互联网

《反电信网络诈骗法》实行,Galaxybase图平台成为电信反诈黑科技

来源:互联网    作者:      2023年02月21日 14:37

导语:

电信网络诈骗在当前的数字化生活中始终是一个高频讨论词。

近年来,随着互联网技术发展迅速,线上交易趋于频繁化,以电信网络诈骗为代表的新型网络犯罪行为也变得越来越高发。根据中国信通院《新形势下电信网络诈骗治理研究报告(2020年)》显示,当前电信网络诈骗已从电话诈骗转向互联网诈骗,诈骗实施过程呈现出接触周期增长、环节变多且多手法叠加的特点。电信网络诈骗趋向组织化、复杂化、追查更为困难,如何实施精准有力的反欺诈成为一道难题。

在此背景下,《中华人民共和国反电信网络诈骗法》(以下简称《反电信网络诈骗法》)出台,2023年是该法律正式施行的开局之年。法律全文共7章50条,文中明确:“国家支持电信业务经营者、银行业金融机构、非银行支付机构、互联网服务提供者研究开发有关电信网络诈骗反制技术,用于监测识别、动态封堵和处置涉诈异常信息、活动。”

对于电信运营商而言,该法律的出台无疑是给自身反电信网络诈骗工作注入一针强心剂。《反电信网络诈骗法》中强调对诈骗行为实行源头治理、全链条治理、综合治理,旨在于通过立法的方式,为打击遏制电信网络诈骗违法犯罪构建“事前—事中—事后”的闭环防控治理体系。因此电信运营商在选择数字化技术时,不仅需要考虑对系统内高达 PB 级数据的有效支撑,还要做到多维实时数据的整合分析、优化升级反电信网络诈骗模式、提升全链条反制能力。图数据库,作为一种以点、边为基础存储单元,以高效存储、查询图数据为设计原理的数据管理系统,凭借在处理海量复杂关联关系的天然优势在众多技术中脱颖而出,帮助企业抽丝剥茧,让欺诈无所遁形。

在移动运营商的反电信网络诈骗中,图数据库能够把大量、复杂、互联、多变数据以“点”、“边”的形式组成知识网络,清晰呈现数据之间的关联关系,同时快速进行关系挖掘、个体分析、群体识别、问题溯源和知识的推理,提高发现欺诈行为的时效性、准确性并降低漏报率。

时效性:三大电信运营商用户数均高达数亿,每日需接收、治理、分析、处理各类数据。据统计,移动、联通、电信等运营商每日产生的数据量超过900TB,数据资源丰富、关联性强。因此,基于图数据库的高性能存储、查询、计算能力,可做到有效提升复杂网络关系数据存储和计算效率,涉诈号码识别、受害人预警劝阻等业务场景的时效性实现从“小时级”到“分钟级”的显著提升。

准确性:基于用户“电话之间的通话关系、电话-设备关联、电话-基站关联” 等海量信息,电信运营商可以构建用户知识图谱,同时根据正常用户的图关系特征建立可信用户数据库,形成识别电信网络诈骗的图规则,做到有效过滤过往难以区分的大量正常用户,精准定位隐藏诈骗分子,可应用于预警诈骗电话或行为、追溯诈骗活动的源头等业务需求。

降低漏报率:电信诈骗犯罪已趋向集团化、链条化,犯罪分子为了逃避打击会想尽办法隐藏他们之间的关联。图技术能够通过诈骗分子之间的深度关联去主动发现诈骗团伙,轻松实现疑似诈骗信息 N 跳网络分析,溯源打击涉诈团伙头目,达到“挖出萝卜带出泥”的源头根治效果。

作为国内图数据库领军者,创邻科技基于Galaxybase图平台的反欺诈解决方案已在各行业具备成熟的落地经验,通过技术实践应用赋能多机构提升电信网络诈骗防治中事前预防、事中处置、事后打击的能力。创邻科技和江西移动公司联合打造的《基于图数据库的新一代电信网络诈骗预防劝阻和溯源打击系统》在2022年成功入选大数据星河数据库标杆案例。

江西移动公司的新一代反诈系统基于Galaxybase图平台和相关图指标规则、图算法,整合企业3000万用户规模、百亿级别的关联数据,成功构建“反电信网络诈骗一张图”,打造完整的反诈预防劝阻和溯源打击体系,实时分析诈骗分子之间的关联关系,大幅提升诈骗号码识别的精准性、前置性和高效性,以及更深层次地追溯诈骗行为来源,做到“源头打击、根治诈骗”。

当前,该成果已在江西省赣州市试点,应用后的第一个月赣州移动的电信网络诈骗案发量就下降了69.23%,全年下降了约60%;赣州移动推送给公安部门的有效线索数量也显著提升,全年推送涉诈有效线索279条,打击涉诈团伙近200个,有效预防诈骗案发超200件。

创邻科技Galaxybase图平台的出现满足了当前电信运营商对快速识别涉诈行为、有效劝阻预防发案、深度拓查线索打击犯罪的高要求,做到高效、精准、全面的识别诈骗分子和团伙。未来,创邻科技也将响应国家政策号召,探索更广泛的应用场景,在多重实践中积累经验,推动Galaxybase图平台竞争力升级,赋能运营商反电信网络诈骗实现数智升级。

更多信息请关注创邻科技微信公众号或登录访问官方网站:www.galaxybase.com。

(文章为作者独立观点,不代表艾瑞网立场)
  • 合作伙伴

  • 官方微信
    官方微信

    新浪微博
    邮件订阅
    第一时间获取最新行业数据、研究成果、产业报告、活动峰会等信息。
     关于艾瑞| 业务体系| 加入艾瑞| 服务声明| 信息反馈| 联系我们| 合作伙伴| 友情链接

Copyright© 沪公网安备 31010402000581号沪ICP备15021772号-10

扫一扫,或长按识别二维码

关注艾瑞网官方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