互联网

中国信通院“2023数据安全发展大会”在京召开 挚理科技等企业成为联合产品创新计划支撑单位

来源:互联网    作者:      2023年03月06日 15:38

导语:

近日,由中国信息通信研究院主办的“2023数据安全发展大会”在京召开。本次会议由中国信息通信研究院泰尔终端实验室主任马鑫主持,中国信息通信研究院总工程师魏然出席会议并致辞。挚理科技(北京)有限公司受邀出席本次会议并获联合产品创新计划支撑单位授牌。

图1 会场全景

2 中国信息通信研究院泰尔终端实验主任 马鑫

推动数字经济数据安全尤为重要,有关国家发展,‘卓信大数据计划’对推进我国数据安全的积极意义。”魏然在致辞中对当前我国数字经济发展情况进行了介绍,表示中国信通院将继续基于“卓信大数据计划”为我国企业提供数据安全多层次服务,帮助企业提升数据安全能力,希望未来更多企业积极参与相关工作,共建更好的数据安全生态。

3 中国信息通信研究院总工程师魏然 致辞

会上,王景尧博士就《2023数据安全发展趋势》做主题发言。他表示,数字经济已经上升为国家重要战略,当前数字经济占比全国GDP总值的40%,数据安全则成为保障数字经济健康发展的重要基石。同时,王景尧博士还提出了未来数据安全发展的八大趋势,并就中国信通院在数据安全工作上的布局与重点内容进行全面介绍。

4 中国信通院泰尔终端实验室数字生态发展部主任 王景尧博士

自2021年1月至2023年2月中国信通院卓信大数据计划成员单位突破1000家,覆盖超100个行业,持续组织线上会议40余场,累计为行业输送数据安全人才近1000人。吴荻博士会上作了主题为《卓信大数据计划总结与展望》的发言,提出在数据安全技术赋能方面,卓信大数据累计为超过500家企业免费部署了数据资产分类分级工具,为近200家企业开放了数据安全知识学习平台。2023年卓信大数据计划将持续在政策解读、人才培养、技术赋能等方面持续输出,为行业数据安全做出贡献。

5 中国信通院泰尔终端实验室数字生态发展部副主任 吴荻博士

本次大会上,还有系列数据安全成果发布:

成果数据安全技术能力评估公益服务

技术能力作为落地数据安全管理工作的重要抓手,大量企业无法判断自身数据安全技术能力水平是否达到风险可控底线,即日起中国信息通信研究院“卓信大数据计划将”将启动数据安全技术能力评估公益服务,本服务将免费开放给“卓信大数据计划”成员单位,同时会给予相关指导与帮助。通过能力评估的成员企业将获得中国信通院颁发的评估证书。

图6 数据安全技术能力评估公益服务发布

成果联合产品创新计划支撑单位公布

后疫情时代,企业面临企业发展与合规双重压力,保障自身数据资产安全迫在眉睫,为更好地帮助企业完善数据安全技术能力,中国信通院卓信大数据发起联合产品创新计划,后续将以普惠的价格体系为卓信大数据成员单位输出优质的产品及服务。

挚理科技自成立之初便专注于数据安全技术研发,经过多年技术沉淀,顺利通过中国信通院审核,成为联合产品创新计划支撑单位,未来挚理科技将全力做好支撑工作,为我国数据安全生态做出贡献。

本计划技术支撑单位包括:挚理科技、百度安全、全知科技、明朝万达、爱加密、观安科技共计六家单位。

图7 挚理科技成为联合产品创新计划支撑单位

成果数据安全管理能力认证DSMC首批参与方公布

中国信通院在2021年11月率先发起国家级数据安全管理能力认证(DSMC),自发起之后备受行业关注并引起热烈反响,截至当前已接收到100余家企业申请,其中包括吉利汽车顺丰科技、平安健康、兴业证券、BOSS直聘等行业头部企业。由于申请单位众多,为了确保实施效果,DSMC本年的申请时间截止至3月31日。

图8 数据安全管理能力认证DSMC首批参与单位

“卓信大数据计划”开展以来,得到了行业众多企业的关注。未来,中国信通院诚挚邀请更多企业加入本计划,共同推动我国大数据行业发展的相关工作中,构建更好的数据安全生态。


(文章为作者独立观点,不代表艾瑞网立场)
  • 合作伙伴

  • 官方微信
    官方微信

    新浪微博
    邮件订阅
    第一时间获取最新行业数据、研究成果、产业报告、活动峰会等信息。
     关于艾瑞| 业务体系| 加入艾瑞| 服务声明| 信息反馈| 联系我们| 合作伙伴| 友情链接

Copyright© 沪公网安备 31010402000581号沪ICP备15021772号-10

扫一扫,或长按识别二维码

关注艾瑞网官方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