互联网

后疫情时代 如何低成本装出无醛好房子?

来源:互联网    作者:      2023年02月28日 13:32

导语:

3年疫情的潮起潮落,深深影响着我们装修房屋的方式。长时间的居家生活让人们对“家”的考量不再局限于面积、地段等认知,而是愈发关注生活环境的健康和安全。据《2020年健康生活指数调查报告》结果显示,有超过80%的消费者正面临家居健康的困扰,并对改善这一现状表现出非常强烈的愿望和诉求。

云图片

随着疫情防控放开后的第一个开春到来,大量延期的装修工程将陆续重启。在消费者对居住环境提出新需求的当下,装修污染的老大难问题又再一次被广泛关注。

装修污染老大难?深圳建科院:关键在预防

数据表明,80%的新装修房间里存在甲醛、甲苯、苯、氨、TVOC超标,其中甲醛持续释放的时间更是会长达3~8年之久,新房装修污染危害远超我们的想象。

“我们家在装修时都在能力范围内选最贵的环保材料,但是交房后检测甲醛还是超标,感觉很无奈。”市民王先生告诉记者。

不难发现,装修污染“祸根”常常在选材环节。

近年来,由于家装行业规模的无序扩张,导致装修市场乱象频出,劣质建材家具往往成了甲醛超标的重灾区。另一方面,即使装修使用的都是合格的环保产品,但是各种家具和装饰材料释放出的有害物质通过叠加同样会造成严重污染。

因此,绿色装修不仅是购买环保材料这么简单,它需要有整体把控的管控思维,对设计、材料、施工进行综合考量。

2021年5月17日,深圳福田区推出“公共建筑卓越绿装减污降碳”行动,引入室内空气质量全过程管控机制,推动公共建筑室内空气质量提升至世界最严室内空气质量标准——芬兰S1级标准。据悉,首批试点项目27个,其中的幼儿园建设项目的空气质量不仅达标,其结果甚至还优于国标水平数倍。无形的空气质量提升,实实在在地改善了当地群众的幸福感。

云图片

以人为本的卓越绿装行动背后,正是基于一套以“预评价+前处理”为核心的数字化装修污染管控技术。

数字化全流程装修管控 健康和效率兼得

据悉,这套由深圳建科院研发的室内空气质量全过程管控技术突破了以往“先污染,后治理”的模式,在设计环节就提前介入,通过以“目标倒逼”的模式、“源头防控”的方法,达到“装完即入住”的目的。

据介绍,此套方案在根据客户需求设定空气质量目标后,通过建科院自主研发的数字化软件工具——IndoorPACT,就能精准预测室内污染物浓度随时间变化趋势,解析各污染源的叠加影响,以此针对性地制定每项材料、家具的环保控制要求。

在此模式下,选材方案将更加精准可控,大大降低多种材料叠加污染风险,有效避免“高价买污染”的困局。

有了具体、科学的用材清单,如何在采购和施工层面进行监督和把控成为关键。消费者常常担心在施工时材料被偷工减料,偷梁换柱。

据悉,室内空气质量全过程管控技术贯穿设计、采购、施工、验收全流程,专项工程师在采购前对每一种材料和家具进行型式审定,确保所有进场的装修材料达到标准方可使用。在施工阶段,通过材料抽检、工程巡检和关键节点监测,最终保证室内空气质量验收合格。

云图片

在装修完成后,人们通常选择将通风作为除醛的主要方式,在房价租金高企的当下,新房空置一天,意味着多付出更大的隐性成本,企业尤甚。

不久前,深圳交易集团总部大楼办公及配套用房的装修项目引入室内空气质量全过程管控技术,对材料与施工的层层质量管控,顺利通过权威机构检测验收,并在装修完成后七天内入驻,达到健康与效率双赢。

对于更好空气质量的要求,无疑是人们在后疫情时代对更美好生活的基本诉求,这也是环保装修的意义所在。

作为国内绿色城市发展技术服务领域的领先机构,深圳建科院正在深化技术研发与产品创新,为家庭、企业、学校、医疗机构等室内场所提供以人为本的绿色装修解决方案,帮助人们免受空气污染和有害物质侵害的同时,进一步降低装修成本,保证完成装修后随即入驻,实现即装即用,为创造更加舒适、绿色、健康的未来人居环境提供坚实保障。

(文章为作者独立观点,不代表艾瑞网立场)
  • 合作伙伴

  • 官方微信
    官方微信

    新浪微博
    邮件订阅
    第一时间获取最新行业数据、研究成果、产业报告、活动峰会等信息。
     关于艾瑞| 业务体系| 加入艾瑞| 服务声明| 信息反馈| 联系我们| 合作伙伴| 友情链接

Copyright© 沪公网安备 31010402000581号沪ICP备15021772号-10

扫一扫,或长按识别二维码

关注艾瑞网官方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