互联网

忽见严冬尽,方知列宿春

来源:互联网    作者:      2023年03月06日 14:20

导语:

“青春才几年,疫情就占了三年”,宣布疫情政策放开那会,很多同学不约而同都有着这样的感慨。“这学期就要毕业”,“还没仔细看看这座城市”,“终于周末能回家了”……被疫情偷走的时间里有很多想做却没能做成的事。

我们失去了曾经憧憬、自由规划的三年,却也见证了一个万众一心、愈发强大的祖国。这三年,党和人民面对疫情大考,团结一心,迎难而上,战胜了一个又一个困难,完成了一个又一个壮举,中国社会主义制度的显著优势彰显无遗。

如今疫情防控政策放开,新冠病毒感染由“乙类甲管”调整为“乙类乙管”,春节假期旅游市场强劲回暖,那个“人潮如织,灯火万盏,欢乐祥和”的日子终于回来了!相信许多同学早已迫不及待,想要去看看这人间烟火气。但是,疫情政策的放开并不意味着我们放弃防疫措施,阳过、阳康之后也并不意味着已经形成了永久免疫,安全意识不容松懈。

当下,正值开学季,各大高校都在组织进行期末考试,19级毕业生的考研成绩已经公布,春招工作正在有序进行,综合来看,如今正是能力提升的关键时期。一边是心心念念的解封生活,一边又是略显枯燥的复习备考,同学该怎样选择,又需要怎么做呢?

1、恪守规章制度,提高安全意识

当下国内经济迎来复苏,尤其是旅游业,春节各大景区人满为患。作为疫情政策放开后的第一个新学期,同学们必然有着这样那样的出行计划。大家正值青春年华,对于世界充满好奇,乐于探索十分正常,不过因为疫情政策放开,所以信马由缰,来一场说走就走的旅行,这种做法是很危险、不可取的。特别是对于19级同学而言,你们只在大一经历了一个丰富的大学生活,疫情占了三年,现在就只剩这学期了。为此同学们一定要注意出行安全,做好信息报备,遵守规章制度,依照请销假流程办理相关手续,保证个人安全,便是为社会经济复苏,为这来之不易的抗疫成果贡献力量。

2、调整学习态度,提升学业水平

三年疫情让我们的学习生活发生了改变,线上教学得到了充分发展,各类教学资源现已十分丰富,同学们能随时搜索到同自身专业知识对应的优质课程,学习方式十分灵活。但随之而来的并不是整体知识水平的提高,而是同学间能力差距的进一步扩大。生活是一场大浪淘沙,自律努力的同学会充分掌握信息时代高效的学习效率,实现学业水平的快速提升,缺乏学习动力、原地踏步的同学则会慢慢落后,甚至造成学业困难。为此,同学们应该根据自身实际,及时改变学习观念,19级学生应该明晰未来发展方向,就考研复试、春招面试、毕业设计等方面做出个人规划,其余年级同学应该努力复习,备战期末考试,努力实现学业提升。

3、保证健康心理,养成良好习惯

因为疫情影响,我们的生活节奏变得缓慢,居家隔离成为常态,外出散心、运动的机会变少,很多同学的心理状态不佳,宅在家中变得易怒、浮躁。如今政策放开,同学们应该积极调整自身心理状态,走出宿舍,多加运动,积极参加集体活动和校园活动,养成良好生活习惯。19级学生毕业在即,同学间的聚餐不可避免,挥手寒暄,量力而行,大家切勿拼着一腔热血非要在这桌上一较高低,最后不欢而散,也伤了身体。如今政策放开,也正值气温回升、春暖花开,同学们不如目光放在当下这锦绣河山,看看这个你待了好几年的校园,看看这座历史悠久的千年古都,也看看这一路走来的艰辛与成长。

“千里同好,坚于金石”;“青山一道,共担风雨”;“岂曰无衣,与子同袍”,世界人民守望相助,共同抗击疫情,展现出人类在重大灾难面前的勇气、决心、关爱,照亮了至暗时刻。面对时代大考,“00后们”走出了温室,以责任和担当让青春飞扬。防疫战场上,以“大雪压青松,青松挺且直”的韧劲贡献青春力量;防汛战场上,以“须把乾坤力挽回”的拼劲筑牢“青春堤坝”;奥运战场上,以“初生牛犊不怕虎”的冲劲力压老将……交出了属于自己的时代答卷。而今步入后疫情时代,也定然会有新的机遇和挑战,“千淘万漉虽辛苦,吹尽狂沙使到金”,希望同学们能不改初心,坚定选择,磨练意志,提高本领,也相信同学们定能肩负起青春之责、历史之责,传好历史接力棒,共同创造更加美好的未来!


(文章为作者独立观点,不代表艾瑞网立场)
  • 合作伙伴

  • 官方微信
    官方微信

    新浪微博
    邮件订阅
    第一时间获取最新行业数据、研究成果、产业报告、活动峰会等信息。
     关于艾瑞| 业务体系| 加入艾瑞| 服务声明| 信息反馈| 联系我们| 合作伙伴| 友情链接

Copyright© 沪公网安备 31010402000581号沪ICP备15021772号-10

扫一扫,或长按识别二维码

关注艾瑞网官方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