互联网

【媒体版】2022年工业互联网试点示范名单公示,安盟信息上榜!.doc

来源:互联网    作者:      2023年02月20日 13:53

导语:

2022年工业互联网试点示范名单公示,安盟信息上榜!

随着计算机、通信和物联网技术的飞速发展,工业互联网已成为抢占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制高点的必争之地,更是助力我国工业面向数字化、网络化、智能化新旧动能转换,实现制造业转型升级的重要机遇。为深入贯彻《国务院关于深化“互联网+先进制造业”发展工业互联网的指导意见》,根据《工业和信息化部办公厅关于组织开展2022年工业互联网试点示范项目申报工作的通知》(工信厅信管函〔2022〕252号),经企业申报、北京市通信管理局推进、专家评审,安盟信息智能制造装备安全生产运行服务中心入选工信部2022年工业互联网工业控制系统网络安全创新应用方向试点示范项目,此次成功入选试点项目,充分彰显了其方案的创新性、示范性与可推广性,也是对安盟信息在工业控制系统网络安全创新应用领域工作的高度肯定。

一、试点场景介绍

试点企业是央企制造大厂,在全国乃至国际市场占据重要位置,尤其是其智能制造业务板块的产品关系到国计民生、经济命脉和城市运行。装备产品参数既是企业的敏感数据也是关系国家重要基础设施的核心数据,如被窃取或破坏将对企业运营、生产安全甚至国家安全带来影响。另外,在智能制造业务板块中,核心的生产设备、工控系统等(如数控机床、机器人、坐标测量机以及PLC可编程逻辑控制器等)国产化率较低,大都来自于国外的品牌,技术受制于人的同时,数据安全风险系数较高。目前该企业仅工控生产系统的80%核心组件和工具产品来自于国外品牌,且在生产控制系统建设中,国外厂商参与实施的集成实现细节不对其公布。因此,亟需完整全面的安全保障技术提升其装备制造业务安全防护水平,建立基础信任能力,进行底层安全赋能,构造智能制造板块的第一道防线,保障企业效益长足稳定发展。

二、项目价值

创新性

以机床生产业务为核心

传统安全产品均以文件、流量安全检测和接口、外设安全管控为出发点,这样的安全管理方式仅能发现已知特征或行为的威胁,对于进口设备的预置后门、国外品牌控制器的原生未知漏洞是无法发现的。机甲卫士将采集的生产过程数据和安全检测相关的数据融合分析,围绕保障机床生产产品的高质量和高效、机床生产过程的健康稳定运行的核心思想,打造相关的功能和技术方案。

以智能制造数据安全为目标

智能制造环境中,机床生产加工所需的文件来自于DNC系统,生产制造管理需要MES系统,产品管理需要PLM等工业系统,需要交互大量的数据、文件。平台以机床管理为起点,规划可与其他相关工控系统对接,实现数据流转过程中全面的归集管理和数据全生命周期安全管控。

技术平台融合创新

为全面解决军工智能制造生产过程中制造设备,尤其是进口设备的各项安全风险问题,智能制造机床安全运行中枢的机甲卫士和中心端融合采用了不同的业内成熟和先进的技术架构:机甲卫士需要分布式部署,本地执行数据采集、安全检测分析、数据加密回传等功能,故使用轻量级分布式技术架构,融合工控协议深度解析、工控网络攻击威胁发现等;中心端需要根据网关前端规模弹性扩展,未来可扩展生产管理、机床管理、安全防护、能耗监控等多项独立功能模块,使用了开放的分布式框架,及Hive、HBase、HDFS等大数据组件。

先进性

产品面向工业制造安全生产应用场景,践行公司核心技术自主创新、关键产品融合创新、产业生态集优创新的三个创新理念。积极采用适合于工业控制和生产制造领域应用的工业安全技术、国产密码技术、多源异类数据融合分析技术等先进技术,实现工业制造网络边界安全、智能制造设备安全、生产业务数据安全,通过寻找探索安全和易用的平衡点,实现适度安全、稳定高效的安全保障结果,确保各项安全技术措施有效执行和应用。

可推广性

顺应智能制造趋势,降低进口设备风险

在制造业从传统方式向智能化发展的过程中,高端制造装备短期内无法实现完全自给自足。在此背景下,本系统能有效管控机床输入输出接口、传输的文件、融合机床运行和业务执行数据分析生产本质问题,全面降低进口生产装备联网生产安全风险。

生产与安全原生融合,保障功能安全

系统提供智能制造装备安全生产全生命周期管理相关的业务功能,在其中流程和环节中融合了应有的网络安全、数据安全、密码等安全保障能力,使安全作为业务系统的内置基因和固有属性,为用户提供一体化的功能业务系统解决方案。

源于工业互联,助力“两网”融合

系统平台采用分布式大数据架构,可扩展完整的生产管理、设备管理、能耗管理、视频监控等一系列工业互联功能,满足产线级、工厂级、集团级全面流程和安全管理,为IT网与OT网“两网”融合提供生产与安全的全面管理能力。

公司已成功实施了北京某计算机研究所、北京某机械研究所、西安某自动化有限公司等二十余家单位机床安全防护项目案例。

系统部署图

未来,为加强智能制造安全风险研判,同步推进网络安全、数据安全和功能安全,推动密码技术深入应用,安盟信息将在制造装备全周期健康状态集中管理、多种能力无缝集成与关联分析、密码应用与资源管理等方面持续发力,赋能工业互联网创新发展,助力开拓“智造”新时代!

(文章为作者独立观点,不代表艾瑞网立场)
  • 合作伙伴

  • 官方微信
    官方微信

    新浪微博
    邮件订阅
    第一时间获取最新行业数据、研究成果、产业报告、活动峰会等信息。
     关于艾瑞| 业务体系| 加入艾瑞| 服务声明| 信息反馈| 联系我们| 合作伙伴| 友情链接

Copyright© 沪公网安备 31010402000581号沪ICP备15021772号-10

扫一扫,或长按识别二维码

关注艾瑞网官方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