互联网

脑机接口产业技术路线图研究项目专家研讨会在沪顺利召开

来源:互联网    作者:      2023年03月17日 09:36

导语:

近日,脑机接口产业技术路线图研究项目专家研讨会在中科院上海分院顺利召开。中科院上海微系统所副所长陶虎作为项目负责人出席并主持会议。

本次会议邀请了清华大学类脑计算研究中心主任施路平教授,华山医院神经外科主任医师、复旦大学教授、博导吴劲松教授,上海交通大学研究员、博导刘景全教授,北京大学郑雨晴教授等多位来自科研院所、知名高校的专家学者现场参加,瞄准我国脑机接口产业技术路线,探讨脑机接口关键技术体系和未来发展趋势。

中国神经科学家张旭院士,中科院空天院研究员、博导蔡新霞教授线上参加并发表评论。脑虎科技联合创始人兼CEO彭雷作为国内前沿科技企业代表受邀出席此次会议。

0.png

陶虎:不是元宇宙孵化了脑机接口,是脑机接口作为核心技术赋能了元宇宙发展

随着元宇宙的兴起和国家政策大力支持元宇宙发展,业界很多人认为脑机接口是元宇宙孵化出来的前沿技术。陶虎提出,并不是元宇宙孵化了脑机接口,未来脑机接口技术将赋能元宇宙。

脑接机口作为底层核心工具,是目前能有效解决瘫痪、中风、帕金森、渐冻症等患者神经功能受损的有效手段之一,还是全面解析认识大脑的核心关键技术,是国际脑科学最前沿研究的重要工具。

为了促进我国脑机接口产业和技术的健康快速发展,助力科技的高质量发展,陶虎表示,目前项目组的首要任务是拟定我国脑机接口产业技术路线图,为科研院所和前沿科技企业提供参考,进一步规范行业行为,推进学术、技术、产业良性循环发展。

规化脑机接口产业技术路线,最重要的是要找到核心驱动力

关于脑机接口产业技术路线的规划,清华大学类脑计算研究中心主任施路平教授认为,最重要的是要找到推动脑机接口技术发展的核心驱动力,并摸索出一条符合我国脑机接口技术发展的客观规律,类似于半导体研究中的摩尔定律。

作为本次会议唯一一位企业代表,脑虎科技联合创始人兼CEO彭雷表示,脑机接口拐点已至,其产业化落地必然要经历从技术到原型,再到产品到商业价值的跃迁,这个过程是漫长的,也是有规律可循的,需要我们客观且辩证地对待。对于企业而言,核心驱动力是市场需求,以市场需求为导向,倒逼技术进步和产品更新迭代,由此形成科研创造价值,商业实现价值的良性循环。

规划脑机接口产业技术路线,制定行业标准规范不可或缺

中国科学院院士、中国神经科学家张旭院士在会上强调,每个行业都有发展规律,随着技术的成熟和产业化的不断推进,制定明确的行业标准是至关重要的。例如技术方面,实时编解码,需要达到什么样的速度和效率,需要一定的标准衡量;北京大学集成电路学院助理教授、博士生导师郑雨晴教授进一步表示,随着中国脑机接口市场的蓬勃发展,尤其是消费领域脑机接口产品的不断涌现,迫切需要制定标准化产品规范,营造良性的市场竞争环境,保护消费者的合法权益。

除了产品规范以外,行业伦理规范也是必不可缺的,复旦大学附属华山医院神经外科主任医师、复旦大学教授、博士研究生导师吴劲松教授介绍到,今年2月,国家卫健委、教育部、科技部和国家中医药局联合发布了《关于印发涉及人的生命科学和医学研究伦理审查办法的通知》,明确规定所有以人为受试者,或者使用人的生物样本或信息数据开展的研究活动,都要严格遵守伦理原则。脑机接口是脑科学研究领域当中比较容易被伦理所攻击的一个领域,尤其要注意伦理问题。

(文章为作者独立观点,不代表艾瑞网立场)
  • 合作伙伴

  • 官方微信
    官方微信

    新浪微博
    邮件订阅
    第一时间获取最新行业数据、研究成果、产业报告、活动峰会等信息。
     关于艾瑞| 业务体系| 加入艾瑞| 服务声明| 信息反馈| 联系我们| 合作伙伴| 友情链接

Copyright© 沪公网安备 31010402000581号沪ICP备15021772号-10

扫一扫,或长按识别二维码

关注艾瑞网官方微信公众号