互联网

京东宠物健康联合七大宠物健康品牌发布《2023中国宠物健康消费白皮书》

来源:互联网    作者:      2023年03月01日 14:49

导语:

日前,京东宠物健康联合卫仕、福来恩、RedDog、大宠爱、小宠、海正动保、雷米高等七大宠物健康品牌,发布《2023中国宠物健康消费白皮书》(以下简称《白皮书》)。《白皮书》显示,当前城市Z世代年轻人已经成为宠物健康消费的主力军。基于“悦己”“陪伴”的养宠目的,他们对于宠物保健品、医药器械的需求趋向多元化、精细化,并希望通过线上方式获得定制化的宠物医疗服务。

宠物健康行业驶入快车道 线上线下一体化发展成趋势

随着国民收入水平的提升,人口结构发生变化,国内养宠人群不断增加,带动了国内宠物消费市场规模的快速增长。《白皮书》显示,2022年国内宠物消费市场规模约为3117亿元。随着宠物家庭渗透率和行业成熟度持续提升,宠物消费市场未来依然会保持增长态势,预计2023年市场规模可达3924亿元。

image.png

近年来,移动互联网等技术推动了宠物健康行业商业模式和服务模式的改变,宠物健康行业开始朝着线上线下一体化的方向发展。顺应这一趋势,京东宠物健康做出一系列卓有成效的努力探索,2021年在国内率先推出“互联网宠物医院”,通过7×24小时的在线宠物医疗健康服务,帮助用户便捷、实时获得宠物健康解决方案,上线1年服务超100万人次,全年好评率99.5%。

城市Z世代成消费主力,消费需求趋向多元化、精细化

《白皮书》系统分析了当前宠物健康消费人群特征,指出当前宠物健康消费人群主要是二线及以上城市21-30岁的年轻人。他们通常具备高学历、高收入的特征,养宠的目的主要是“悦己”和“陪伴”,因此更加关注宠物的健康护理、疾病治疗、疫苗体检和营养保健。

image.png

《白皮书》显示,宠物主在单只宠物上的年均花费约为5200元左右。除了食物外,宠物主还会定期购买综合营养品和肠胃调理品。超过八成的宠物主具有为宠物定期驱虫的意识,他们在选择宠物用药时,更为关注这些药品的功效。医疗服务方面,多数宠物主会选择每半年1次给宠物进行体检,尽管线下就医仍是主要的诊疗方式,但调研用户中目前使用线上问诊的比例已经过半,达到58%。

京东宠物健康持续关注宠物主的消费需求。目前,京东宠物健康旗下的零售业务“京东宠物大药房”,涵盖宠物药品、宠物营养保健、宠物医疗器械等三大品类,满足城市Z世代用户在宠物日常消费品方面的需求;京东宠物健康旗下医疗服务业务“京东健康宠物医院”则已组建了权威专家团队,打造了异宠、驱虫、行为学等专科服务中心,帮助宠主更加科学、轻松地养宠。此外,全新产品“爱宠管家”能够将爱宠的线上线下诊疗记录、检验检测报告、宠物健康测评、宠主记录等信息,整合形成宠物电子健康档案,并由执业兽医师和宠物健康管理师组成养宠顾问团队,为用户提供不限次、8秒响应、7×24小时的一站式问诊咨询服务。

未来宠物健康消费呈多元化趋势 线上服务将成线下医疗重要补充

对于大多数宠物主而言,宠物是家庭成员一般的存在,随着生活水平的提升,短视频社交媒体的发展,宠物养护知识的普及,使得宠物主对宠物健康愈加重视,他们对宠物保健品和宠物体检服务提出了更高的要求。

image.png

在宠物营养保健品方面,基于用户宠物喂养乐趣和科学性的需求,“零食化”、“精细化”成为产品未来趋势。在宠物医药方面,用户对于喂食便捷性、适口性十分关注,更加合适的宠物外用/内服药品剂型成为消费者决策重点。在宠物医疗器械方面,未来器械品牌将更趋专业化,智能化宠物医疗器械正呼之欲出。

因此,伴随着供给侧互联网技术的发展,需求侧宠物主养宠消费的升级,以及健康养宠意识的提升,未来宠物健康医疗服务线上化发展迎来契机,并且会作为线下宠物健康医疗服务的重要补充。与此同时,宠物健康医疗服务内容也会更加多样化,服务形式更加细化和创新。京东宠物健康将顺应这一趋势,持续发挥自身在供应链、医疗健康服务、数智化营销等方面能力,与宠物健康品牌商家加强合作,在服务宠主、惠及消费者的同时,推动宠物健康产品和服务向着更专业、更丰富、更优质的方向不断迈进。

(文章为作者独立观点,不代表艾瑞网立场)
  • 合作伙伴

  • 官方微信
    官方微信

    新浪微博
    邮件订阅
    第一时间获取最新行业数据、研究成果、产业报告、活动峰会等信息。
     关于艾瑞| 业务体系| 加入艾瑞| 服务声明| 信息反馈| 联系我们| 合作伙伴| 友情链接

Copyright© 沪公网安备 31010402000581号沪ICP备15021772号-10

扫一扫,或长按识别二维码

关注艾瑞网官方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