互联网

国内首个支持Windows的GPU公司,摩尔线程各项进展顺利

来源:互联网    作者:      2023年03月08日 16:51

导语:

ChatGPT的兴起,让背后最主要的GPU算力再次受到瞩目。近些年,伴随着国内政策、资本、人才的红利,国内GPU赛道上聚集了一大批种子企业,如今都已进入量产及应用的深水区角逐。在这一领域,由前英伟达中国区总经理张建中创立的摩尔线程,两年多时间里已经走出了一条自己的路。

摩尔线程成立于2020年10月,是一家以全功能GPU设计为主的高科技公司,致力于打造为下一代互联网提供多元算力的元计算平台。作为高集成度、复杂度的高端芯片,GPU常被称为芯片研发中的珠穆朗玛峰。一颗GPU芯片的研发需要大量复合型的高端人才。而摩尔线程拥有完整的、设计现代全功能GPU体系结构的软硬件设计团队,深刻理解图形和通用计算领域应用需求和产品定义策略,曾率先提出过多项领先时代的GPU软硬件技术标准,具备深厚的技术基底和极强的创新力。不仅如此,团队的主要成员还拥有多颗GPU芯片多代工艺大规模量产的丰富经验,并在关键的GPU软件及行业合作伙伴生态建设上也积累了深厚的实践经验与能力。

凭借深厚的积淀,摩尔线程目前已成为国内首家支持Windows的GPU公司,多款产品已经推向市场,其系列软硬件产品包括:基于MUSA架构打造的两颗全功能GPU芯片——“苏堤”和“春晓”;面向信创市场的桌面级显卡MTT S10、MTT S30和MTT S50;中国首张国产游戏显卡MTT S80;为数据中心打造的全功能GPU产品MTT S2000和MTT S3000、首个元宇宙计算平台、GPU物理引擎AlphaCore、DIGITALME数字人解决方案和AIGC内容生成平台等。

在当前火热的信创市场,摩尔线程联合数家OEM合作伙伴斩获了大型央企和大型国有银行台式机采购大单,上万台搭载摩尔线程MTT S系列显卡的国产PC将广泛应用于我国电信、金融行业的数字办公业务场景,将显著提升国产PC的应用体验。

而在备受关注的游戏显卡市场,摩尔线程首张游戏显卡MTT S80的横空出世,打破了中国市场此前无国产显卡的历史,无疑可以写进2022年的国产大事记,为期待国产显卡已久的玩家带来了希望。目前这张卡正在京东热卖,搭配华硕主板,套装售价2999元。从多家媒体的评测来看,这张卡的做工精细、真材实料,硬件规格堪比英伟达的中高级产品,从摩尔线程官网发布的驱动程序节奏来看,目前驱动的迭代已经进入第三版,可以支持42款游戏。不过由于软件驱动尚不成熟,还在持续开发中,性能并未完全释放,但未来可期。

围绕着国产GPU生态建设这一难关,摩尔线程也做足了工作。在生态支持方面,摩尔线程目前已经与200余家生态伙伴达成了战略合作,共同加速和拓展中国 GPU 生态建设。同时,摩尔线程PES完美体验系统联盟合作伙伴数量不断增长,覆盖CPU、操作系统、OEM厂商、软件服务厂商、云服务厂商以及系统软件开发商。据悉,摩尔线程与中国移动云能力中心和中国电信研究院分别签署了战略合作备忘录,共同探索多功能GPU在云计算和应用、元宇宙新型基础设施及本土化生态建设中的落地场景。

光速的战略落地也让摩尔线程在资本市场持续获得青睐。作为GPU赛道最炙手可热的独角兽公司,摩尔线程于2022年12月宣布完成15亿元B轮融资。至此,摩尔线程成立两年已完成四次融资,目前融资总额达到40亿元,估值超过两百亿。从投资人来看,既有中移数字新经济产业基金、上海国盛资本等国资的鼎力支持,又不乏腾讯、字节跳动、联想等巨头的战略投资,为公司的稳定长远发展提供了重要保障。

摩尔线程在短时间内在产品研发、生态发展、项目拓展等方面相继取得跨越式发展,产品具备先进性与领导力,在支持跨平台、跨操作系统的国产GPU市场中已经领先一步,成为市场的领头羊,显现了强大的势能,也为国产GPU市场壮大注入“强芯剂”。


(文章为作者独立观点,不代表艾瑞网立场)
  • 合作伙伴

  • 官方微信
    官方微信

    新浪微博
    邮件订阅
    第一时间获取最新行业数据、研究成果、产业报告、活动峰会等信息。
     关于艾瑞| 业务体系| 加入艾瑞| 服务声明| 信息反馈| 联系我们| 合作伙伴| 友情链接

Copyright© 沪公网安备 31010402000581号沪ICP备15021772号-10

扫一扫,或长按识别二维码

关注艾瑞网官方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