互联网

《人民会客厅·两会时刻》:依托“一网四平台”服务模式 京东构建大中小融通发展生态

来源:互联网    作者:      2023年03月14日 09:21

导语:

“机器转起来、工人忙起来、物流快起来、订单多起来……”2023开年以来,全国各地经营主体活力的日益恢复折射出中国经济发展韧性强、潜力大、活力足。

“企业要加快数字化发展,需要在业务流程数字化、供应链安全等方面小步快跑。京东打造了‘一网四平台’服务体系,全方位深度服务企业高质量发展。”京东集团副总裁、企业业务事业部总裁李靖在《人民会客厅·两会时刻》访谈栏目中表示。

日前,在人民网《人民会客厅·两会时刻》访谈栏目中,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市场经济研究所原所长任兴洲,中国信息协会常务理事、新经济研究院院长朱克力,第十四届全国政协委员、天津强微特生物科技有限公司董事长兼总经理郑春阳,京东集团副总裁、企业业务事业部总裁李靖,山能国际酒店党委书记、执行董事、总经理王伟等就“激发经营主体活力 按下开工‘加速键’”这一话题进行了深入讨论。

提振信心 政企携手共创发展新局面

国家市场监管总局统计显示,截至2023年1月,我国经营主体达1.7亿户,不断壮大的经营主体规模不但成为稳住经济基本盘的底气和韧性所在,更为经济高质量发展提供了源源不断的内生动力。强大的市场信心是经营主体活跃的前提,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中也强调“大力提振市场信心”。

不过,在国内外不确定的市场环境下,经营主体的信心还是受到了一定的影响。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市场经济研究所原所长任兴洲表示,“提振信心是我们下一步复元气、拼经济、谋发展最重要的一个因素,信心比黄金还重要。”而坚持“两个毫不动摇”、“鼓励支持民营经济和民营企业发展壮大”、“支持中小微企业和个体工商户发展”等也被写入了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在她看来,随着国家和政府出台的财政、货币、就业等一系列政策的密集落实,各行各业的企业将获得一个长期、稳定、可持续的政策环境。

在充分肯定经营主体对国民经济重要作用的同时,中国信息协会常务理事、新经济研究院院长朱克力表示,必须意识到很多经营主体,特别是民营企业和中小微企业,也面临着融资难、融资贵、竞争压力大、营商环境差等问题和挑战。他认为,“提升改革牵引力、强化开放支撑力、加大创新驱动力,千方百计保护和稳住经营主体,全面充分地激发各类经营主体活力,才是构建新发展格局,拼经济、稳增长、促进高质量发展的一个根本之策。”

为了帮助企业加快数字化发展,实现减本增效、高质量发展,京东通过整合内外部资源和能力,与合作伙伴共同打造“企业开工季”、“企业复工保障计划”等专项活动,全面服务于企业生产经营的各个场景,激活企业发展新动能。京东集团副总裁、企业业务事业部总裁李靖表示:“在新发展格局下,建议企业从生产、经营、管理等环节打开突破口,在业务流程数字化、供应链安全等方面实现小步快跑,打造局部优势,并以点带面最终实现企业的高质量发展。”

山能国际酒店公司就是一个实现“小步快跑”的典型。作为山东能源集团生活服务企业,山能国际酒店公司依托京东的供应链优势和数字化服务能力,打造了“山能优选”和“山能智慧生活”两个线上职工福利平台。京东海量商品池提供的近20万种日常商品,全方位覆盖“衣食住行”等工作生活场景。随着山能集团有序推进跨产业、跨公司、跨区域优化整合,越来越多的山能人,离开家乡外出创业,人员遍及全国各地。中秋、春节期间,远在省外的山能职工,只需要在“山能智慧生活”平台自行下单,就可以享受与京东主站体验一致的商品、配送、售后体验,获得了职工的广泛好评。“山能智慧生活”平台的让山能员工切身体验到企业“互联网+”建设为生活带来的新变化。该业务现已覆盖山东能源262家分子公司,服务山东能源20多万职工。

内外兼修 全面激发经营主体活力

面对同样的市场环境和政策待遇,有的企业实现了发展,有的企业仍在生死线上徘徊。归根结底,所有的政策和外部助力,最终都要通过企业自身去把它变成现实。几位嘉宾也就如何更好的“修炼内功”、全面激发经营主体活力,分享了各自观点。

“经营主体一定要注意两个方面的内容,一是要产品的科技含量,高科技含量的产品或服务在市场上才有竞争力,可以说科技是企业的立身之本;二是要符合国家发展大势,比如说双碳战略、乡村振兴和共同富裕,当企业战略与国家战略相一致,就会发展得越来越好,做出的贡献也会越来越大。”第十四届全国政协委员,天津强微特生物科技有限公司董事长兼总经理郑春阳表示。

“对企业本身而言,要做到‘内外兼修’。外就是要把政策吃透,把能用的政策用好、用足。内就是苦练内功、调动自身的主观能动性。企业修炼内功可以从这几个方面去发力:第一是更好地洞察市场发展的变化;第二是制定符合自身发展的企业战略;第三是提升自身的管理水平、管理能力;第四是注重人才的培养。”任兴洲说。同时,她还表示,企业虽然需要勤练内功,但是也不可能事无巨细全部依靠自己来完成,要学会“借助外脑”和“巧用资源”。用好像京东这样社会资源平台,对企业发展能够起到“事半功倍”的作用。

作为国内领先的电商运营服务商与数字零售解决方案供应商,“极易科技”无论是服务外部客户还是内部运营管理都将数字化能力作为重要抓手。极易科技总裁王珊表示,“针对客户的痛点和需求,极易科技通过前、中、后台包括数据运营、营销运营、用户运营、供应链管理、资产管理等数字能力的构建,帮助品牌客户提升销售效率。针对内部运营管理能力的提升,就借助外脑,通过引入京东企业购、京东慧采等数字采购管理平台,极易科技实现了采购流程与管理的数字化,并对总部与各地分公司的一体化管理,大幅提升了采购效率。”

“大手牵小手” 推动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

2023年政府工作报告两次提及了“数字经济”,如果将时间线拉长,“数字经济”出现的频次更高。党的二十大报告也提出,加快发展数字经济,促进数字经济和实体经济深度融合。在我国1.7亿经营主体中,超过90%的中小企业将成为发展数字经济、推进数实融合的主战场。

“我们现在强调数字经济,但如果完全让中小企业自己去搞,第一它没这个能力,第二它自己砸很多的钱,成本高效果还不一定好。”任兴洲表示。现在有一种很形象的说法叫“大手拉小手”,让大企业牵头去打造数字化服务生态、平台,中小企业通过主动融入来弥补自身在资源、资金、技术、人才等方面的一些短板,这样既能解决中小企业的发展问题,也能实现社会资源的有效分配,构建起以大带小、以小促大的良性循环,推动社会经济高质量发展。

2022年5月,工信部等11部门联合印发的《关于开展携手行动、促进大中小企业融通创新2022—2025年》的通知,对于推动大中小企业融通给出了清晰的路径指引。去年9月,在2022全国专精特新中小企业发展大会上,工信部、国资委、全国工商联联合发布了大中小企业融通创新九大模式,再次给大中小融通创新指明了实践路径。作为新型实体企业,京东一直坚持“以实助实”,并构建起大中小融通创新生态、服务中小企业的长效机制。

2020年起,京东就与工信部中小企业发展促进中心联合发布了中小企业服务专项行动“满天星计划”。不久前刚刚发布的京东“2023满天星计划”,就聚焦供应链融通、金融服务融通、园区服务融通、人才服务融通、数字服务融通、创业创新融通六大维度,打造中小企业融通发展平台,从数字化服务、人才服务、创业创新服务等方面入手,为中小企业提供全方位服务。截至目前,“满天星计划”已落地全国35座中小企业“高浓度”城市,服务超过160万家中小企业,超过3.2万家专精特新企业受益。

李靖介绍说,为了助力企业高效经营,京东打造了“一网四平台”的服务模式。一网是京东联合政府、合作伙伴等发起“满天星计划”,打造了全国性的数字化中小企业服务网络。在满足企业数字化采购服务基础上,还建设了“人才融通平台”“数字化服务平台”“创新协作平台”“资讯智联平台”四类服务阵地,形成全方位深度服务客户的能力,打造专业、敏捷、高效、智能的客户服务体系,实现由采购平台向综合企业服务平台的升级转型,更好地服务企业客户。

站在2023中国经济复苏的新起点,京东企业业务希望通过不断开放、共享多年来沉淀的基础设施能力和数字技术,携手更多合作伙伴不断完善大中小融通生态,为数实融合、产业协同发展提供更多可借鉴、可推广的“京东经验”和扎扎实实的服务,助力更多企业客户跑出高质量发展“加速度”。

(文章为作者独立观点,不代表艾瑞网立场)
  • 合作伙伴

  • 官方微信
    官方微信

    新浪微博
    邮件订阅
    第一时间获取最新行业数据、研究成果、产业报告、活动峰会等信息。
     关于艾瑞| 业务体系| 加入艾瑞| 服务声明| 信息反馈| 联系我们| 合作伙伴| 友情链接

Copyright© 沪公网安备 31010402000581号沪ICP备15021772号-10

扫一扫,或长按识别二维码

关注艾瑞网官方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