互联网

有米有数发布2022新电商操盘手生存状况报告,超5成新电商企业月GMV超百万

来源:互联网    作者:      2023年03月02日 16:18

导语:

近两年,随着抖音、快手等新电商平台的迅速崛起,催生“新电商操盘手”这一新职能物种。他们可能是运营总监、电商总监、直播负责人、投手等职能角色,一般具备选品、内容策划、投流管理、销售转化等复合能力。

为探究新电商行业的现状和未来,对新电商操盘手画像进行精细化勾勒,有米有数于2022年底发起《2022新电商操盘手生存状况年度调查》,从数据中“抽丝剥茧”,得出新电商操盘手的群体画像、职场现状、职场竞争力,以及行业发展趋势等等,因此重磅推出《2022新电商操盘手生存状况报告》,以帮助新电商操盘手清晰认知,给行业带来更清晰的市场解读。

那么从借势新渠道东风爆量爆单,到红利消退增长艰难,新电商操盘手们至今的生存状态如何?新电商企业的发展趋势又怎么样?

下面让我们一起来细读报告的核心内容:

01)6成操盘手为90后、95后 活跃在杭州、广州一带

1. 操盘手男女占比约为7:3

整体而言,操盘手的男女比例约为7:3,利用性别TGI指数(目标群体指数)进一步分析,可发现主播和运营的女性倾向性高;投手/优化师、负责人/操盘手和老板群体的男性特征更显著。


11.png

2. 杭州广州领跑,新一线城市崛起

与大多数朝阳产业相似,新电商人才也集中在北上广深等一线城市。杭州和广州的人才密度领跑全国,10个操盘手中至少有一个扎根这两地。另外,南昌、成都、郑州等新一线城市的电商潜力也值得注意。

22.png

3. 姜还是老的辣,90后高薪操盘手比00后多

在所调研的对象中,超6成新电商操盘手为正值壮年的90后和95后。分析不同年龄段操盘手的收入状况,可见在资历丰富的年长操盘手中,高薪占比较高,从00后到90后,月薪3-5万的占比提升8%,月薪5万以上的从零突破至6%。

333.png

02)受疫情影响,操盘手待遇平均减少约5成 超7成新电商人跳槽1-2次

1.积累3年经验,超8成操盘手月薪突破万元

分析月薪与年资的关系,发现随着操盘手的经验能力提升,其待遇也会逐步提高。经过第一年小白阶段,约9成操盘手的待遇提升至6千+;而在第二个分水岭3年过后,月薪突破万元的操盘手会跃升至8成以上。

444.png

2.有人欢喜有人愁,加薪和降薪的人数相当

受2022疫情的反复影响,新电商行业的物流履约受较多影响,从而影响新电商企业收入。据调查,操盘手在2022年的待遇平均减少0.47%。但危与机并存,也有超4成的操盘手喜获提薪。

1222.png

3.超7成新电商人跳槽在2次以内,不算特别频繁

2022年,在运营、投手和操盘手中,都有超50%的人跳槽1-2次。其中,以投手的跳槽最为频繁,近2成人跳槽3-4次。

666.png

4.上班时段分散,近3成操盘手上午不上班

新电商行业内盛行“日不落直播间”,人们休息的时候往往是直播电商的高峰时段,因而新电商人的上班时间不如其它行业规律,其上班时间比较分散。

77.png

03) 8成操盘手参加培训提升自己 偏好运营技能&操盘案例内容

1.电商人必备技能:数据分析+内容创意+市场洞察

经调研,超8成操盘手认为数据分析能力是职业成长的必备技能。此外,也有约6成操盘手看重内容创意及市场洞察两方面的能力。

8888.png

2.8成操盘手参加培训,3成操盘手一年内参加超3次

2022年,仅有2成不到的操盘手没有参加电商类培训,超8成操盘手较为关注自身竞争力的提升。其中,3成以上操盘手一年内参加付费培训不少于3次,多数操盘手参加1-2次培训,占比达50%以上。

9999.png

3.约8成操盘手选择运营技能&操盘案例方向的培训

超8成操盘手参加付费培训,以此掌握更多的电商运营技能。另外,7成以上操盘手参加电商操盘案例方向的培训,听业内操盘手分享实战经验。

12222222222222222222222.png

04)超5成新电商企业月GMV超百万 主力在抖音电商平台“掘金”

1.过半企业的月GMV超100万,美妆个护与食品饮料商家更拔尖

超5成企业的月GMV超100万,100-500万的月GMV规模是重点区间(平均超2成)。月GMV规模在1000万以上的新电商企业主要集中美妆个护和食品饮料两大品类。

13333333333333333333333333333333.png

2.复盘2022,9成企业主力在抖音“掘金”

在2022年,90%以上新电商企业在抖音布局生意。从主营不同品类的企业布局情况来看,作为“后起之秀”的视频号也得到服饰鞋包、食品饮料、日用百货、母婴儿童等品类商家关注。

144444444444444.png

3.超8成新电商企业首选在巨量千川渠道投放

值得关注的是,经调研显示,在众多广告投放平台中,84%以上的新电商企业首选巨量千川。

155555555555555.png

4.7成企业采取“付费流+自然流”玩法

据本次调研数据显示,近7成企业采用“付费流+自然流”的复合流量结构,付费流过半的占比约6成。投流ROI方面,主营服饰鞋包的企业,其平均ROI较高。

1888888888888888888888.png

今年抖音电商将走向何方?在报告的最后,有米有数有幸邀请到多位业内TOP操盘手输出真知灼见,为我们带来更多的行业指向和经验分享。关于操盘手真知灼见这部分的详细内容,各位可在有米有数电商课堂公众号查看完整版报告内容。

最后,通过以上的洞察结果,这里为各大新电商操盘手附上以下10大启示:

(1)除了杭州之外,操盘手人才集中在北上广深。南昌、成都、郑州等城市的电商潜力也值得注意。操盘手们可在这些地方寻觅发展;

(2)年资丰富的年长操盘手高薪占比相对较高,因此各位要入一行扎根一行,发达的机会少不了;

(3)5成操盘手为本科学历,超3成为大专学历,反映新电商行业入行门槛并不高,学习力MAX的人才不乏广阔的发展空间;

(4)超6成操盘手因看好新电商行业前景入行,可见近两年该行业蓬勃发展的“魅力”吸纳不少人才的青睐;

(5)一荣俱荣,操盘手的待遇与公司GMV有明显的正相关关系,公司赚得多,操盘手收入自然多;

(6)操盘手“钱”景相对比运营更好,仅有2成多的操盘手收入低于1万,收入3-5万的占比仅次于老板;

(7)8成以上操盘手参加培训,学习技能知识之余,也想链接更多业内资源,获得同行经验分享;

(8)超5成新电商企业的月GMV超过百万,月GMV在1000万以上的企业聚集在美妆个护与食品饮料;

(9)超9成新电商企业主力在抖音布局,且企业在近两年越发重视在视频号上的布局;

(10)7成新电商企业采取“付费流+自然流”的复合流量结构,以服饰鞋包企业的平均ROI较高。


(文章为作者独立观点,不代表艾瑞网立场)
  • 合作伙伴

  • 官方微信
    官方微信

    新浪微博
    邮件订阅
    第一时间获取最新行业数据、研究成果、产业报告、活动峰会等信息。
     关于艾瑞| 业务体系| 加入艾瑞| 服务声明| 信息反馈| 联系我们| 合作伙伴| 友情链接

Copyright© 沪公网安备 31010402000581号沪ICP备15021772号-10

扫一扫,或长按识别二维码

关注艾瑞网官方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