互联网

网易云音乐2022年业绩电话会议 丁磊称希望有更多优质音乐出现

来源:互联网    作者:      2023年02月24日 10:24

导语:

2月23日晚,网易云音乐进行了2022年业绩电话会议。电话会议透露,2022年网易云音乐持续强化内容产品生态,推动产品创新,不断拓展内容布局,并继续夯实独特的音乐社区。随着业务的增长,平台盈利能力也在2022年得到大幅提升,毛利润率水平显著改善,净亏损同比收窄,主要归功于规模效应和成本结构的改善。2022年年,网易云音乐的在线音乐月活用户数稳增至1.89亿人,日活对月活比率保持在30%以上。全年经营现金流在2022年实现转正,健康的财务状况进一步夯实业务发展的基础,可以更好地支撑未来的长期增长。

电话会议上,丁磊表示,音乐是一个非常长线的业务。未来网易云音乐将更多关注如何创造优质音乐,提供差异化服务,让更多用户满意,而不是考虑最佳利润率。同时,丁磊称,独立音乐人一直是网易云音乐最重要的服务对象之一。近年来,我们也积累了很多对中国流行音乐发展的思考,今年和未来会继续服务独立音乐人。

财报显示,网易云音乐2022年净收入为90亿元,同比增长28.5%,且毛利率也由去年同期的2.0%大幅成长为14.4%,在线音乐付费用户数增长至3827万,会员付费比率由去年同期的15.8%大幅提升至20.2%。网易云音乐将通过提升用户体验、提供差异化的产品服务、拓宽消费场景,来持续激发和提升用户的付费意愿,并拉动商业变现。丁磊表示,网易云音乐有信心用创新的手段获得增长。

丁磊还指出,过去三年对音乐行业影响很大,尤其是线下演出等场景。而今年对市场营销、内容创作、线下都是新的开始,很多音乐节门票卖得非常好,音乐产业正在回归新常态。音乐平台只有专注于做好音乐内容,提供差异化服务,才能真正取悦用户。

网易云音乐持续专注于新的社交功能旨在进一步强化社区互动性和用户活跃度。网易云音乐进一步延伸了评论区的互动,扩展更多的互动场景供用户交流和分享,营造积极讨论的社区氛围。

基于高度活跃的高质量用户群体,网易云音乐在2022年大幅增强了商业变现能力。2023年营收90亿元,总收入同比增幅高达28.5%,主要得益于两个核心业务板块的快速增长驱动。会员订阅收入增长主要得利于会员规模扩大,而社交娱乐的增长进一步受创新的社交产品体验推动。

电话会议还透露,随着持续探索IoT布局,平台正积极拓展多终端,多场景的新机会,将听歌和音频的消费习惯扩展至更广泛的用户日常活动之中。据悉,2022年网易云音乐全新登陆智能设备品牌数增长超200%,围绕出行、家庭、运动等生活场景实现了全面布局,为用户从生活的更多方面提供了领先的音乐服务。网易云音乐还全新推出了「网易云音」认证体系,该认证是由网易云音乐提供给硬件厂商的认证服务,基于IEC、ITU、ANSI等技术标准,针对硬件设备制定了统一的测试方法、认证测试工具及全链路硬件优化技术的认证规范。

此外,网易云音乐持续探索音乐消费场景扩大的机会,继续寻求更多协同机会。如通过合作网易游戏,充分利用各自在内容方面的优势,将用户的游戏体验与多样化的听歌选择相结合,合作游戏涵盖《王牌竞速》、《我的世界》、《蛋仔派对》等。未来网易云音乐将继续拓展消费场景,为玩家带来新鲜的听觉体验,探索更多商业化机会。

作为全球领先的音乐社区,网易云音乐凭借差异化的、用户参与度高的社区生态,构建了独特的用户吸引力。2022年业绩显示,网易云音乐持续保持健康增长,盈利能力持续提升。近期,多家券商给予云音乐买入评级,招银国际研报指出,云音乐核心音乐业务稳健,内容版权库持续丰富;公司商业化效率和利润率提升仍处于正轨;得益于其持续丰富的内容库和逐渐提升的付费率,看好公司音乐订阅业务。多家券商给予网易云音乐“买入”评级。


(文章为作者独立观点,不代表艾瑞网立场)
  • 合作伙伴

  • 官方微信
    官方微信

    新浪微博
    邮件订阅
    第一时间获取最新行业数据、研究成果、产业报告、活动峰会等信息。
     关于艾瑞| 业务体系| 加入艾瑞| 服务声明| 信息反馈| 联系我们| 合作伙伴| 友情链接

Copyright© 沪公网安备 31010402000581号沪ICP备15021772号-10

扫一扫,或长按识别二维码

关注艾瑞网官方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