互联网

捂紧钱袋子!转转:精打细算的年轻人,正回归理性消费

来源:互联网    作者:      2023年03月03日 15:40

导语:

作为移动互联网时代的原住民,越来越多的95后、00后开始想办法“钱生钱”。

买金豆、购基金、炒股票……年轻人对投资理财热情高涨。不只是想方设法攒钱,他们也让钱“宽进严出”,或者根本不花,比如前两天在网络上疯传的“5天消费27元”的年轻人;或者开始选择更为理性的消费方式,比如购买高性价比二手商品等。

图片1.png

可以说,二手交易天然的“省钱”属性与当下年轻人的诉求“一拍即合”,无论是高价出手闲置回血,还是低价购入好商品提升生活质量,二手早已成为“经济、环保、有趣”的代名词,成了许多年轻人的一种生活方式。

“买买买”的时代已经过去,年轻人更爱“攒攒攒”

理财年轻化、线上化已早有预兆。

两年前,大量年轻“基民”涌入市场,曾掀起过一波“全民炒基”热潮。尽管最终多数人以亏损收场,但可以看出,相较于父辈传统的理财观念,年轻人的投资意识已开始觉醒,且投资热情只增不减。

不少人重整旗鼓,及时调整了理财方向,转入更加稳健的赛道。根据最新数据显示,2022年,互联网投资理财用户已经超过1.6亿,其中,30岁以下群体成为主力。

图片2.png

《2022中国青年投资态度白皮书》中明确提到,作为丰裕世代,投资理财成为了伴随Z世代成长的重要话题,他们还展现出投资意识强、主动性高等特质。

在更重视“赚钱”的快乐之后,花钱的“痛苦”也变得更加深刻。年轻人们奇招百出,纷纷开始探索如何花得对、花得省。

比如,豆瓣的“穷人版丧心病狂攒钱小组”、“消费降级小组”、“不要买|消费主义逆行者小组”等,自创立以来吸引了数十万人的加入,组员们在里面热烈地讨论各种关于理性消费的话题。

再比如,在刚刚过去的情人节,网上还掀起了一股“捡垃圾”风,年轻人不再过节,而是化身“浪漫回收站”,走上街头“寻宝”,期待找到高价被扔掉的礼物,并通过他们常用的二手交易方式转手挣上一笔。

二手消费蔚然成风,年轻人诠释新消费态度

作为消费意识升级的一代,年轻人早已成为二手交易最忠实的用户。

一方面,对于还未出社会或者步入社会时间还不长的年轻人来说,要满足投资理财需求,想月有余钱不“月光”,就更要学会精打细算、开源节流,这让二手交易悄然成为当下年轻人回血、省钱的绝佳方式。

而在更深层面,随着绿色低碳理念的深入人心,年轻消费群没有老一辈传统上对二手商品的疏离感,而且普遍认为二手消费更环保、更有趣,对购买、使用、收藏二手物品的接受度极高,甚至还挖掘出了二手交易的社交属性。通过交易二手,许多年轻人找到了“同好”,形成了不同的兴趣圈层。

图片3.png

36氪研究院发布的《二手经济下的用户行为观察报告》显示,中国二手市场的用户八成以上在18-34岁年龄段,年轻人已成二手交易平台消费主力。

每日互动大数据也显示,通过二手电商细分领域APP用户画像数据可以看出,18岁—34岁的青年、其他年龄段高消费群体对二手经济接受度更好,也表现得更为活跃,是绿色循环经济的主要参与者和推动者。

在此背景下,提供二手交易服务的循环经济平台转转也在市场“走红”,备受年轻人的青睐。据QuestMobile数据显示,在二手消费用户中,转转App在以“00后”为代表的新世代消费人群中的TGI最高,达到了132。

图片4.png

年轻人对转转更加“亲近”的背后,是转转深耕产业链,不断发力履约服务体系,同时赋能行业,加快产业标准化建设,让二手交易更加规范化、标准化和透明化。

通过转转,消费者可以把闲置不用的物品高价卖出,同时可以实现一站式卖旧换新,通过转转官方验购入的二手手机和3C数码等产品,货源有保障,而且一机一检,每件产品都有自己的质检报告,让二手也和新品一样能够享受7天无理由退货等服务,真正做到“所见即所得”。

一边开源理财、一边节流省钱正成为新消费时代下年轻人的最新选择,交易二手也已是Z世代追求高质量生活的途径之一。新浪潮下,转转集团将继续为用户提供优质、规范的二手交易服务,助力广大年轻人在“全民理财”时代拥有品质美好生活。

(文章为作者独立观点,不代表艾瑞网立场)
  • 合作伙伴

  • 官方微信
    官方微信

    新浪微博
    邮件订阅
    第一时间获取最新行业数据、研究成果、产业报告、活动峰会等信息。
     关于艾瑞| 业务体系| 加入艾瑞| 服务声明| 信息反馈| 联系我们| 合作伙伴| 友情链接

Copyright© 沪公网安备 31010402000581号沪ICP备15021772号-10

扫一扫,或长按识别二维码

关注艾瑞网官方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