互联网

2023年中国协同办公行业研究报告 企业数字化办公需求全面复苏

来源:互联网    作者:      2023年03月01日 17:12

导语:

日前,艾瑞咨询发布《2023年中国协同办公行业研究报告》,报告围绕协同办公行业市场需求的转变、厂商产品与解决方案的发展升级、厂商的业务布局及案例分析、未来协同办公市场的发展趋势等几个方面,进行了细致深入的分析研究。

  其中,在政企数字化转型和信创“齐头并进”的趋势下,360织语数字化协作管理平台作为标杆案例入选了该报告

  企业协同办公需求全面复苏

  根据艾瑞的预测,2022年中国协同办公市场规模将突破600亿元大关,从整体上看,协同办公市场内玩家数量多且有相对明显的头部效应,赛道整体进入成熟期,增速逐年放缓,未来的协同办公厂商会更多地将重心放在产品打磨和功能提炼上。


图片1.jpg


  新冠疫情的三年也是协同办公市场快速发展的三年,由居家办公带来的对远程办公、团队协作产品的需求是刚性的,用户对产品的价值评估也更侧重于易用性、性价比。但随着生产生活恢复如常,企业用户的需求将更注重产品的切实价值,协同办公行业将向着完善企业办公形态、提升工作环节的数字化水平发展。


图片2.jpg


  协同办公产品四大迭代方向

  1)产品跨赛道融合形成协作空间

  在产品功能上,协同办公厂商开始聚焦内容价值,主要体现在两个方面:“人+数”:深挖内容管理价值,提升协作层次。“数+场”:产品组合,发挥功能倍乘效应。

  2)产品形态向平台化和模块化演进

  在产品形态上,协同办公产品同时向平台化和松耦合方向演进:(1)平台化:开放性不断增强,以平台形式集成其他厂商功能模块,让产品成为技术和流量入口。(2)松耦合:提升整体产品包容性的同时,通过云原生架构对功能进行拆解,形成松耦合结构,让产品功能能以客户需求为中心自由集成。


图片3.jpg


  3)软硬件结合增加产品功能厚度

  在服务形态上,协同办公朝着软硬一体化的方向迭代,协同办公厂商持续迭代产品功能,尤其在垂直协同领域融合硬件,满足用户对安全、存储、个性化管理等方面的需求。

  4)安全及信创成政企主要关注点

  受信创政策推动和数字化转型等影响,政企办公需求正迎来新一轮增长,预计未来3年政企数智办公平台将以20%的复合增速持续增长。在此环境下,协同办公产品对数据安全的保障能力、对数据容灾备份的能力、对信创系统的适配能力等,都会成为客户进行供应商选择的基本要求


图片4.jpg


  深度契合大型政府需求360织语打造行业标杆

  根据艾瑞的调研结果,中国的协同办公市场日趋成熟、厂商众多,对于个性化需求多、办公数据沉淀多、流程与权限管理复杂、安全与信创适配要求高的中大型企业和政府机构而言,具备深度定制、安全性高、办公属性强等特点的综合型协同办公平台更有竞争力

  360织语是360旗下主打安全、私有化部署的数字化协作管理平台,由于和大型政企的需求高度契合并在信创协同办公市场发挥出了榜样效应,因此,360织语被列为行业标杆并进行了重点分析

  1)全场景的数字化协作中枢

  360织语以即时通讯及协同门户为核心,全面整合业务协作、办公协作、流程协作和信息协同,打通业务流和信息流,以大型政企组织复杂业务场景为基础随需而变,拥抱数字化转型挑战。


图片5.jpg


  在政企信创和数字化转型“齐头并进”的当下,360织语更以“极致连接、深度融合、闭环协作、安全可控”的产品优势,领跑信创协同办公市场。


图片6.jpg


  2)多维产品能力矩阵,赋能于用户

  针对大型政企组织复杂业务场景,360织语基于数字化协作管理平台的多维产品能力矩阵,结合了全面的协同产品能力极致的开放融合能力全方位的安全保障能力,形成面向政府、金融、航空、军工、能源、制造、教育、医疗等多行业解决方案。


图片7.jpg


  360织语具备灵活拓展、随需可变的特点,可为用户高效连接融合各类应用系统,打破信息孤岛,形成工作闭环,帮助用户激活已有信息化资产,提升组织资源配置能力,真正做到“赋能于用户”。

  根据艾瑞的预测,未来,产品安全性和集成能力会是协同办公产品的必备属性,功能灵活性和协作实时性会成为企业选型的重要考量。

  今后,360织语也将继续发力,在360安全大脑的赋能下,实现产品能力升维,打造差异化的产品与服务,助力政企加速推进数字化转型进程,推动协同办公从内容协同向办公场景协同升级。


(文章为作者独立观点,不代表艾瑞网立场)
  • 合作伙伴

  • 官方微信
    官方微信

    新浪微博
    邮件订阅
    第一时间获取最新行业数据、研究成果、产业报告、活动峰会等信息。
     关于艾瑞| 业务体系| 加入艾瑞| 服务声明| 信息反馈| 联系我们| 合作伙伴| 友情链接

Copyright© 沪公网安备 31010402000581号沪ICP备15021772号-10

扫一扫,或长按识别二维码

关注艾瑞网官方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