互联网

墨天轮发布数据库行业报告,创邻科技Galaxybase大放异彩

来源:互联网    作者:      2023年02月27日 09:25

导语:

近日,知名数据库社区墨天轮发布《2022中国数据库行业年度分析报告》,该报告由墨天轮联合业界专家学者共同编写,共122页,详细总结了2022年数据库行业产学研用的发展近况、挑战以及对未来趋势的展望。旨在于给数据库行业带来有价值的参考信息和指导意见,推动中国数据库的技术创新和生态发展,加速数据库产业落地。

墨天轮报告中单设《图数据库》章节,对图数据库行业的发展背景、测试标准、技术趋势和市场前景进行深度介绍。创邻科技核心产品Galaxybase图平台被成功收录入报告,受到业界广泛关注。

数据关联分析需求激增,图数据库蓄力爆发

随着互联网大数据、人工智能等新一代信息技术的创新聚变,数字化正成为重组全球要素经济、重塑全球经济格局、改变全球竞争格局的重要手段。数字化转型成为各行业、领域的必选项。

在分析报告中,墨天轮提到:“企业数字化深入发展导致企业内部数据量逐渐从TB级别、PB级别增至EB级别。”想要实现提质增效且重塑核心竞争力,企业需要实现核心业务的数据驱动,充分挖掘数据的关联关系,释放数据要素最大价值。 另一方面,当前国家持续推动各行业、领域进行数字化转型,并且大力推动、支持技术领域自主创新,从而摆脱国外技术“卡脖子”的困境。工信部《“十四五”软件和信息技术服务业发展规划》中明确提出“加速分布式数据库产品研发和应用,突破分布式数据处理与任务调度架构、大规模并行图数据处理等关键技术”,国家政策正强有力地激发国内企业对新兴技术的投资、研发和应用探索。

在市场需求与国家政策的双重催化下,以Galaxybase图平台为代表的图数据库开始受到应用市场的广泛关注。相较于传统关系型数据库,图数据库以“点-边”为数据结构进行数据存储,能够更加简洁且强有力的描述业务实体之间的复杂关联关系,性能有千倍提升。凭借灵活建模能力和优异关联关系查询性能,图数据库逐步在政府、金融、通信等对海量数据分析需求旺盛的行业或领域进行实践落地,实现产学研用一体化发展,赋能各行业从数据资源到数据资产的价值转化。

同时墨天轮还在研报中强调:“图数据库及其在知识图谱行业的应用关注度无论是学术界还是产业界都在逐年增加,DB-Engines 中数据库流行度排行榜中图数据库一骑绝尘,保持高速增长。”

可见,未来图数据库将拥有更广阔的发展空间,市场爆发指日可待。

业务技术双向赋能,图数据库进入3.0时代

业务驱动技术,技术带动业务。在报告内墨天轮强调道:“图数据库以图论为理论基础,使用图模型能够解决数据复杂关联查询问题。”而当大数据时代到来,图数据库需要应对更多元、更复杂的需求,图数据库随之升级。报告中墨天轮从业务和技术两个层面对图数据库的发展进行分享,细分为三个发展阶段。

2007年,图主要应用于以知识图谱为主的参考数据领域,数据量小且相对静态。数据库呈现出部署简单且底层原生存储的特点。

2013年左右,大数据时代的到来使得数据规模呈现爆发式增长,业务升级需要增加基于交易数据的维度进行分析,数据量大规模增加且呈现动态性,对数据库的数据处理能力、横向扩展性提出更高要求。以分布式图数据库为代表,使用非原生图存储的graph2.0时代到来。该阶段的图数据库扩展性好,但因为非原生的架构导致查询性能,尤其是深链查询性能不高。

而当前,由于市场需求的进一步升级,图应用也随之成熟,从静态的关系数据和交易数据逐渐扩展到海量的各类事件和行为数据,而事件和行为数据的增长量呈井喷式,通常为 TB 级、PB 级。因此,第三代图数据库应运而生。Graph3.0采用分布式+原生的架构,兼顾第一代图数据库的原生架构和第二代图数据库的分布式架构,即满足业务的快速的查询能力,又兼顾水平扩展能力,同时能够智能化地辅助商业决策。

如上图可见,业务的快速发展导致对底层的技术架构有更高的要求,Graph3.0的出现是必然趋势。而创邻科技Galaxybase原生高性能图平台,提供了大规模关联数据从数据迁移、数据建模、高效存储、在线查询、离线计算到可视化分析的一站式方案,正好是符合Graph3.0运算快、高扩展、智能化三大特点的前沿图数据库,成功服务了包括大型国有制银行,能源,电信,政务,公安等国家重要部门的核心业务。

关注国际权威测试,Galaxybase图平台性能全球领先

报告内,墨天轮还以较大篇幅围绕图数据库的测评标准进行分享:“关联数据基准委员会(LDBC,Linked Data Benchmark Council) 作为全球图数据库领域唯一的第三方、非赢利、权威测试标准制定与发布机构,提供了公平、公正、公开的图基准测试标准。”

LDBC 图基准测试以图模式查询中常见的瓶颈点(Chock Points)出发,从聚合、连接方式、数据访问方式、表达式计算、子查询优化、并行化、图特征计算、更新操作这八项维度出发,基于相同的标准、相同的数据集、相同的测试工具,全面考察图数据库的性能、高可用、并发等能力。

2022年,创邻科技Galaxybase图平台成功打破国际关联基准委员会(LDBC)审计的性能测试,性能全面超越前世界纪录,吞吐量提升70%,平均查询性能提升6倍以上,最高查询性能提升72倍。此外,Galaxybase还打破线上支持的最大规模图处理世界纪录,仅用50台机器群,实现了5万亿规模大图分布式存储、实时在线查询。

当前,全球首个金融图数据库测试基准FinBench也在LDBC正式立项,创邻科技作为工作小组的重要成员参与到其建设中,为更符合金融场景的图技术测评标准贡献力量。

总结

此次《2022中国数据库行业年度分析报告》的发布,让更多人看到了数据库行业的百花齐放,欣欣向荣。图数据库作为数据库行业的新兴板块,也将大有可为。创邻科技作为国内图数据库的领军企业,未来将继续提升Galaxybase的综合实力,助力图数据库驶入技术创新与市场发展的快车道。

更多信息请关注创邻科技微信公众号或登录访问官方网站:www.galaxybase.com。


(文章为作者独立观点,不代表艾瑞网立场)
  • 合作伙伴

  • 官方微信
    官方微信

    新浪微博
    邮件订阅
    第一时间获取最新行业数据、研究成果、产业报告、活动峰会等信息。
     关于艾瑞| 业务体系| 加入艾瑞| 服务声明| 信息反馈| 联系我们| 合作伙伴| 友情链接

Copyright© 沪公网安备 31010402000581号沪ICP备15021772号-10

扫一扫,或长按识别二维码

关注艾瑞网官方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