互联网

用友BIP智慧采购,助力央国企采购合规提上新高度

来源:互联网    作者:      2023年03月01日 15:32

导语:

随着一流企业建设的推进,与采购相关的法律法规不断丰实,采购合规工作也迎来了更多挑战,这些挑战既来源外部供应商的不良竞争,也来源于企业内部的发展要求。采购合规工作一不小心就容易触碰刑事责任或者民事责任的红线。

在政策与市场的双重压力下,保持秩序,合规经营是企业必须遵守的大原则,企业只有依法合规经营才能行稳致远。

央国企采购合规管理提到新高度

国有企业作为资产经营与资本经营的结合,是国有资本在政策性与市场化之间寻求平衡的创新,正因如此,合规监管部门对央国企合规经营的要求更为严格。

2022年,国务院国资委发布了《中央企业合规管理办法》,《办法》第三十五条指出,“中央企业应当加强合规管理信息系统与财务、投资、采购等其他信息系统的互联互通,实现数据共用共享。”其中指明的三个系统分别是财务、投资和采购系统,进一步说明了采购合规的重要性。

虽然此规定是指导中央企业的合规管理,但同时《办法》第四十条也提出,“地方国有资产监督管理机构参照本办法,指导所出资企业加强合规管理工作。”所以无论央企还是地方国企,采购合规管理已经提到新的高度。

采购合规要标准化、系统化、智能化

什么样的采购合规才是合格的合规?简而言之就是——标准化、系统化、智能化。

首先要标准化,保证不因采购违规引发法律责任、造成经济或者声誉损失;在此基础上,保障不因采购合规问题被监管部门处罚;

其次是系统化,不做采购的人总觉得采购是灰色地带,采购人需要让别人清楚地看到你没有问题,这就需要采购合规管理透明化;

最后就是智能化,有些环节是人为操作容易出问题,那就让系统去执行,比如说邀请供应商,由系统智能推荐更为合适。

用友数字采购事业部方案咨询专家范振华提到,“在企业采购过程中,在某一个环节看似合规,但经过大数据分析就发现也不尽然。如企业因为采购周期延误导致的紧急采购,不仅会导致成本升高,也会引起后续一系列的“闯红灯”行为。这就需要企业通过智能化、标准化、系统化的方式去实现采购合规。”

用友BIP智慧采购通过技术、数据、应用三位一体的方式帮助企业实现采购合规。以用友技术平台底座和智能中台的算法模型为基础,归集并治理企业自有数据、行业交易数据和生态资源数据,搭建数字化合规监控引擎,嵌入供应商准入、寻源管控、采购履行等15大场景,通过和合规策略制定、合规风险预警和可视化分析看板,深入挖掘采购合规管理的多重“应用”,形成完善的合规风险采购数字化管理体系。

基于PDCA理念的合规管理方案

用友合规管理方案基于PDCA理念,包括合规计划、业务执行、合规检查、合规处理,循环提升企业采购合规管理水平。

合规计划包括权限合规、策略合规、寻源合规、合同合规、履行合规;执行环节则是将合规的计划嵌入到寻源执行、订单执行和供应商管理的各个流程中。合规检查主要包括合规分析和合规预警,合规分析通过对已完成的采购活动产生的相关数据做分析,如寻源异常分析、价格异常分析等,检测是否出现过往违规现象;合规预警是基于数据分析对可能要发生的合规风险作出预警,比如框架协议即将到期预警等。

整个PDCA循环中最基础的是合规策略,而合规策略的制定则必须梳理采购业务的合规场景和风险点。

用友基于多年的实践经验积累,在业务层面,通过梳理了采购领域不同级别的业务流程,形成采购业务流程地图,结合具体业务管理要求,可以从中识别采购流程中的潜在风险。

更重要的是,这些合规的场景和风险点并不是完全独立的,比如说紧急采购比例过大,因为已经满足了紧急采购的适用条件,并且履行了紧急采购的审批流程,所以在这个点上并不存在合规问题;但背后的问题大多数是采购计划前置期不足,也可能是技术标准设置问题导致参与人数不足导致的,这可能就是潜在的合规风险。

嵌入式的全流程合规控制

梳理出合规场景和风险点之后,还要细化到具体的风险指标,并把指标转化成系统语言,嵌入业务流程,利用大数据等技术对重点领域、关键节点开展实时动态监测,实现合规风险即时预警、快速处置。最终才能做到系统自动管控。

比如在合同合规管理中,通过将合规指标嵌入事前、事中、事后的全流程。在事前合同起草阶段,通过合同模板确保条款的完备性,防止漏洞,合同数据根据前期寻源结果自动生成,防止人为因素造成错误等等;在事后通过数据分析和图表展示,比如对合同模板的使用频率、合同涉及金额和各相对方合同纠纷发生次数等合同数据的全程分析,直观地展现合同的执行状况。通过管控事项前移,助力企业合规管理的完善。

在合规管理过程中,供应商作为企业的合作伙伴,其合规行为不仅会造成企业的供应链风险,也会损害企业的社会形象,加强对供应商合规的管理也是采购合规管理中不能缺失的组成部分,需要嵌入采购业务的全过程。

在前期供应商入库背景调查时就需要检查是否存在行贿记录和欺诈行为等,用友采购合规解决方案可以通过供应商数据,定制供应商风险监控模型实现;在合同签订时应当明确供应商需要做到的合规义务和行为准则,比如生态环保、安全生产、劳动用工等要求;在发生违规风险时,可以通过系统实现限制合作、取消合作及索赔等动作,实现合规问题的闭环管理。

作为合规管理的重要组成部分,采购合规是企业在采购过程中必须遵守的规则,是廉洁风险防控的重点领域,也是企业高质量发展的必然要求。

在企业数字化转型的浪潮中,在国有企业采购合规管理要求日渐趋严的形势下,我们希望通过技术创新,运用数字化手段,帮助企业采购合规管理做得更加高效、更加精准、更加智能。

用友采购合规管理,从此采购查无问题!

(文章为作者独立观点,不代表艾瑞网立场)
  • 合作伙伴

  • 官方微信
    官方微信

    新浪微博
    邮件订阅
    第一时间获取最新行业数据、研究成果、产业报告、活动峰会等信息。
     关于艾瑞| 业务体系| 加入艾瑞| 服务声明| 信息反馈| 联系我们| 合作伙伴| 友情链接

Copyright© 沪公网安备 31010402000581号沪ICP备15021772号-10

扫一扫,或长按识别二维码

关注艾瑞网官方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