互联网

荟萃拉卜楞寺文化底蕴,传承人贡保探索藏医学文化瑰宝

来源:互联网    作者:      2023年02月23日 16:08

导语:

拉卜楞寺,藏语意为,佛宫所在的地方,被誉为”世界藏学府“,位于甘肃省夏河县。寺院背依群山,黄河支流夏河从一旁横穿而过,出生于夏河县的贡保·更登9岁时便进入拉卜楞寺藏医学院学习。

夏河县藏医药的发展就其根源便是著名的藏传佛教格鲁派六大宗主寺之一的拉卜楞寺藏医药, 它的发展已经近 300 多年历史。多少年来, 拉卜楞寺藏医药为当地群众医治疾病、解除病魔起到了很大的作用, 拯救了无数生命。贡保·更登在这里不断地汲取藏医药文化,成为了藏医学非物质文化遗产传承人。

“在冰冷的石板上获取无价的宝贝”,在拉卜楞寺学习的期间,贡保·更登每天都会翻阅背诵大量的藏医学书籍,学习藏传佛教密宗,并得到了拉卜楞寺藏医学院首席教授,著名藏医旦巴加措大师的细心指导。由于贡保·更登对于藏医学的不倦攻读,使他展现出在藏医学领域的巨大天赋,得到了藏医泰斗旦科大师的青睐,由此,贡保·更登成为旦科大师的亲传弟子,继承学习到了旦科大使独具建树的藏医学制药及脉象学理论经验。贡保·更登在旦科大师的教诲下,显现出了在制药和和脉学上过人的智慧,深入研习旦科大师在制药和脉象学上学术精髓,临床实践大大提高,旦科大师同样对这位弟子寄予厚望,认为他作为正统的藏医药的传承人,未来发展不可估量。

经过多年的学习和实践,贡保·更登在藏医学界已是小有名气,参与完成了拉卜楞寺藏医院《七十味珍珠》、《二十五味珊瑚丸》、《洁白丸》等四百多种配方的藏药制作。2016年,在旦科大师的建议下,贡保·更登开办藏药厂。贡保·更登的家门口往往排起长队,他精湛的医术使得各地患者慕名而来,许多人也受益于藏医学的神奇,自此摆脱了疾病的痛苦。

“身在甘肃,长在草原,在这里,我能够时时感受到藏域高原的气息,时时为家乡的人民解除病痛,将根植在此的藏医学发扬光大......”贡保·更登在藏香弥漫的甘南,传承藏药文化的精华,他希望能够通过自己的藏医学知识去帮助更多的患者减少病痛的困扰,利用拉卜楞寺藏医药的绿色药用资源、医学理论、独特的疗效、资源优势和藏药特色,让藏医药为更多大众服务。

(文章为作者独立观点,不代表艾瑞网立场)
  • 合作伙伴

  • 官方微信
    官方微信

    新浪微博
    邮件订阅
    第一时间获取最新行业数据、研究成果、产业报告、活动峰会等信息。
     关于艾瑞| 业务体系| 加入艾瑞| 服务声明| 信息反馈| 联系我们| 合作伙伴| 友情链接

Copyright© 沪公网安备 31010402000581号沪ICP备15021772号-10

扫一扫,或长按识别二维码

关注艾瑞网官方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