互联网

杭州灵伴科技工业AR赋能世界级“灯塔工厂”

来源:互联网    作者:      2023年02月27日 16:32

导语:

你知道目前世界级的智能制造工厂中,员工的工作已经变成这样了吗?

图片1.png

从 2018 年起,世界经济论坛和麦肯锡咨询公司共同设立了 “ 灯塔工厂 ” 的全球甄选活动,旨在挑选出在第四次工业革命前沿技术应用整合工作方面卓有成效的项目,作为工业行业发展指导性的成功范例,是 “ 数字化制造 ” 和 “ 全球化4.0 ” 示范者。

目前,全球灯塔工厂仅 132 家。施耐德电气、宁德时代、三一重工、博世汽车、拜尔生物制药、宝马集团、富士康、通用电气医疗集团等国际知名企业均在名单内。

灯塔工厂内都是什么样的呢?今天,我们就走进给美的集团微波炉顺德工厂,看看这世界灯塔工厂里的员工都是如何开展日常工作的。

除了开篇那个如科幻电影般,能直接通过手势控制查看设备的 3D 模型的点检方式外。还有很多你意想不到的全新工作模式。

如设备出现问题后,无需漫长的等待海外工程师或设备专家千里迢迢的奔赴现场,在 AR 智能眼镜 RTC 和实时翻译能力的加持下,让时间、空间甚至语言的障碍不复存在。

图片2.png

在 AR 指引 和 AI 识别的加持下,巡检任务变得更高效,有效避免了错检、漏检的发生;

图片3.png

当然,日常巡检的效率让后端和前端人员的任务下放也变得更简单。

图片4.png

在全球拥有 35 个生产基地的美的集团,是全球重要的制造商之一。每一个生产环节都至关重要,虽然在制造自动化、IOT 等技术的加持下,整体运转效率有明显的提升。

但,如何提升设备维修效率、降低设备故障率,同时提升客户满意度成为美的集团迫切想要解决的问题。在美的集团在接触到 AR 技术后,找到了破题的关键点。

首先,可以通过虚拟现实指导员工进行点巡检作业。在点检过程中进行全程录像并留下记录,以保证员工按标准、按周期进行点检,减少缺检、漏检现象。

图片5.png

附带的参数可视化、设备可视化、3D模型图展现等功能,帮助一线员工快速锁定故障。

图片6.png

那,遇到到设备故障又该如何处理呢?AR 智能眼镜可接入工厂知识库管理系统,通过语音问答形式在知识图谱内及时快速的找到解决方案。同时,设备支持本地化存储,即便在无网的环境中,员工依旧能实现百问百答。

其次,美的生产设备原厂家很多为外国供应商,如果发生重大异常,专家提供技术服务周期较长,同时存在语言不通沟通不便的情况。

通过 AR 智能眼镜与远程专家连线后,专家端不仅可通过语音交互、AR 画面交互、实时翻译的功能实现与现场操作人员的高效率指导,避免了两端信息不对称的远程配合困境。

目前,美的集团多个工厂几乎实现无纸化巡检及维修的工作流,语音输入转文字的效率比手写纸质填单的效率提高 50%;检修全程数字化,一键上传检修报表,流程优化 20%;设备点巡检操作失误率降低至 0%

智能化趋势下,AR 技术的运用已经成为各灯塔工厂的核心技术之一。它不仅能用在点巡检、维修、远程指导上,未来还将持续拓展到产品设计、员工培训、仓储管理、企业展厅、品质管理、产品验收及售后等场景。从 2021 年至今,杭州灵伴科技的解决方案已经陆续在美的全国 10 多个工厂使用。作为美的集团的深度合作伙伴,我们将一起持续探索以 AR、AI 等为代表的新技术在灯塔工厂中的应用场景,打造出属于智能时代的 “ 超级工人”。


(文章为作者独立观点,不代表艾瑞网立场)
  • 合作伙伴

  • 官方微信
    官方微信

    新浪微博
    邮件订阅
    第一时间获取最新行业数据、研究成果、产业报告、活动峰会等信息。
     关于艾瑞| 业务体系| 加入艾瑞| 服务声明| 信息反馈| 联系我们| 合作伙伴| 友情链接

Copyright© 沪公网安备 31010402000581号沪ICP备15021772号-10

扫一扫,或长按识别二维码

关注艾瑞网官方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