互联网

快手上也能学Excel?罗老师:4年吸粉90万 月收入高达5万元

来源:互联网    作者:      2023年03月03日 15:15

导语:

有时候,一项事业的开始,往往只源于一句“没想太多,就玩下试试看”。

从小热爱数学、数据,大学就读于信息管理与信息系统专业,罗老师习惯用数据分析解决实际问题,把“专业度决定发展长远度”做为人生信条,而一手“出神入化”的数据管理技巧是她工作过程中最大的底气。

2019年,在同事的带动下,在西安工作的罗老师注册了名为“Excel罗老师”(快手ID:YH1010110)的快手账号,“本来只是想利用业余时间玩玩,帮助一些在工作中遇到数据统计问题的朋友答疑解惑”,没成想却收到了老铁们的热烈响应,这份副业也理所当然升级成了主业,且一做就是4年。

如今,罗老师已经在快手积累了89.7万粉丝关注,学员数量也达到了近万人,但在她自己看来,现在的成绩仅是节点,而非终点,“我会继续学习更厉害的技能,规划升级课程,以就业为导向,帮助更多有需要的职场人得偿所愿”。

一次“跨行不跨业”的尝试

起初,成为一名短视频直播平台的授课老师并不在罗老师的人生规划之中。

因更偏向于数据分析类工作,罗老师此前在朋友的介绍下进入了房地产行业,做过市场竞品数据调研和客户需求报告分析、线上APP市场调研等工作。尽管在工作期间罗老师的工作能力受到了领导和同事们的广泛认可,但她却始终抱着居安思危的心态,“我怕重复性的工作做久了,会导致自己接受新事物的能力变弱,最后被困在舒适圈中,当时正赶上公司转型,我就想趁这个机会转变下工作环境突破自己”。

一次偶然的机会,罗老师发现公司里有位同事利用业余时间在快手直播教学CAD软件,“当时他才搞了几个月,就有一帮学生跟着学习,觉得挺有意思就也想尝试下”。

思来想去,罗老师决定从自己最擅长的技能入手,“数据分析其实不局限于工具,学会在实际工作中使用工具去处理数据问题的思维才是核心”,她选择从大家更熟悉的Excel入手,分享大家能够在办公中用到的实用干货。

而对于短视频的拍摄,罗老师也有着自己的考量。“知识分享应该站在学习者的角度去思考,既要保证教学本质,也不能丢失学习的乐趣。”她尝试将职场实际场景和遇到的问题相结合,“我们会扮演办公室人员角色,结合情节带入文字性的表达”,让知识干货和有趣剧情“双管齐下”。寓教于乐的巧思也为她带来了最直接的数据反馈,“一个月就长了六、七万粉丝”。

内容方面,“视频长则一两分钟,短则只有几十秒,要在有限的时间里将知识点讲透,对于视频创作者的文案能力要求较高。”为此,罗老师会提前准备好视频脚本,确保录制过程中的表达清晰、简洁、一言中的。

与此同时,她还会根据粉丝们的建议,扬长避短,对短视频的拍摄模版不断调整。“之前有同学反馈,带歌词的音乐会影响讲解声音的清晰度,此后我便更倾向于选择纯音乐,如果课程内容比较紧张,就配合较舒缓的音乐,反之,就选用节奏稍快一点的,让音乐和课程节奏相互配合,提升视频的丰富度。”

视频剧情幽默风趣、内容干货满满、语言简洁不啰嗦、配乐合理不聒噪······不断地摸索和调整中,罗老师逐渐形成了自己的短视频规划、拍摄体系,并迅速积累了13万粉丝的关注。

“反向推导”上线高实用性课程

随着粉丝体量的扩大,罗老师也“被迫”将直播提上了日程。

2019年5月中旬,在大家的催促下,罗老师开启了快手直播首秀。“当时紧张的不行,也不会和粉丝互动,就只能从自己最熟悉的东西入手,不停地讲解知识点。”

许是一回生二回熟,也或许是互动的粉丝越来越多,帮助她纾解了一些紧绷的情绪,尝试了几次后,罗老师就迅速找回了状态。但初入新领域,罗老师需要解决的问题仍然是只多不少。

首先就是直播授课节奏,“最开始我们的直播课程内容是循序渐进的,但后来我发现每天直播间都会涌入很多新人,按照既定的进度就会有人掉队”。意识到问题所在,罗老师便迅速转变授课思路,开始讲解、制作各种案例。“比如,我会按照行业划分,财务、人事行政、销售、库房管理表格等等,进而引导大家掌握不同类型数据的分析技巧,提升对于知识点的综合应用能力。”

而在课程内容方面,罗老师也开始从基础入门水平逐渐向专业从业者水平不断升级,“虽然随着课程难度的提升,粉丝有涨有掉,但我很清楚我要给大家分享更实用的知识,不可能永远局限于一些功能性讲解和快捷键应用,但其实有了之前打的基础,大多数粉丝对于内容的转型都是接受的”。

短视频、直播事业度逐渐趋于稳定,罗老师也开始着手完善相关的线上付费课程,并通过快手小程序“易知课堂”上线。

“其实在直播之初就已经有了基本的框架,但随着直播推进,和老铁们沟通越来越多,我也愈发了解大家适合怎样的知识点和课程,是他们给了我思路和灵感,让课程内容逐渐丰满起来。”

基于这样的思路,已经上线的课程也在学员们的“反向教导”下不断推陈出新。“比如最初的Excel课程只有31节,且主要以独立知识点为主,平平无奇,现在经过不断的补充和调整,课程已经到121节,我希望他们能跟着我学到最全、最实用的技术。”

与此同时,在罗老师看来,做线上课程就要主打性价比,“我们团队都是90、00的年轻人,我们都希望借助这个平台,以一种更便捷的方式做教学,因此单科课程定价都在百元以内,哪怕是学生党也能承受得住”。而通过快手小程序后台丰富的授课机制,以及秒杀等活动功能,付费课程的转化也达到了不错的效果。

如今,罗老师已经积累了近90万粉丝,直播最高场观达6000人,最高月收入达到了5万左右。

用培训帮更多人搏出更光明的未来

在罗老师看来,“专注于内容的深度和实用性”是做知识教学必须坚守的不二法则。

“首先主播自身知识技能一定要过硬,不能想着随便分享大家浅浅学下就行了,抱着这样的想法是走不长久的;第二,视频作品、直播、课程都需要完善的规划,不能随着性子做,粉丝信任我们,我们也要对大家负责;最后就是自身的学习和提升也不能落下,要不断进步才能为更多人提供帮助。”

在办公软件培训行业深耕4年,罗老师的学员数量已近万人,其中大部分都是希望为自己充电,打算二次就业的宝妈、不懂电脑但工作中有数据处理需求的中年人,以及部分刚毕业的大学生。

“对于他们的迷茫我非常感同身受,因为我也经历过找工作的挫折,也会为了应对面试官的考察绞尽脑汁,因此我更愿意以就业为导向为学员们做培训,去听他们的声音了解他们真正需要的知识,再去做内容的反馈帮他们解决实际问题,而不仅仅是单纯的分享某个知识点。”

“打直球”的教学理念,也确实帮助到了不少学员在各自工作领域解锁崭新成就,有超市收银员转岗去了人事部、有公司的边缘打工人升级成为了同事口中的“数据小王子”······源源不断的成功案例也为罗老师学员群里的其他同学带来了更大信心和动力。

“有些学员将没搞懂的问题发在群里,我还没来得及回复,就已经有很多人抢着帮忙解答了,这种互帮互助‘老带新’的氛围也有助于帮一些没自信、觉得自己学不会的人增强学习积极性。”

对于一些有拖延症、购买了课程却迟迟没行动的学员,罗老师还专门开设了速成班,每天直播上课前将链接发到群里提醒大家上课,并下发文件,方便学员跟着讲解步骤进行实操演练,课后她会留一些课后练习,帮助大家灵活掌握办公技巧,阶段性的课程结束还会有考试,直播打分,让大家更直观地了解自身学习成果。

“当时有位67岁的老先生,没有工作需求只是单纯对这些案例感兴趣,就一直跟着学,结课考试得到了80多分的好成绩。还有很多学员结课之后都拿我当朋友,邀请我去他们家乡玩,感觉特别亲切。”

对于团队未来的发展,罗老师希望能吸引更多优秀主播、更多更专业团队的加入,继续升级丰富我们的课程,推出更多、更齐全、更与时俱进的办公软件课程。“我也希望我能掌握更多厉害的技能,提升课程制作和直播能力,将数据做好、直播做大,同时我也希望能带动更多专业人士参与到这个领域,帮助有需要的人,学习更高阶的内容,在职场搏出更光明的未来。”


(文章为作者独立观点,不代表艾瑞网立场)
  • 合作伙伴

  • 官方微信
    官方微信

    新浪微博
    邮件订阅
    第一时间获取最新行业数据、研究成果、产业报告、活动峰会等信息。
     关于艾瑞| 业务体系| 加入艾瑞| 服务声明| 信息反馈| 联系我们| 合作伙伴| 友情链接

Copyright© 沪公网安备 31010402000581号沪ICP备15021772号-10

扫一扫,或长按识别二维码

关注艾瑞网官方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