互联网

2023政府工作报告聚焦传统产业数字化 京东工业服务工业产业供应链数智化升级

来源:互联网    作者:      2023年03月08日 10:35

导语:

二十大报告重申“加快建设制造强国”以来,工业产业的高质量发展一直备受关注。今年两会期间,相关议题也成为政府工作报告的重点内容之一。

3月5日,政府工作报告回顾了过去五年工业产业发展成果。中国持续“推动产业向中高端迈进。把制造业作为发展实体经济的重点,促进工业经济平稳运行,保持制造业比重基本稳定。”面向2023年,政府工作报告也对工业产业发展做出了重要部署,强调“加快建设现代化产业体系,加快传统产业和中小企业数字化转型,着力提升高端化、智能化、绿色化水平。”

在工业企业的各项数字化转型场景中,供应链的数字化转型尤为关键。特别是过去几年,在外部环境带来的不确定性加大,各种因素交织影响下,企业供应链的重要性被提到了前所未有的高度。“通过数智化提高供应链敏捷性和韧性”成为众多工业企业保障经营稳定的第一要务。

围绕数智化如何提升工业产业供应链韧性,过去一年业界也开展了大量探讨。专家普遍认为,提升供应链韧性的关键在于强化产业协同,不仅需要将供需关系及时、准确地传递至源头、扩大生产要素流通的空间半径,还需要对品牌商、代理商、渠道商、服务商等各环节实施科学调度,在保障商品及时到达生产现场的同时将成本控制在合适区间。

作为京东集团旗下专注以“供应链+技术+服务”助力工业产业发展的业务单元,京东工业一直沿着这一思路展开布局。相比于传统的工业品电商,京东工业不仅服务采购等单点环节,还通过数字技术链接和优化供应链各环节,实现商品、采购、履约、运营等全链路的数字化。2022年初,京东工业还开展了工业履约神经科学项目(简称“IPNP”),通过一系列技术产品将产业链上下游像“神经网络”一样紧密链接起来,将企业的供应链变成产业的供应网,以提升工业产业效率,带动工业企业供应链效率的同步倍增。

目前中广核、山东黄金等众多工业制造业龙头企业已应用“IPNP”, 有效解决了供应链弹性、成本与效率平衡的难题。

中广核某核电站换料大修期间,就曾遭遇原断路器供应商因意外无法按照原计划供货的问题。对于核电站而言,大修每延迟1小时就意味着近百万的经济损失,项目团队亟需在最短时间找到新的供应链替代方案。接到中广核的紧急采购需求后,京东工业借助IPNP迅速启动全国寻源并确认了周边地区的数个供应商拥有充足数量的现货库存。当地的京东工业企配中心也在收到第三方物流服务商送达的断路器订单后,第一时间完成验收,并通过提前部署的专人专车向该核电站完成如期交付。从发起采购需求、供应商寻源到履约交付,整个过程用了不到72小时。

山东黄金大量矿山与冶炼厂分布在青海、海南等地区,物资配送往往需要多次流转。合作后,京东工业帮助山东黄金打通了全国各地品牌厂商、三方供应商以及属地服务商现货及期货库存,通过系统智能决策最优价值交付路径实施统一调度,从源头上减少商品端到端之间的搬运次数和仓储时间。在前期试点项目中,京东工业服务山东黄金集团成功将履约及时交付率大幅提升,综合成本降低22%。

工信部部长金壮龙此前在接受媒体采访时曾表示,当前我国处于制造大国向制造强国迈进的重要关口期,新型工业化发展也面临着一些新的形势。要重点提升产业链供应链的韧性和安全水平,着力补短板、锻长板、强基础,促进全产业链的发展。为此,需要更多企业持续参与到供应链协同中来,充分发挥各自的技术、资源、经验优势,提升产业链供应链现代化水平。


(文章为作者独立观点,不代表艾瑞网立场)
  • 合作伙伴

  • 官方微信
    官方微信

    新浪微博
    邮件订阅
    第一时间获取最新行业数据、研究成果、产业报告、活动峰会等信息。
     关于艾瑞| 业务体系| 加入艾瑞| 服务声明| 信息反馈| 联系我们| 合作伙伴| 友情链接

Copyright© 沪公网安备 31010402000581号沪ICP备15021772号-10

扫一扫,或长按识别二维码

关注艾瑞网官方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