互联网

有道Q4财报周枫谈ChatGPT:让Transformer在智能硬件里更高效地运行

来源:互联网    作者:      2023年02月23日 17:46

导语:

北京时间2月23日晚间,教育科技公司网易有道(NYSE:DAO)公布了2022年第四季度及2022财年未经审计财务报告。财报显示,网易有道2022年四季度净收入创下历史新高,达到14.5亿元,同比增长38.6%,首次实现单季度经营利润为正。2022全年,有道实现净收入50亿元,同比增长24.8%,AI赋能转型效果显著。

网易有道CEO周枫表示:“新服务和新产品的优异表现,推动了公司2022年四季度净收入创历史新高,并首次实现了盈利,这充分体现了公司战略的正确性。我们也深知,单纯的AI技术不能够创造足够的价值,只有与业务场景结合的技术才能真正解决用户问题。展望未来,我们将继续以用户为中心,利用技术和创新优势,给用户带来更多优质的教育服务和产品。”

AI助力智能硬件突破单一爆款瓶颈,学习平板迎强增长

“双减”以来,智能硬件已成为各大教育企业转型破局的重要方向,尤其是在教育数字化改革的时代背景下,教育智能硬件的发展态势火热。

财报显示,2022年有道的研发费用超过8亿元,较2021年同比增长32.3%,这一增长主要在于对智能硬件在内的业务研发投入的增加。

作为有道的拳头业务,2022年四季度,智能硬件在营收上创下新高,达4.1亿元,良好的业绩表现受益于新品强势的销量推动。

基于多年来打造的全链条智能硬件生态,有道加速硬件产品研发落地,报告期接连发布了有道词典笔P5及AI学习机X10两款新品。

其中有道词典笔P5,首创“超大智慧视窗”,通过硬件设计与AI技术的完美结合,颠覆性地实现了“一目十行”,让扫描翻译在速度、范围上都得到了很大提升。

同时有道还最新发布了AI学习机X10,其个性化 “学情看板” 、作业试卷诊断等智能化的解决方案受到用户的追捧,首发当月销量就突破了10000台。而自去年8月有道推出AI学习机以来,销量月度复合增长率超100%。

业内人士分析认为,这意味着随着AI技术和应用场景的逐渐成熟,有道在智能硬件领域已经突破词典笔这一单一爆款瓶颈,以AI学习机为代表的学习平板表现出更强的增长态势,未来还可以在品类和产品形态上的继续打磨,满足更多用户的不同需求。

凭借着在硬件、AI算法、内容三个方面的突出优势,网易有道的智能硬件产品目前已包含词典笔、听力宝、学习机、翻译王、超级词典、打印机等多元化的智能硬件矩阵,串联起家庭、途中、学校多个场景的学习需求。

AI驱动学习服务高增长,教育科技转型路径跑通

在学习服务的数字化方面,网易有道依托过往的AI技术优势不断完善课程内容,逐步验证了教育内容的科技化转型方向。

四季度,学习服务净收入为8.1亿元,同比增长39.2%。该增长主要得益于新服务强劲的销售表现。据透露,数字内容服务的销售额超6亿元,毛利率超60%,并已连续两个季度实现净收入可覆盖成本及运营支出。

报告期内,有道博闻携手微软《我的世界教育版》(Minecraft教育个人版)重磅打造了沉浸交互创作课堂“妙笔世界”,通过3D沉浸式的数字化内容,实现寓教于乐。

有道纵横在四季度推出了“冠军班”产品,由柯洁领衔师资团队,完善了从入门班到进阶班,再到冠军班的棋力进阶路径。这带动了围棋课程销售额在四季度同比增长50%以上,进阶班的续报率达到70%以上。

成人与职业教育业务中,网易有道四季度考研发布了2.0解决方案,通过“AI+真人+专家”,为考生提供定制化的考研服务,优质的产品和服务带动考研课程销售额实现了三位数的同比增长。

一向注重技术在教育和翻译等场景中的商业化落地的有道,目前已经在神经网络翻译、计算机视觉、智能语音AI技术、高性能计算等方面具备国内领先的核心技术。

在财报电话会中,周枫在谈到“ChatGPT”时提及有道是国内NLP能力领先的公司,并已多年致力于基于Transformer模型的创新和应用。他表示,与芯片厂商瑞芯微的合作进一步拓展了有道的技术应用范围,让Transformer可以在智能硬件里更加高效地运行。“未来,有道将继续依托技术创新,赋能全线产品,努力不断提升用户的使用体验与效果。”

(文章为作者独立观点,不代表艾瑞网立场)
  • 合作伙伴

  • 官方微信
    官方微信

    新浪微博
    邮件订阅
    第一时间获取最新行业数据、研究成果、产业报告、活动峰会等信息。
     关于艾瑞| 业务体系| 加入艾瑞| 服务声明| 信息反馈| 联系我们| 合作伙伴| 友情链接

Copyright© 沪公网安备 31010402000581号沪ICP备15021772号-10

扫一扫,或长按识别二维码

关注艾瑞网官方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