互联网

打好操作系统和基础软件国产化攻坚战 中国信创企业华云数据砥砺前行

来源:互联网    作者:      2023年02月24日 15:22

导语:

中共中央政治局2月21日下午就加强基础研究进行第三次集体学习。加强基础研究,是实现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的迫切要求,是建设世界科技强国的必由之路。各级党委和政府要把加强基础研究纳入科技工作重要日程,加强统筹协调,加大政策支持,推动基础研究实现高质量发展。

会上强调,要打好科技仪器设备、操作系统和基础软件国产化攻坚战,鼓励科研机构、高校同企业开展联合攻关,提升国产化替代水平和应用规模,争取早日实现用我国自主的研究平台、仪器设备来解决重大基础研究问题。

新经济智库长城战略咨询在《中国信息技术应用创新独角兽及新物种企业研究报告2022》中曾对信息技术应用创新产业进行了解读。信息技术应用创新产业涵盖基础硬件、基础软件、大数据云计算、应用软件、信息安全、“信息技术应用创新+”六个部分。

信息技术应用创新产业的生态体系十分繁复庞大,从产业链角度看,主要由基础硬件、基础软件、应用软件、信息安全四部分构成。其中,基础硬件层、基础软件层和信息安全层是信息技术应用创新产业关注度相对较高的环节,芯片和操作系统居于国产化生态体系的核心地位。随着新一代信息技术的发展和信息技术应用创新产业在各大行业的应用落地,大数据、云计算、“信息技术应用创新+”等也成为信息技术应用创新产业的重要组成部分。

多年来,中国信息技术应用创新领域千余家企业深耕研发、砥砺前行,不断打造中国标准、中国体系、中国方案,并涌现出了很多领先的信创企业、信创方案和信创落地标杆案例。

华云数据作为信创领先企业,一直大力投入信创,推动诸多政府和企业实现真试真用,走在国产化前列。

安徽某市数据资源管理局在华云数据的支持下实现了信创云的快速部署。经过严格的压力测试,在短期内完成所有业务系统和数据迁移至信创云,高效满足该市数十个委办局协同办公、数百家单位公文交换等核心需求,同时为进驻该市行政服务中心的近70个相关部门的日常审批和服务工作,持续保驾护航。

而作为证券行业和上海市金融行业信创先行单位之一,东方证券正在推进金融关键信息基础设施改造、加强金融科技技术应用布局、打造持续高质量发展的核心竞争力、通过“信创产品+业务应用场景”的模式为行业信创推广打造了行业示范。华云数据为东方证券打造了信创云平台,支撑“网上交易系统”等核心业务场景全面国产化转型,同时为东方证券注入未来3-5年的业务增长弹性及创新内驱力,赋能东方证券为实体经济、社会财富管理提供更加优质、安全、长效的综合金融服务。

在过去的几年中,华云数据作为信创IT基础设施主流厂商入选《2022中国信创生态市场研究及选型评估报告》,入围计世资讯《2021年中国信创桌面云产业研究报告》,联合计世资讯发布业内首个《信创云基座白皮书》,荣登“新华社《经济参考报》信创企业40强榜单”、“2021信创云计算领军品牌”等。

未来,华云数据将充分发挥自主研发的优势,不断强化自主创新技术能力,为用户提供更多安全可靠的信创云解决方案及服务,为数字中国建设添砖加瓦。


(文章为作者独立观点,不代表艾瑞网立场)
  • 合作伙伴

  • 官方微信
    官方微信

    新浪微博
    邮件订阅
    第一时间获取最新行业数据、研究成果、产业报告、活动峰会等信息。
     关于艾瑞| 业务体系| 加入艾瑞| 服务声明| 信息反馈| 联系我们| 合作伙伴| 友情链接

Copyright© 沪公网安备 31010402000581号沪ICP备15021772号-10

扫一扫,或长按识别二维码

关注艾瑞网官方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