互联网

一代宗师,内衣泰斗:中国现代内衣奠基人罗杰伦去世

来源:互联网    作者:      2023年03月02日 09:46

导语:

1月5日,是一个令整个中国内衣界悲痛的日子,一代宗师、内衣泰斗、香港商界知名领袖、中国现代内衣奠基人、世界内衣瑰宝级人物、曾被权威媒体机构评为“香港胸围大王”称号、全球内衣制造业巨头黛丽斯国际(00333.HK)创始人罗杰伦先生,因新冠并发症,在中国四川成都去世,享年八十七岁。

图一:《罗杰伦先生纪念册》封面

提到中国当代内衣,就不得不提一个企业和一个巨人,那就是黛丽斯集团和她的创始人罗杰伦。作为这个时代标志性的旗帜人物,内衣云APP主编胡川徽直播的《波涛胸涌:中国内衣史》第一卷开篇,将罗杰伦先生誉为“中国内衣的上古大神”,致敬他对中国乃至世界内衣做出的突出贡献。罗杰伦的人生历程,堪称时代不朽传奇,足以彪炳内衣史册。中国内衣殿堂,欠发罗杰伦先生一个分量最重的荣誉,那就是“中国内衣终身成就奖”。

图二:黛丽斯国际官网图片

罗杰伦1936年出生在中国香港,祖籍广东省普宁市南径镇,是传统意义上的潮汕人,与中国首富李嘉诚的人生和商业历程,颇有几分相似度。早年留学澳大利亚,上个世纪60年代接管“天星胸罩厂”,后与现任黛丽斯集团主席兼好友黄松沧先生一起,于1963年联合共同创建了黛丽斯内衣,并任职为集团董事局主席,开启了一段波澜壮阔的创业历程。

图三:罗杰伦(左)与大女儿Denise罗舜然(右)

在罗杰伦及同事们的带领下,黛丽斯国际经过了若干个腾飞的发展过程。1969年,黛丽斯国际购并了一个加拿大在香港设立的大型乳罩制造厂,在内衣设计和研发技术等多方面,取得进一步提升,同时也跳过很多贸易中间商,获得很多欧美国际大品牌的直接订单。紧接着,黛丽斯国际再一次挑战内衣最高难度的日本订单,将公司的内衣生产品质标准,带到世界内衣的巅峰。由于业绩规模飞速发展,以及香港人力资源等成本的进一步上涨,黛丽斯国际将视野瞄向全球,泰国、菲律宾等很多国家和地区,分别迎来了黛丽斯的投资分厂,黛丽斯国际已经成为全球内衣制造的龙头霸主之一。罗杰伦对内衣的造诣与眼光,将黛丽斯带到一个新的高度。1991年,黛丽斯国际在香港联交所主板上市,代码00333.HK,成为一个“性感代号”,创造世界证券界的一个奇迹。

图四:罗杰伦追悼会现场

1979年,44年前,中国改革开放启航的历史性元年,也是黛丽斯国际发展的新阶段。在这之前,中国内衣、尤其是文胸领域,可以说是无限接近零。罗杰伦以独到的眼光,非凡的气魄,在全球内衣界,以拓荒者的勇气,以创世纪的雄心,第一个来到中国内地投资,广东南海盐步、广东深圳特区、辽宁大连、江西赣州等地,黛丽斯与内地的合资与独资内衣工厂,雨后春笋,遍地开花。黛丽斯带来了国际先进的内衣技艺科技和经营理念,中国现代内衣由此肇始。其后众多的香港地区以及国际内衣企业跟踪而来,投资中国,掀起了一轮又一轮的中国内衣发展高潮,为中国带来了大量的就业机会和财富增长,也为全球带来了更加优惠、更高品质的内衣产品。

图五:罗杰伦(右)与何炳祥(左)早年合影

黛丽斯国际将业务规模进一步推到新高度的同时,也在中国各地,培育了大量的内衣人才,根植了优秀的内衣基因。其中奥丽侬、美思、姐妹花、依之妮、嘉莉诗、桑扶兰等很多中国内衣名牌以及创始人,均与黛丽斯罗杰伦具有很深的渊源传承关系,而因此进一步播迁、衍生的内衣企业和品牌,更是不计其数,如恒河沙数。可以毫不夸张地说,黛丽斯是中国内衣的黄埔军校,而罗杰伦就是那个校长,那个精神领袖。

图六:罗杰伦(右一)与何炳祥家人合影,左一何炳祥,左二梁雪兰,右二何芷莹、前一何芷澄

为什么很多内衣人认为罗杰伦的黛丽斯是中国内衣的黄埔军校?除了天然的培育了很多内衣人才,也和罗杰伦的匠心追求、胸怀气度、格局视野、助人品格等美好精神,有莫大的关联,这些品质,让很多内衣人得到学习成长,惠泽哺育了中国内衣界。要做就做最好,挑战全球最高标准,这种坚守匠心的追求精神,已经成为中国内衣名镇——盐步的灵魂。身在中国香港,眼光投向广袤的内地,视野放眼整个的全球,不计较一城一地的得失,不在意对手伙伴的竞争,鼓励员工下属升级创业,甚至提供资本帮助和策略建议,这种胸怀气度,这种格局视野,这种思想境界,直到现在,我们依然只能管窥一二,难望项背。

图七:广东省内衣行业协会挽词

罗杰伦助人很多,数字不胜枚举。最典型的例子,就是罗杰伦与其得意门生奥丽侬创始人何炳祥合作的一段佳话。按照香港人的说法,就是“你出豉油人出鸡”,一起享受美味。豉油,粤语,就是酱油。由黛丽斯罗杰伦出最重要的业务订单、机器设备等投资,而何炳祥出相对较轻的技术管理、人力资源等,开始了奥丽侬何炳祥的创业历程。何炳祥回忆这段往事,感恩之情溢于言表,罗杰伦与何炳祥也因此结下深厚的师徒之情,并伴随终生。

图八:盐步内衣行业协会挽词

因写作《内衣的奥秘:何炳祥和他的奥丽侬王国》传记,本文作者胡川徽在2013年有缘亲聆罗老教诲,彻夜长谈,推心置腹。由此感悟内衣,启迪人生,追本溯源,我们很多内衣人都应该心怀感恩。罗杰伦对于内衣人最大的遗愿,就是希望中国能诞生更多的优秀品牌、有个性、有创造、有文化的大品牌。这是他自己想做但没有做到的,不过他希望后辈能做到,让中国内衣更加圆满,更加强大。

图九、奥丽侬内衣集团挽词

罗杰伦,一代杰人,无与伦比。罗杰伦去世,一颗内衣的巨星陨落了。香港的纺织服装内衣界、亲友们共同出版了《罗杰伦先生纪念册》,记载了他的一生。音容宛在,德范长存。来自国内外的众多知名内衣人物、亲朋好友纷纷前来吊唁,广东省内衣协会、盐步内衣行业协会等行业组织,也派人前往或发去唁电,冯华健、黄松沧、陈海龙、何炳祥、Ludovic Fransen、周新越等罗杰伦生前亲朋好友六人,共同扶灵,与众多亲友一道,寄托哀思,泪送罗杰伦前辈最后一程。

图十、罗杰伦弟子何炳祥全家挽词

再见,内衣大师!再见,内衣泰斗!中国内衣将永远铭记你的功绩,罗杰伦前辈功德圆满,桃李满天下,无负中国现代内衣奠基人之名,我们将继续奋斗,完成你的愿望!愿时尚性感的内衣陪伴你,愿永恒极乐的天堂伴随你!你已经化成一首内衣之诗,你已经化为一段内衣之舞,永载内衣史册,永驻后辈心间!

中国内衣人共同缅怀:罗杰伦前辈千古!((撰文/胡马 胡川徽))

来源:中国报道网

(文章为作者独立观点,不代表艾瑞网立场)
  • 合作伙伴

  • 官方微信
    官方微信

    新浪微博
    邮件订阅
    第一时间获取最新行业数据、研究成果、产业报告、活动峰会等信息。
     关于艾瑞| 业务体系| 加入艾瑞| 服务声明| 信息反馈| 联系我们| 合作伙伴| 友情链接

Copyright© 沪公网安备 31010402000581号沪ICP备15021772号-10

扫一扫,或长按识别二维码

关注艾瑞网官方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