互联网

童星飞扬 · 大均站——秀丽畲乡 民族风情

来源:互联网    作者:      2023年03月15日 16:53

导语:

《童星飞扬》每周日10:15-10:55在杭州电视台影视频道播出,杭州之家(APP)、葫芦网(网站)同步直播!欢迎各位大朋友、小朋友准时收看哦!节目播出后还可以通过哔哩哔哩、腾讯视频、爱奇艺、优酷、搜狐等搜索“童星飞扬”观看节目内容!

小朋友们来到了位于浙江省丽水市景宁畲族自治县的大均乡。古人云,读万卷书,行万里路,接下来就和小朋友们一起走进这个有趣的民族,完成一场独特的畲族体验活动吧!

景区介绍——大均乡

大均乡,隶属于浙江省丽水市景宁畲族自治县,地处景宁畲族自治县北部,是中国畲乡之窗,也是国家4A级景区。大均又被称为“浙南的芙蓉镇”,有“文明之乡”、“小溪明珠”、“景宁最高学府”等美称。全乡畲族人口占总人口的35.4%,乡内有李宝、三格、泉坑、伏叶等4个民族村,畲族人口比例分别达到98%、80%、56%和50%。

大均是中国最为集中展示传统畲族风情的古村,这里的畲民保留着原生态的畲族生活和传统的农耕劳作。大均古村始建于唐末五季初期,历史上曾是瓯江支流小溪流域的重要水陆交通枢纽,商贸经济繁荣,耕读风尚厚重,形成了“三杆”民俗,即笔杆、秤杆、竹杆(撑篙),靠写契、写文书、做生意和撑船撑排谋生。

这里山水风光秀丽,历史人文景观古朴,民俗风情浓郁,村庄周围群山环抱,森林植被茂密,大樟树、红豆杉等古树令人称奇,果园、竹园、菜园遍布村边,瓯江小溪蜿蜒而过,古街、古建筑保存完好,坟树围青、李氏宗祠、大均漂流等尽显畲乡风情。同时这里也是《奔跑吧》取景地,跟着“跑男”来一场畲乡探索体验吧!

节目内容

大巴车自景宁县城而出,沿鹤溪穿行山谷,一路大江清流。十数分钟后抵达大均,畲族之窗,汉畲融汇相居的静美村落。

抵达村口,清澈宽大的溪流畔,是一株茂盛樟树。迎接小朋友们到来的这棵樟树,来自唐朝,在此恭候一千多年,粗壮的枝干苍劲有力,每一片树叶翠绿鲜活,精神矍铄。被当地人奉若神明,悬挂各类祈福红绳,俨然若树神。以树荫与绿意,呵护和见证了千百年来大均村落的风雨变迁。

畲族服装

畲族人民把山里的花草、林间的鸟雀、空中的云彩、雨后的彩虹,缝在衣服上、裙子上。这种来源于生活的朴素的艺术情感,使绘制的畲族服饰图案纹样生机勃勃。

穿上漂亮的畲族服装,戴上鲜亮的畲族头饰,小朋友们摇身一变,成为小小“山哈”,切身体会畲族风情。

畲族山歌

畲族是个能歌善舞的少数民族,其民歌更是畲族文化的“明珠”。畲族山歌是畲族人民在长期生活和劳动实践中创造出来的,它是畲族文化的一朵奇葩,也是中华民族的文化瑰宝,不仅唱出了人们的希望和祝福,还拉近了各民族之间的距离,更给人们带来了快乐,作为畲族的“另一种语言”,畲族山歌是畲族民众互相交流和进行文娱活动的重要手段和工具,被列入福建省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

在蓝老师的教唱下,《童星飞扬》的小朋友开始了畲族山歌的学习。

唱得好不好听,等待正片的检验吧!

植物拓印

一株草

一朵花

一块布

只需要敲敲打打

就可以把植物的自然形态与色彩凝固

什么是植物印拓

摘下花草树叶,通过敲捶使植物和花卉与布料亲密接触,让布料各吸收植物染液形成不同图案,留存色彩与自然灵动形态之美。

这种技术属于草木染中类似于古老的押花工艺,通过拓印保留花草隐约的痕迹。

小朋友们用灵巧的双手留住了大自然的香气、纹理、色彩,创作一份自然之美,感受非遗技艺“拓印”的魅力,留下了属于自己独有的春日纪念品。

各类文化体验后就是游戏环节了

是时候展现真正的技术了!

发挥超强的团队协作能力

肆意游戏、尽情玩乐

抢占先机

弹力绳拔河

竞走气球

尾声

小朋友们在美丽的畲乡之窗——大均完成了全部的任务。这是一趟畲族文化符号解码之旅,这是一趟亲近自然劳动创造之旅,这是一趟带有泥土芬芳气息的童趣之旅。希望孩子们在一边玩、一边学、一边游的过程中悄然成长、华丽蜕变。

本期的预告就到这里了,想要了解宝贝们更多精彩的表现,周日10:15锁定杭州电视台影视频道收看《童星飞扬》,同时期待更多小朋友的加入!童星飞扬,让梦飞翔!

播出时间 | 每周日10:15~10:55

播出频道 | 杭州电视台影视频道

其他平台 | 杭州之家(APP)、葫芦网(网站)、哔哩哔哩、爱奇艺、腾讯、优酷、搜狐

出品方 | 嘉兴星纳影视传媒有限公司


(文章为作者独立观点,不代表艾瑞网立场)
  • 合作伙伴

  • 官方微信
    官方微信

    新浪微博
    邮件订阅
    第一时间获取最新行业数据、研究成果、产业报告、活动峰会等信息。
     关于艾瑞| 业务体系| 加入艾瑞| 服务声明| 信息反馈| 联系我们| 合作伙伴| 友情链接

Copyright© 沪公网安备 31010402000581号沪ICP备15021772号-10

扫一扫,或长按识别二维码

关注艾瑞网官方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