跨境电商也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供应链、物流不断优化,海外仓、独立站建设加速,品牌化趋势渐显,合规程度不断提升……然而,对于“狂飙”中的国内跨境电商平台来说,出海不仅意味着寻求新的业务增长曲线,同时更是对组织管理提出新的挑战和变革。

蓄力三年,国内跨境电商“出海四小龙”成团

在跨境电商领域,多年以来,亚马逊是当之无愧的“王者级”存在。加上市场大环境阴晴不定,企业出海波折不断,尤其在2021年,国内众多卖家遇到史无前例的“大清洗”,上下游产业链遭受沉重打击。其后,随着“中国制造”向“中国智造”高速发展、贸易机制逐步完善、国际物流网络持续疏通,形势悄然发生了改变,国内跨境电商平台陆续撬开海外市场的大门。

根据海外数据机构最新统计,四家中国公司上榜全球购物APP用户排行榜,对亚马逊形成“围攻”之势。其中,SHEIN高居第2,阿里速卖通排行第7,拼多多旗下的Temu和Tiktok榜上有名,跨境电商“出海四小龙”正式成团。

为了开拓出更大的市场,“出海四小龙”中,除了电商基因较弱的TikTok尚未做托管经营模式,速卖通、SHEIN、Temu陆续推出“托管服务”,帮助国内的卖家处理物流、运营、售后等事宜,并通过平台的营销能力和经验更加高效、精准地触达消费者,同时帮助卖家在海外营销中少走弯路,让其更加专注于产品研发与生产等核心业务,实现消费者、商家、平台的三方共赢。

随着中国企业出海常态化,“中国智造”与“中国创造”将通过跨境电商的方式,一步步走向更广阔的海外市场。在国内企业借助平台拓新局的同时,平台也在通过多种方式,帮助企业在出海之路上实现高质量发展。

专业团队配合专业经营方式,一年卖出2000亿

凭借每天上新五六千件商品的速度,普遍都在几美金到十几、几十美金的实惠价格,以及能被当地消费者接受的物流时效,中国跨境电商企业SHEIN用了十年成长为估值千亿的全球快时尚巨头。

“野蛮生长的路子越来越行不通了”,每次谈到SHEIN的成功,其创始人许仰天都会强调这是他的团队以及各方合作伙伴的功劳,他认为“做品牌,一定要找专业的人,用专业的方式经营”。

用户体验是跨境电商行业最需要注重的方面,对商家来说,提升消费者体验,可以提升转化率。虽然建立海外仓储所需资金不菲,但考虑到这项举措可以提升用户体验,SHEIN在经过一段时间的筹备后将海外仓正式付诸实施,并派2名核心员工常驻美国进行管理。一件服装从打样到送到消费者手里,SHEIN只需要短短的20天,远远超过同行。

除了仓储物流之外,SHEIN的客服团队同样将提升用户体验贯彻到底,实行24小时三班接替制,对于客户服务的反馈时间制定了相关的定量指标——比如新客户的询问,如果是邮件,一般在不超过20分钟内给予回复;如果是在线询问,则不会超过3分钟。对于已累计一定订单数量和金额的老客户,SHEIN更安排一对一的回应机制。

据一位接近SHEIN的人士透露,“SHEIN的客服团队权力很大,绝对不是你理解中的客服,比如,他们会针对物流运费过高的问题,专门成立一个项目组,去push供应链中心那边降低运费”。正是对客户服务和专业人才团队的重视,为SHEIN的高速发展奠定了坚实基础。

组织合规管理的“最后一公里”

越来越多的中国企业不约而同地来到海外,寻找新的增长曲线与生命周期。然而在这个蓝海变红海、肥肉变残羹剩饭的时代,流传着这样一句话:“粗放时代靠规模,红海时代靠管理。”

对于中国企业而言,出海后的业务开展,不仅需要派出具有国际化视野和开拓能力的中国员工,也需要当地员工参与本地化经营。根据2021年SHEIN的可持续报告,其全球雇员人数超过1万人。其中,客服团队规模庞大,主要位于南京、义乌和菲律宾,还在全球各地招募大学生兼职客服。SHEIN美国业务负责人George Chiao预计,位于美国的两座配送中心到2025年合计雇佣大约3000人,他们之中的绝大多数人将直接受雇于SHEIN,少部分人是合同工。

国内出海行业与生态日趋丰富,但纵观全局,中国企业的出海之路依旧充斥着很多困难。海外不只有巨大潜力的市场,也有着与国内完全不同的市场竞争环境、社会文化、行业监管政策以及企业运作方式等。如何更好地将产品、服务与目标市场的文化相匹配,如何保证当地经营合法合规,如何搭建国际化的人才梯队,如何提高团队管理效率,是目前很多出海企业面临的共同挑战。

以2022年某企业的伦敦办公室大规模离职事件为例,该企业要求海外员工每天工作12个小时以上,违反了当地的法律法规,而且母公司的一名高管认为不应向员工提供产假,公开发表与当地劳动法相悖的言论,导致该公司对当地员工的管理失效,并造成大规模的负面舆论。

针对企业出海的诸多难点和痛点,金柚网的全球数字化人力资源服务“金柚GEO”(Global Employment Outsourcing),可为出海企业提供全球150多个国家/地区,符合当地政策的合规数字化人力资源服务,从全球聘用服务、全球薪资管理等服务“多板斧”,助力出海企业高效勾勒第二增长曲线乃至第N增长曲线,帮助新媒体、医疗、互联网、对外贸易、矿产、智能硬件、新能源汽车、金融科技、社交文娱、跨境电商等行业的客户顺利开展业务。

其中,全球聘用服务核心解决出海企业在海外的属地用工关系管理问题,为企业减负,助力企业快速开拓海外目标市场,充分保障安全合规的同时,提升管理效率,实现降本增效;全球薪资管理服务可支持出海企业多种币种全球薪资合规计算、发放、税务申报等需求,让全球薪酬管理变得更容易、更及时和更准确。

在可以预见的将来,走出去是一些企业的必选项。对于杀入“正面战场”、站在黎明前夜的出海企业来说,解码企业出海的本地化战略和人力资源规划,持续提升企业竞争力,夯实企业内功,方能在海浪的汹涌沉浮中,寻找到确定性的“锚”。


(文章为作者独立观点,不代表艾瑞网立场)
  • 合作伙伴

  • 官方微信
    官方微信

    新浪微博
    邮件订阅
    第一时间获取最新行业数据、研究成果、产业报告、活动峰会等信息。
     关于艾瑞| 业务体系| 加入艾瑞| 服务声明| 信息反馈| 联系我们| 合作伙伴| 友情链接

Copyright© 沪公网安备 31010402000581号沪ICP备15021772号-10

扫一扫,或长按识别二维码

关注艾瑞网官方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