互联网

我喜欢我自己 | 专注标签机的品牌精臣开启了一场“反标签”行动

来源:互联网    作者:      2023年03月13日 14:25

导语:

翻看今年的38妇女节品牌营销,整个营销路径却大多逃不过一个套路化的模式——无论是容貌、身材、家庭婚姻还是自我成长总避免不了过分描摹女性或生活、或人生的困境,最终再以产品 " 破解 "。以女性视角为切入点但频频触及女性意识雷区的营销事例在当下也屡屡发生。

当女性群体致力于打破偏见、正视自己的女性身份时,品牌如何在内容深度和引起共鸣上出彩?

笔者发现NIIMBOT精臣这个智能标签机品牌给出了自己的答案。前两天,在北京地区众多的春季艺术展中,一场别具风格的互动艺术展吸引了更多的关注。

01女性意识觉醒,差异化艺术营销切入点

3月8日,智能标签打印机品牌精臣联合艺术媒体MOREFINE苜梵将艺术家Alice Lin徐琳琳的“兔子洞”搬到了王府井银泰in88,现场使用美术作品、大众艺术装置、互动艺术活动、沉浸式戏剧,为观众打造一场主题为“谁在正视妳”的探索当代女性自我认知艺术展。 

medias-uploads/ty-202208/607ba18967836fc8322b135ecce084b5.png

不同于常规艺术展观者的静静欣赏,此次展览采用国内少有的沉浸式戏剧模式,让来访的观众佩戴兔子面具,化身艺术家Alice Lin徐琳琳笔下的“小兔子”,成为戏剧主角,跟随现场演员的引导,走进展览故事,摆脱现实束缚,重拾自我和快乐,真正打破了艺术和大众间的壁垒。

02品牌软植入,让情绪在艺术产品里找到落点

除艺术展本身的内容价值之外,值得关注还有品牌方的植入,精臣本次的品牌植入在内容上最大程度的降低商业感的同时,也最大程度的释放了智能标签机的展品特点,然而作为一次“我知道你知道我知道我在做植入”却不影响观展的体验的植入,这是单纯形式结合无法满足的。

medias-uploads/ty-202208/39e8d4532376c87e324e9000aa6c7060.png

    在【记忆储存站】艺术装置中,参观者携带具有特殊回忆的物品入场。通过使用精臣B21拾光标签机将与其相关的、饱含快乐、幸福、激动、难过、痛苦等或好或坏的情绪故事打印出来,贴在封装好的保鲜袋上,存入冰箱,保存美好,冷冻难过。在这个过程中,标签就像是一个珍贵回忆的接收者,参观者过往的情绪在此得以释放。这其中带有美好回忆的物品将会由艺术家做成新的艺术装置,期待下一次的参观者来与它对话……

    03 艺术产品赋能,Social内容共创加热品牌态度传播

除此之外,由精臣一小台、数字标签与答案墙构成艺术装置【答案之书】则希望参观者换一种心境和角度思考当下的问题,通过寻找答案——打印答案——带走答案的方式走出困住自我的“迷雾森林”。精臣这次产品的植入作为工具完善了整个艺术展的互动性,也因良好的操作体验和“非盈利”的属性为品牌赢得了参观者的好感。

medias-uploads/ty-202208/cd53d3f3b1056442d44b30d873a850ee.png

艺术合作的基础不仅仅只是在内容层面的融合,更多的是从艺术所要表达的内涵层面着手。

撕掉标签是当代女性独立的基本观点,有趣的是作为智能标签机品牌,精臣本次的主张的却是去标签化,即关注女性多面性,关注女性其多样化的诉求,家用工具产品不代表着家务上的束缚,可以感受到作为智能标签机品牌,它希望当代女性可以实现外在有序而精神自由,表面看似不契合的背后是内在理念的完全契合。

medias-uploads/ty-202208/45d2257c8605ac842c28df7f2cb3dc5b.png

相较于品牌的单向发声,去激发消费者的内容共创力搭建 " 用户沟通用户 " 的路径显然更能让品牌内容的输出更有感染力。展览期间,精臣通过在微博、小红书社媒平台发起#我喜欢我自己#话题征集活动,鼓励广大网友正视自己,无惧凝视,积极围观并参与分享自己的 " 悦己故事 " ——有人喜欢登上山顶强壮的自己、有人喜欢努力学习的自己、有人喜欢大胆表白的自己,有人喜欢做全职妈妈把家操持的井井有条的自己 ...... 总而言之,生活在一次次的自我认同与肯定中变得更加美好。 

medias-uploads/ty-202208/4b1498ecff132fb7f3d9743afdb7fea8.png

可以说,借助社媒平台,#我喜欢我自己#的话题分享互动不仅为广大消费者建构了一个表达自我生活情绪的空间,更借此将多样化的女性人生选择传递给更多人,形成了更立体化的品牌发声和感知。

如今的品牌不只是生产商品,它注定要为自己所服务的用户发声。不止在意你,即一些消费者,而是更在意你们,即消费者所处的整个群体。每个群体都在寻找自我延展的方向,这意味着每个品牌所代表的用户都有其需要表达的情绪与思想,而女性运动作为社会人文发展的极其重要部分,有着更多需要表达的群体诉求,所以本次合作与其说是恰当的品牌营销合作,不如说是精臣作为家用工具品牌,对其重点覆盖的女性群体的关注与在意。  

结语

在今年38妇女节的双向奔赴里,作为智能标签机品牌,精臣的“反标签”行动让它拉近了与女性消费者的距离。在品牌价值传递上也不同于普通工具品牌,它将更多的着力点放在了用户情感共鸣的挖掘,积极向用户塑造一种美好生活陪伴官的品牌形象,陪伴她们轻松打造恰到好处的有序,鼓励女生们以自己喜欢的方式去好好生活,去享受日常中的“可以选择的自由”。

(文章为作者独立观点,不代表艾瑞网立场)
  • 合作伙伴

  • 官方微信
    官方微信

    新浪微博
    邮件订阅
    第一时间获取最新行业数据、研究成果、产业报告、活动峰会等信息。
     关于艾瑞| 业务体系| 加入艾瑞| 服务声明| 信息反馈| 联系我们| 合作伙伴| 友情链接

Copyright© 沪公网安备 31010402000581号沪ICP备15021772号-10

扫一扫,或长按识别二维码

关注艾瑞网官方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