互联网

【上海九方云智能科技有限公司】:圣农发展:白羽鸡拐点将至!打造国产鸡“芯”

来源:互联网    作者:      2023年03月16日 09:01

导语:

【摘要】

2023年2月23-27日期间,九方金融研究所的研究员去乌镇参加了浙商策略会,本人主要与消费及养殖企业进行了交流,本文梳理了圣农发展 的最新情况。

(一)圣农发展公司简介

圣农发展是我国最大的肉鸡养殖一体化企业,已完成集饲料加工、种源培育、祖代与父母代种鸡养殖、种蛋孵化、肉鸡饲养、肉鸡屠宰加工、熟食加工等环节于一体的肉鸡产业链布局。

1)祖代鸡:“圣泽 901”打造国产白羽鸡之“芯”。自有种源“圣泽 901”市占率快速提升,销售首年,公司祖代鸡补充及更新量已超过全国总量的 20%,按照公司计划“十四五”期间“圣泽 901”市占率达到 40%。

2)产能建设步履不停。公司白羽鸡养殖产能已接近 6 亿羽,位列亚洲第一,世界第七。公司在国内白羽鸡屠宰市场市占率达 8.12%,位列第二。据公司 “十四五”规划,公司将持续进行产能扩建,包括新建多个祖代及父母代种鸡场、肉鸡场、配套的饲料厂以及食品深加工厂,同时对现有生产设施进行修缮技改。未来公司上游肉鸡养殖产能将提升至 10 亿羽。

3)养殖效率显著提升。借助“圣泽 901”品质的优势,公司养殖水平较再创新高,各环节生产指标提升明显,成本控制能力优秀。

(二)调研内容

1.白羽鸡行业拐点将至。2022 年 5 月祖代引种量开始下降,意味着父母代后备存栏将于 2022 年 12 月-2023 年 2 月开始下降,则在产父母代存栏将于 2023 年 6-8 月下降,商品代肉鸡出栏将于 2023 年 8-10 月开始下行。

综合考虑祖代引种下降(20%左右的缺口)、祖代扩繁能力下降(5%)、强制换羽增加产能(3-5%)等因素的影响,预计 2023 年白羽鸡供给缺口或在 20%左右。白羽鸡从祖代鸡苗引种到商品代毛鸡出栏需要 15 个月 的时间。但产能从父母代种鸡开始具有一定灵活调整的空间。

商品代养殖周期较短(6 周 左右),可通过提前淘汰或换羽父母代种鸡来调节短期内商品代市场的产能,因此白羽鸡肉价格会出现 1 年左右短周期的变化。从供给周期来看,祖代种鸡引种到商品代肉鸡出栏最短需要耗时约60周。一个完整的白羽肉鸡产业体系包括:纯系白羽原种鸡-曾祖代白羽肉种鸡-祖代白羽肉种鸡 -父母代白羽肉种鸡-商品代白羽肉鸡。

2.近年来我国年引进白羽鸡祖代种鸡 60-125 万套。2021年我国鸡肉消费量约为 1503 万吨,按此标准计算每年约需要 97 万套祖代种鸡。2022年欧美禽流感爆发,我国祖代鸡海外引种从 2022 年 5 月份开始受阻,出现断崖式下跌,5、6、7、10、11月为0引种,截至 2022 年底,我国今年的种用鸡进口量累计为 65.6 万只,同比-60%,仅为过去 5 年平均水平的 45%。

2022年,祖代鸡累计引种量仅为 81.3 万套,较 2021 年同比-30%。假设均衡引种量为 100 -120万套,则当前祖代产能缺口达 19-32%,预计2022 年 11 月-2023 年 5 月的在产种鸡存栏将会逐步下滑。2022 年 5 月 祖代引种量开始下降,意味着父母代后备存栏将于 2022 年 12 月-2023 年 2 月开始下降,据此推算,在产父母代存栏将于 2023 年 6-8 月下降,商品代肉鸡出栏量将于 2023 年 8-10 月开始下行。

1.“圣泽 901”是国内第一批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白羽鸡品种,各项指标优秀,市场认可度高。

“圣泽 901”经国家畜禽遗传资源委员会审定、鉴定通过,并于 2021 年末获得农业农村部批准, 取得对外销售资格,是我国第一批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白羽鸡品种,打破国际垄断,具有突破性意义。

“圣泽 901”产出的父母代种鸡及商品代肉鸡在产蛋率、料蛋比、出栏日龄等众多指标均体现了明显且稳定的优势,同时“圣泽 901”抗病能力强,市场的认可度较高。白羽肉鸡育种重点关注 5 项关键指标,包括出栏体重(42 日龄)、饲料转化率、 存活率、胸肌率和腿肌率等。

业内通常用欧洲效益指数(欧指,EPI)来作为衡量肉鸡综合养殖效率的标杆,涵盖了对肉鸡出栏体重、成活率、料重比等单一生产指标的综合评价。据国内客户反映,圣泽 901 配套品种欧指达到 400 以上。截至 2021 年底,圣农累积推广“圣泽 901”父母代种鸡 1000 万套,商品代肉鸡 10亿羽,国内市场占有率达 10%。

截至 2022 年末,公司具备 1750 万套父母代种鸡的年供种能力。《全国肉鸡遗传改良计划(2021—2035 年)》 提出,到 2035 年,自主培育白羽肉鸡品种市场占有率达到 60%以上,打造具有国际竞争力的种业企业和品种品牌。按照圣农计划,“十四五”期间,公司父母代种鸡将完全满足国内市场需求,规划至 2025 年能够达到 40%的市占率。

2.公司养殖效率持续优化。在种鸡养殖环节,公司种鸡生产性能进一步提升,雏鸡成本远低于行业平均水平。2021 年,每套种鸡产合格种蛋 168 枚,料蛋比进一步优化,较 2020 年节料 4099 万元,雏鸡成本低于行业标准成本。

3.食品端高速增长,带动利润高增。2021年销量已达到22.5万吨,近5年复合增速达到 25%。目前公司已建及在建食品深加工产能合计超过 43.32 万吨, 位列全国第一。根据公司“十四五”规划,未来下游食品深加工产能将超 50 万吨, 销售额超过 130 亿。

本报告由研究助理协助资料整理,由投资顾问撰写。投资顾问:吴清淳(登记编号:A0740622030004)(投顾证号)

上海九方云智能科技有限公司(简称“九方智投”)成立于1996年8月,是国内首批获得证券投资咨询资格的机构(许可证号:ZX0023),同时也是中国证券业协会会员理事单位。公司一直以培养成熟的投资者队伍为己任,为投资者提供从基础入门到深度策略的全周期金融教育养成体系,并从投资策略、投资风控、智能投顾等多方面为投资者打造一站式证券投资顾问服务。

免责声明

以上内容仅供您参考和学习使用,任何投资建议均不作为您的投资依据;您需自主做出决策,自行承担风险和损失。上海九方云智能科技有限公司提醒您,市场有风险,投资需谨慎。


(文章为作者独立观点,不代表艾瑞网立场)
  • 合作伙伴

  • 官方微信
    官方微信

    新浪微博
    邮件订阅
    第一时间获取最新行业数据、研究成果、产业报告、活动峰会等信息。
     关于艾瑞| 业务体系| 加入艾瑞| 服务声明| 信息反馈| 联系我们| 合作伙伴| 友情链接

Copyright© 沪公网安备 31010402000581号沪ICP备15021772号-10

扫一扫,或长按识别二维码

关注艾瑞网官方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